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意見發布 體育納入高中學業水平測試

2019年07月1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楊磊) 7月15日,國務院印發《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黨中央、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了健康中國建設的目標和任務。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強調堅持預防為主,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為加快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動員全社會落實預防為主方針,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相關閱讀: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全文)

全文從行動背景、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組織實施四大方面對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提出指導意見。

《意見》中指出,實施全民健身行動。生命在於運動,運動需要科學。為不同人群提供針對性的運動健身方案或運動指導服務。努力打造百姓身邊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進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務模式。把高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對高校的考核評價。到2022年和2030年,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分別不少於90.86%和92.17%,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7%及以上和40%及以上。

同時實施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中小學生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階段。動員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維護中小學生身心健康。引導學生從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鍛煉健康體魄,預防近視、肥胖等疾病。中小學校按規定開齊開足體育與健康課程。把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納入對學校的績效考核,結合學生年齡特點,以多種方式對學生健康知識進行考試考查,將體育納入高中學業水平測試。到2022年和2030年,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力爭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新發近視率明顯下降。

實施老年健康促進行動。老年人健康快樂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營養、體育鍛煉、定期體檢、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藥等知識。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完善居家和社區養老政策,推進醫養結合,探索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環境,實現健康老齡化。到2022年和2030年,65至74歲老年人失能發生率有所下降,65歲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

《意見》還要求,採取多種形式,強化輿論宣傳,及時發布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設立健康中國行動專題網站,大力宣傳實施健康中國行動、促進全民健康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編制群眾喜聞樂見的解讀材料和文藝作品,以有效方式引導群眾了解和掌握必備健康知識,踐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強科學引導和典型報道,增強社會的普遍認知,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