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跟著冠軍科學健身 《全民健身指南》正式首發

2018年07月17日14: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張帆)今天上午,《全民健身指南》首發儀式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這是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首部全民健身指南,由武大靖、馬龍、李婷、張湘祥、雷聲、傅園慧、王麗萍、高凌、吳靜鈺、徐嘉余等10位奧運、世界冠軍領銜做示范動作,這在我國全民健身指導書中也屬首次。

據《全民健身指南》主編、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紹,該指南以中國居民參加健身活動大數據為支撐,由我國國民體質監測工作者和全民健身研究專家共同研制而成,是一個國家層面的《全民健身指南》(簡稱“《指南》”)。《指南》具有權威性、科學性、實用性、個性化、易推廣等五大特性。從內容上,《指南》包括了不同體育活動方式的健身效果、運動能力測試與評價方法、體育健身活動原則、體育活動方案要素、一次體育健身活動內容與安排、不同階段體育健身活動方案等內容﹔從人群分布特征方面,《指南》既涵蓋了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齡健康人群的運動健身指南,又有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超重和肥胖、高血脂、骨質疏鬆等不同慢病人群的運動處方。《指南》還突出個體精准化體育健身特點,為體育愛好者“私人訂制”和“量身定做”個性化體育健身活動方案。

田野透露說,《指南》非常簡練、隻有不到100頁,但內容豐富、后台儲備量大,共有120多個標准動作視頻,除了武大靖、馬龍、李婷、張湘祥、雷聲、傅園慧、王麗萍、高凌、吳靜鈺、徐嘉余等奧運世界冠軍領銜示范,其中也有普通的健身達人出鏡。而所有視頻隻需手機掃一掃,便可直接觀看學習,非常便於推廣。

在啟動儀式現場,《指南》示范者代表、知名運動員傅園慧和樊振東先后發出參與全民健身、促進全民健康的倡議。

今天的啟動儀式由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涂曉東主持,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總編輯郭曉勇等出席儀式。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