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冲击前四  北京首钢男篮最后6战负重前行

宋翔
2019年02月16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冲击前四 首钢最后6战负重前行

前天晚上CBA“京城德比”,北京首钢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意外地于末节被十五连败的北京农商行队逆转,令自己冲击常规赛前四的前景暗淡。突如其来的伤病潮以及教练组在方硕使用问题上的备受争议,更是让首钢队在剩下的6场常规赛中只能“负重前行”。联赛迎来短暂的休赛期,这也许是身陷内外危机的首钢队一个不错的喘息机会。

伤病潮

常林肩伤已缺席5场

朱彦西近来感冒发烧

伤病问题本赛季始终在困扰着北京首钢队,虽然球队教练组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去尽量减少这方面的不利影响,比如,让伤病球员尽可能地调整与休息,避免过度使用,但还是无法抵抗住这段时间的伤病潮。

内线球员常林在对阵八一队时摔伤了肩部,他已经缺席了5场比赛。朱彦西近来感冒发烧,这也让他无法正常出战。两个重要内线轮换球员的身体出现状况,让球队内线用人变得艰难,在“京城德比”中,翟晓川被更多地推到了四号位的位置。同时,段江鹏也在春节假期的训练中被撞伤,他的大腿红肿得比较厉害,因此缺席了与广州队的客场比赛。后卫刘晓宇则有了新伤,“京城德比”中,他的左手在对抗中受伤,第四节未能出战。赛后,他的手上一直缠着厚厚的冰袋。刘晓宇的手伤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目前来看,能否参加下一阶段的常规赛都是个问题。

这些伤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球队伤病情况是教练组最不愿意谈及的话题,主教练雅尼斯有次甚至无奈地对着记者们说:“现在我回答你们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关于球队的伤病情况,我不像是个球队主教练,更像是个大夫。”输掉“京城德比”后,雅尼斯对此也说:“我们现在面临着新的伤病潮,需要利用接下来这段休赛期让球员们恢复身体的健康。球队目前人员不整,有些球员无法出战,这让我们也付出了一些代价。”

主力虚

方硕本赛季场均得分大降

近期上场时间被大幅减少

北京首钢队在这个赛季还是出现了一些此前的老问题:比如,部分比赛开局阶段慢热,如果面对实力稍逊的球队,他们还能通过后面时间的状态调整,来挽回比赛局面,一旦遇到强队,他们就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在本赛季与辽宁队、浙江广厦队的对决中就是如此。此外,首钢队遇到对手的联防时似乎总是会出现问题,这也成为其他球队在这个赛季多次限制首钢队的战术策略与手段。最近两场首钢队分别输给广州队与北农商队,以及此前客场输给广东队,都是因为在关键时刻无法破解对方的联防导致输球。

但同时还有一些新的情况,部分主力球员场上状态与表现与教练组预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一点在方硕的使用上尤为明显。本赛季方硕场均得分为8.4分,比上个赛季下降了7分之多。这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伤病影响了他的持续状态。在这个赛季开始阶段方硕经历了严重的崴脚。经过康复后,刚复出时他出战时间要比预期的多些,这让他的脚部还是有些反应,导致他的状态不如上赛季。而之后,方硕因为一些时段的场上表现没能符合教练组的预期,教练组大幅减少了他的上场时间。前天的“京城德比”最为关键的最后一节,在一次失误后教练组对于方硕的表现很不满意,让他在板凳席上度过接下来的比赛时间。在当时刘晓宇手部受伤的情况下,球队安排年轻后卫王旭出战了这段非常关键的比赛,最终导致首钢队被对手完成大逆转。

教练组对于球员使用有他们自己的看法与标准,这是教练的性格、对于球员犯错的类型以及接受程度来决定的,但其实对于这样的新情况,需要做的是更多的沟通,才能更快地解决问题。

对手强

战新疆结果影响最终排名

必须赢下天津队与山西队

北京首钢队的常规赛还剩下6场比赛,他们想要冲击前四,主要的竞争对手就是浙江广厦队与新疆队。浙江广厦队目前依然位列第四,但他们后面赛程是最为艰难的。浙江广厦队在休赛期后的比赛包括客场与山东队、辽宁队及同曦队,主场与广东队、广州队及深圳队的比赛。这其中只有同曦队是送分的球队,其他对手,辽宁队、广东队都在为争取常规赛第一努力,他们是每场都要必胜的球队;山东队与广州队则是为了进入季后赛也都要每场必须死磕的队伍,而深圳队也是要力保前四的队伍,因此浙江广厦队将面对“魔鬼赛程”。

新疆队接下来的赛程是最为有利的。他们在休赛期前有场补赛,主场与四川队,后者已经无缘季后赛。而新疆队最后6场常规赛的对手分别是北京首钢队、北农商队、山西队、四川队、天津队、青岛队。除了北京首钢队外,其余对手要么是整体实力稍逊的球队,要么是早已无缘季后赛的垫底球队,因此可以预计的是,新疆队在后边比赛的胜绩很可能会很高。

北京首钢队在客场输给广州队后,他们失去了提升排名的良机。而球队在常规赛剩下的6个对手有强有弱,分别是新疆队、天津队、福建队、吉林队、山东队与山西队。这其中客场与新疆队的直接对决,将是影响两支球队最终常规赛排名的最为重要的比赛。福建队、山东队都是为了季后赛席位争夺的球队。吉林队则在这个赛季多次击败强队,包括辽宁队、广东队、浙江广厦队。而剩下的球队只有天津队与山西队,这两场比赛属于北京首钢队必须要赢下的比赛。

但总体来看,北京首钢队接下来的赛程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可言。“现在情况就是这个样子,与其看着对手的赛程好坏,不如打好自己的每场比赛吧。”球队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