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8-2019赛季

CBA再添万分“炜”业 下一个传奇尚待时日

郭敬丹、朱翃
2018年11月15日08: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CBA再添万分“炜”业,下一个传奇尚待时日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题:CBA再添万分“炜”业 下一个传奇尚待时日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朱翃

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史册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13日晚,上海男篮“功勋后卫”刘炜个人CBA生涯总得分破万,成为继朱芳雨、易建联之后的第三位“万分俱乐部”成员。

在本赛季第11轮上海男篮客场挑战山东队的比赛之前,老将刘炜的CBA职业生涯总得分已达9998分,万分里程碑近在咫尺。

刘炜在首节最后一分钟上场,一万分伟业在次节达成——刘炜接过队友斯科拉的传球后跳投命中。那一刻,裁判为这位“万分先生”吹停了比赛,并把刘炜刚刚投进第10000分的篮球赠送给他作为纪念。全场球迷的掌声中,刘炜与队友一一拥抱。稍显遗憾的是,上海男篮当晚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为“刘大队”庆祝。

“就如同这个‘万分先生’一样,我想说的只有万分感谢。感谢李导,感谢昔日的教练,感谢一起奋斗拼搏的兄弟们,感谢球迷支持。”赛后,刘炜这样表达他的“万分”心情。

这是刘炜在CBA联赛的第22个赛季。38岁的老将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位万分后卫,而9132分的常规赛得分,也让他成为“万分俱乐部”中的常规赛得分王。

“刘炜作为一名后卫球员,总得分能够突破一万分,这很不容易。”赛后,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表示,希望今后能涌现更多优秀的国内球员,他们的得分比重能不断提高。

刘炜是在CBA中成长的。1996年,16岁的刘炜从上海市青年队升入上海男篮俱乐部,逐步成长为球队的主力控卫。2002年,刘炜、姚明、章文琪“铁三角”帮助上海队打破“八一王朝”,夺得联赛总冠军。

对上海男篮而言,刘炜是当之无愧的“队魂”。历史首冠后,姚明远赴美国寻梦,刘炜则在上海待了17年,并扛起队长重任。2014年,34岁的刘炜离开上海,辗转新疆、四川,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四川男篮效力时,“三旬老汉”刘炜一度打出了得分的“第二春”,让人惊叹这位老将训练的刻苦、生活的自律以及对身体机能的养护。

本赛季,随着“小诸葛”李秋平重回上海执掌大鲨鱼俱乐部的教鞭,刘炜也跟随恩师回到上海男篮。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磨砺四年志未失,归来仍怀赤子心”。新赛季,38岁的刘炜重披大鲨鱼8号球衣。他依然是上海队在危急时刻稳定军心和掌控局面的“队魂”。

本赛季,上海男篮与刘炜签订了一年的球员合同以及后续的教练合同,这意味着刘炜不仅将在故乡上海完成谢幕赛季并退役,也将在此开启他担任教练的新篇章,完成角色转换。

CBA史册上,不乏这样的传奇和转换。刘炜曾经的队友姚明已成为中国篮协主席,而此前的两位“万分先生”也在今年有过一次历史性的握手。

10月30日晚,CBA联赛第五轮,广东队的易建联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个人得分达到10009分。31岁的他在自己的第13个赛季成为CBA第二位“万分先生”。赛后为他颁发纪念品的是他已经退役的队友朱芳雨。而这位广东队总经理、CBA历史得分王正是CBA历史上的万分第一人——2014年,广东对阵辽宁的比赛中,朱芳雨拿下全队最高的34分,为当时进入第20个年头的CBA开启了“万分时代”。

随着又一个里程碑的树立,球迷们也开始新的期待:谁将是下一位“万分先生”?辽宁队外援哈德森目前CBA生涯总得分9437分,本赛季他场均得分约28分,以此推算,C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万分先生”不会太远了。

本土球员中,山东队张庆鹏、江苏队易立和四川队孟达三位老将的CBA生涯得分都在6000分以上,而广东队刚满29岁的周鹏目前总得分超过5000分,本赛季表现上佳的他场均得到18.7分,未来同样有望冲击“万分”纪录。CBA本土“万分俱乐部”可谓充满想象,但新传奇的诞生尚需时日。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