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金台球探:六次擦肩后终爆发 “辽宁王朝”还有多远?

赵欣悦
2018年04月23日11: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00-88,当比分最终定格的那一刻,位于沈阳的辽宁体育馆沸腾了,全体辽宁将士围在场地中央疯狂庆祝、现场观众齐声高喊“我爱辽篮”,4-0,辽宁横扫广厦成为CBA历史上第7支总冠军球队,也在6次总决赛饮恨后终于扬眉吐气,为了这一天,辽宁球员压抑太久,辽宁球迷期待太久。

时钟拨回总决赛第四场开始前,带着3-0领先优势的辽篮只需一场胜利便可圆梦,而大比分落后的广厦“屋漏偏逢连夜雨”,主教练李春江因累计技术犯规超过4次,被停赛一场,只能由助理教练李晓勇担任临场指挥,另外,曾经发掘杨鸣等优秀球员的辽宁功勋教练蒋兴权也出现在嘉宾席,当年曾在辽宁、新疆等球队挥斥方遒的他如今已白发苍苍,岁月在这位年过7旬的老教练身上留下痕迹,而球迷也从他及郭士强、李晓勇身上回想起了那支作风硬朗的“老辽宁队”。

在CBA“八一王朝”时期,辽宁队是他们最大的对手,而郭士强、李晓勇便是那时的绝对主力,辽宁前三次总决赛,他们都是亲历者。蒋兴权则是在辽宁队低谷时期,站出来的领路人。三人如今以不同身份参与到总决赛,这是一种传承,也是对“新辽宁队”辉煌的见证。

成功夺冠后,更多人开始呼唤“辽宁王朝”的开启,那么以此次总冠军为起点,辽宁离建立“王朝”还有多远?

所谓王朝,它意味着这支球队必须在几年内都保持超高竞争力,总冠军拿到手软,之前的八冠王八一、广东先后建立过两个王朝。对比之下,辽宁虽多年保持很强的竞争力,但一直被冠以“千年老二”这个尴尬称号,前四次分别被那个时代的王者八一和广东击败,实力因素占主导;后两次分别败给北京和四川,心态则是问题根源。而心态两个字,也是郭士强在带领辽宁队第七次冲击总冠军时,最频繁挂在嘴边的词。

铁杆辽宁球迷都知道,14-15赛季总决赛,辽宁2-1领先北京,第四场在大好形势下被马布里率领的北京1分逆转,并最终2-4丢掉总冠军。那场逆转成了总决赛转折点,而成就了对方逆转的则是韩德君最后时刻丢掉的几次关键罚篮,重压下的大韩,心态仍不过关。15-16赛季,辽宁势如破竹,总决赛面对四川被普遍认为实力相差悬殊,可最后辽宁再次错失总冠军,心态失衡又一次打败了辽宁队,面对球迷挑衅,辽宁的年轻球员不够成熟,焦躁的情绪始终影响着他们的比赛。16-17赛季,辽宁队意外频频,伤兵满营,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辽宁队并未放弃,他们拼掉最后一口气,尽管半决赛1-4不敌新疆,但却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在逆境中的顽强,也看到了队员们的日渐成熟。

经历了几次折戟,经过了几年的积淀,兵强马壮的辽宁队终于在本赛季爆发了。我们能看到韩德君内线统治力更加强大,能看到郭艾伦的突破更具锋芒,能看到郭士强用人与布阵更加果敢,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辽宁全队的心态更加平稳。苦战北京、抵挡广东、横扫广厦,辽宁队无论落后领先,他们都能坚决地贯彻战术,并总是笑到最后的一方。毋庸置疑,这个总冠军他们实至名归。

再看辽宁的阵容,韩德君尽管已经31岁,但他的技术能力仍在巅峰;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李晓旭等人都在当打之年,也随辽宁队起起伏伏多年,成功、失败的经验都有;外援哈德森早已成为辽宁当家球星,巴斯加盟后虽经历过不短的磨合期,但半决赛和总决赛的表现证明,他已经融入这支球队,并能为球队贡献充足火力。可见,若维持这样的人员配置,辽宁未来几年,仍将是总冠军最大竞争者。

谈起辽宁王朝,郭士强也坦言:“辽宁想要稳定住这个成绩,必须要把这些优秀的队员留在球队。”每当CBA球员合同到期时,各支俱乐部都在招兵买马,能否如愿留住优秀球员,这将是辽宁本钢俱乐部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论如何,背靠背拿下全运会冠军和联赛冠军的辽宁队距离建立自己的王朝越来越近,但辉煌面前如何摆平心态,江山易打不易守,辽宁队全体将士应该在欢庆后将一切归零,重新出发。这样,“辽宁王朝”才真的指日可待。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