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金台球探】老对手新对决 辽宁广厦如愿会师CBA总决赛

郝帅
2018年04月13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时间4月11日,浙江广厦男篮经过抢七鏖战,终击败山东男篮,与此前战胜广东男篮的辽宁男篮会师总决赛。二者的对决颇有看点,其中最大的精彩在于,无论二者谁能获得最终的冠军,都会成为CBA历史上第7支冠军队伍。

辽宁-人员轮转无压力 板凳深度是优势

辽宁男篮是总决赛常客,7次挺进总决赛却均未能登顶,本赛季作为常规赛第二名,辽宁男篮再次展示了他们的实力和进步。季后赛首轮,面对顽强的北京男篮,辽宁男篮收获颇丰,4场比赛中的3场均是在绝杀和反绝杀的惊心动魄中结束,而辽宁男篮均是最终的胜者。比赛中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等人在处理关键球时毫不手软,且把握性极强,针对性的防守也成为辽宁男篮最终赢下系列赛的关键。北京男篮主教练雅尼斯的排兵布阵给辽宁男篮出了难题,却也成为了郭士强指导发现“新大陆”的初始,面对广东男篮如何更合理使用韩德君也许就在此时绘了蓝图。

半决赛,对阵经验老道的广东男篮,辽宁男篮更是展示了非常强悍的防守和反击。面对易建联和周鹏领衔的强大阵容,辽宁男篮整体开局慢热,输掉了5场比赛中的4个上半场。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辽宁男篮均在这4场比赛中的第3节和第4节进行全面反扑,利用后卫的快速突破和全场紧逼抢断获得了最终的3场胜利,成功从“惹不起的第4节”晋升为“惹不起的下半场”。同时辽宁男篮的10—12人轮转与广东男篮的7—8人轮转形成了鲜明对比,人员轮转频繁、队员体能充足、更灵活的防守安排为辽宁男篮的晋级奠定了基础。

从阵容上看,辽宁男篮本赛季虽未能迎回状态神勇的贺天举,却成功激活了贺天举和钟诚的新技能——防守,特别是关键时刻的防守。与广东男篮的第3、4、5场比赛中,第4节最后几分钟的防守,郭士强指导均是用钟诚替换韩德君,摆出小阵容进行区域联防,也正是这个特殊的战术安排,广东未能破解,最终失去了胜利。此外,哈德森作为得分榜首位外援,是辽宁男篮当之无愧的核心武器,三分冷箭、精妙传球以及犀利突破均是他最为“可怕”之处。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刘志轩在季后赛的表现也非常抢眼,他们扛起了更多的责任,尤其在外援出现低迷之时。李晓旭、丛明晨和巴斯的发挥相对有起伏,巴斯作为大外,在对阵北京男篮和广东男篮内线高度优势时吃尽了苦头,但从数据来看,巴斯的稳定得分能力对辽宁男篮仍有巨大作用。辽宁男篮在对阵北京和广东时,均占到了轮转人数多、板凳阵容深的优势,此役面对人手同样充足的广厦男篮,必定会火花四溅。

广厦-年轻国手成关键 经验不足是弱点

浙江广厦男篮近些年拥有非常好的常规赛战绩,连续7年闯进季后赛,却均以一轮游收场。本赛季培养出更多年轻国手的广厦男篮如愿获得常规赛冠军,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却在季后赛之路频频历险。季后赛首轮5场恶战击败了深圳男篮,半决赛抢七淘汰山东男篮,广厦男篮经历并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包括队史首次常规赛封王、队史首次挺进总决赛、今年季后赛改制后首个抢七大战等,李春江这位金牌教练与广厦男篮的5年之约终兑现。

广厦男篮虽实力强劲,但季后赛以及总决赛的经验却明显不足,坐拥常规赛外援MVP福特森,宝岛野兽林志杰以及内线新星胡金秋和“CBA库里”赵岩昊等多名明星球员,却没有在季后赛高强度对抗中占据明显优势。特别是与山东男篮的7场厮杀中丝毫不占上风,领先被对手逆转、关键球失误、犯规过多、心态不稳定等都是其常出现的问题。但广厦男篮还是展现了足够的常规赛冠军风采,内外线的相互结合、突破造犯规、稳定的外线得分能力帮助其成功跻身总决赛。

从阵容上看,福特森拥有极快的突破速度能为球队带来有效的得分,宽广的传球视野也能盘活球队的流畅进攻,但季后赛表现的急躁让福特森面临技术犯规数满停赛的威胁,如果福特森缺阵,对广厦如同重创。大外博洛西斯的表现中规中矩,有稳定的外线投射能力和巧妙的传球能力,但与山东男篮的抢七决战中几次不合理的出手险些葬送了比赛。整体上国内球员表现非常出色,胡金秋、赵岩昊以及孙铭徽均经历了国家队的磨砺,展现了强劲的实力。特别是胡金秋的中投和内线造杀伤一直是广厦男篮在比赛中打破僵局的利器。赵岩昊和林志杰的三分总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刘铮的强悍防守也给了对方外援足够的压力,内线小将苏若禹灵活脚步,在面对深圳内线萨林杰和李慕豪时也能给予强硬的防守回击,但苏若禹在与山东抢七战中脚踝扭伤,总决赛能够赶得上还未可知。

广厦男篮和辽宁男篮均未捧起过冠军奖杯,因此今年总决赛的精彩程度不言而喻。对于总决赛,辽宁男篮队员明显更平静,易建联赛后对郭艾伦“摸头杀”说的“好好打,不要再丢了”,也是对辽宁男篮多年遗憾的鼓励和期望。而广厦男篮已经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对总决赛的欣喜和期待或许更多,此前福特森还放出“挑衅”言语“我们会打进总决赛,至于辽宁队就不知道了”。足以看出双方对总决赛胜利的自信、期许和渴望。两队均有绝对核心外援、表现优异的国内球员以及经验丰富的王牌教练,实力上不分伯仲,更多的还要看教练员和队员的临场发挥及应变能力。

总决赛首战将于4月15日在广厦主场进行,届时两位老对手的新对决将拉开帷幕。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