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北控新主场迎战强敌老马盘活球队任务重

王希翀
2018年01月24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战辽宁看整体

  今晚的CBA联赛第30轮,北控男篮将在“新主场”凯迪拉克中心迎来一场硬仗——与辽宁男篮的次回合比赛。首回合北控在客场以97比105不敌对手,本轮又面对新主场的灯光和空间感变化,加上对方韩德君的复出,球队会带来什么样的表现值得期待。

  数据对比 北控失分更多

  从双方战绩来看,辽宁队无疑占据绝对的优势,球队目前以21胜7负排名联赛第2,而北控队则15胜14负仅排名第11位。不过北控队主要是被客场战绩拖了后腿,仅4胜10负,而在主场方面,球队拿下了11场胜利仅输4场。反观对手,作为联赛的三甲球队,辽宁队的客场战绩也非常出色,赛季至今10胜4负。所以即便今晚是主场做战,北控队也要发挥出全部实力才有可能与辽宁队抗衡。

  数据方面,两队本赛季场均数据大多没有差别,场均得分数为北控105.9比辽宁107.4;场均篮板球北控42.8个,辽宁队41.8个;北控场均助攻17次,比对手少2.6次;失误方面,北控队场均12.4次,对手则为11.8次。关键的数据则在防守方面,北控队场均失分达到了107分,而辽宁队仅为98.6分。

  首战症结 传导球不给力

  辽宁队的防守优势在首回合交锋中就体现出来。常规赛第11轮,北控在客场以97比105不敌对手。上半场双方打成50平后,辽宁队第三节开始在防守上加大强度,也正是利用这一节拉开了双方的分差。

  第三节比赛,辽宁队换上赵继伟贴身防守马布里,巴斯也让兰多夫在内线占不到太大便宜。在对手防守强度上来之后,北控队由于全队的传导球能力不足,国内球员更是在面对严防的情况下埋头单打。一直找不到进攻节奏和手段的北控队,开局就被对手打了个10比2。

  在球传导不起来、没有空位进攻的情况下,北控队只好依赖三外援“单打独斗”为球队续命,但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兰多夫和阿巴斯的突破磕磕绊绊,不是被犯规就是失误,唯有马布里完成了几次突破,但在这样高强度的防守之下,他也投丢了几粒三分球。整个第三节,辽宁队乘机砍下了35分,为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大韩复出 考验北控内线

  次回合再战辽宁队,有几个人物不得不提,首先就是辽宁队的中锋韩德君。作为球队内线的绝对优势,他本赛季场均能砍下14.9分、9.5个篮板球。近几轮比赛,面对山西,韩德君拿下24分、11个篮板;面对天津,他砍下15分、11个篮板;面对青岛,他收获14分、14个篮板;面对山东,韩德君更是拿下了32分、12个篮板。场场都能拿下两双的他,在首回合与北控交战时因感冒没有上场,此番复出对北控的压力着实很大。

  外线方面,北控队需要注意本赛季成长很快的郭艾伦,后者至今场均能拿到17分、3.7次助攻、4个篮板和1.3次抢断。不仅如此,由于哈德森的状态不稳定,辽宁队在关键时刻的进攻都开始转交给他处理。上一轮主场迎战山西,郭艾伦砍下28分、9个篮板、3次助攻,并帮助球队绝杀对手,展现了处理关键球的能力。

  另一位外线球员哈德森则一直是本赛季球迷热议的话题,因为他的状态时好时坏,上一轮三分球更是10投1中。虽然哈德森在一些场次中砍下了高分,但从整体情况来看,他的好状态难以长期保持,在打出一两场好球之后总会明显下滑,北控队应该利用好这一点来限制哈德森的发挥,万不可让他在外线肆无忌惮地投开了。

  更换主场 或能激发斗志

  包括与辽宁队的接来下三轮主场比赛,北控队将从奥体中心移师凯迪拉克中心。由于昨晚北京男篮进行了主场比赛,北控队只有今天上午才能进入场馆进行一小时的适应训练。对于正处冲击季后赛关键时期的北控队来说,陌生的主场、灯光和空间感确实会对球员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主教练丁伟表示不必多虑,有可能也是一种利好。

  “可能会带来一点儿影响吧,但不会太大。”丁伟表示,球队还是会以积极的态度去克服困难,力争在场上打出最好的水平。他还认为,更换主场或许反而会激发队员的斗志,“在这么好的球馆里比赛,队员肯定更希望展示球技、证明自己。包括马布里,他对五棵松应该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相信他会拿出令人满意的表现。希望届时有更多球迷到现场为我们加油。”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