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首钢今晚回归主场 对手过分依赖外援

亢雪松
2018年01月23日08:18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战吉林 先得防住单打王

  结束上周三连客的首钢男篮,今晚将在主场迎战两连败的吉林男篮,首钢队与吉林队历史交锋47次,首钢队25胜22负。本赛季常规赛上半程,两队曾有过交手,主场作战的吉林队曾以97比88获胜。

  近况对比 首钢气势占优

  本赛季推倒重建的首钢男篮,凭借团队篮球打法,目前以19胜10负暂列积分榜第六位。过去一周,他们经历了艰难的三连客赛程,却带着客场两连胜回到北京。

  上一轮,首钢客场迎战浙江稠州银行,尽管刘晓宇因脚伤缺阵,常林也尚未解禁(北京德比战中腿踢贺希宁头部而被追加停赛5场),但客场作战的北京男篮再次打出团队篮球,击败浙江男篮的同时,首钢男篮也在积分榜上继续压制对手,依旧处于进入季后赛的有利位置。

  对阵浙江男篮的比赛,堪称首钢队本赛季迄今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他们进攻流畅,国内球员几乎全员皆兵,他们三分球27投15中,命中率高达55.6%,令浙江主帅刘维伟感叹道“他们多点开花,我们准备不足”。在防守端,首钢队限制住吴前的投篮,后者仅有15投4中,吉喆在内线对斯托克斯的防守也很到位。

  而吉林队上一轮却惨败给北控男篮,遭遇两连败。吉林队内线在面对兰多夫、阿巴斯和王征组成的北控内线群时全无优势,比赛中他们曾落后20多分,之后虽不断缩小分差,但关键时刻未能限制住马布里。

  首钢微调 解放汉密尔顿

  首钢男篮过去一周的三连客之旅,不但以两胜一负战绩“超额”完成任务,本赛季一向以本土球员为主、外援为辅的他们,还激发出大外援汉密尔顿的战斗力。连续三场比赛得分30+,这是汉密尔顿在CBA的第一次。

  1月16日对阵上海,虽然首钢队输了球,但汉密尔顿发挥出色,狂砍41分,并抢下19个篮板;1月18日对阵福建,汉密尔顿打出18投18中的惊人命中率,全场比赛运动战投篮命中率高达100%,狂砍42分,刷新个人CBA单场得分纪录;1月20日对阵浙江,尽管连续40+的纪录中断,但他17投12中,命中率超过70%,拿下全队最高的32分。

  汉密尔顿在进攻端突然释放自我,源于主教练雅尼斯让更多队员参与到防守中,如此一来,汉密尔顿不用再独自苦撑内线,首钢队这一改变,也在进攻端解放了汉密尔顿。

  相比首钢男篮本土球员为主、外援为辅的打法,吉林队似乎更为倚重外援,韦弗的单打能力对球队而言,似是一把双刃剑,吉林队成也韦弗,败也韦弗。本赛季的全联盟球员得分榜前20位中,没有一名首钢队球员,而韦弗则排名第11位,场均30.2分,形成对照的是,吉林队目前战绩仅为29负7胜,排名第17位,列倒数第四名。

  首战回顾 曾经迷失客场

  今天主场迎战吉林队,是首钢男篮本赛季与对手第二次交手。本赛季常规赛第11轮,首钢客场挑战吉林,当时他们进攻哑火,上半场仅得27分,下半场追分阶段又在关键时刻连续失误,最终错失逆转机会,首钢队三分球集体失准,全队出手37次,仅中9球。

  如今,经过多半程的磨合,两队的打法已同首次交手时有所变化,球队数据也发生不小的变化。进攻方面,吉林队的得分能力要强于首钢队,他们以场均105.9分,排名联赛第13位;首钢队则以103.9分,暂列第18位。但在投篮准星上,首钢队占优,本赛季至今,他们已出手2260次,命中1132球,命中率达50.1%,领跑全联盟;吉林队则以48.2%的命中率(2382投1148中)排名第六。三分命中率,两队相差不大,首钢队38.9%(821投319中)排第三,吉林队38.3%(759投291中)排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助攻和失误两项数据上,首钢队优势明显。迄今为止,首钢队场均助攻21次,排名第二;吉林队场均15.7次,仅列第16位。失误方面,吉林队场均14.1次,为联盟第二高;首钢队场均12.6次,排名第11位。这也反映出首钢男篮团队篮球的优势,以及吉林队外援单打较多这一软肋。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