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赢球不易 首钢队惊险战胜广州证券

王洋
2017年12月11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赢球不易 首钢队总玩心跳

昨晚,北京首钢男篮在2017至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14轮角逐中主场以122比116战胜广州证券队,取得两连胜。值得一提的是,首钢队上半场结束时领先将近19分,但在比赛最后时刻细节处理得欠佳,险些被对手追平比分。上一轮主场以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深圳马可波罗队,首钢队最近两场比赛都赢得非常惊险。

16记三分球定胜局

是役,面对排名胜率榜中游、拥有三外援的广州队,首钢队延续了上一场对阵深圳队时开局抢攻的战术,吉喆、王骁辉用高命中率带领全队一度以29比14领先15分。此后,广州队外援汉斯布鲁不断利用内线强打紧追比分。首节结束,首钢队以33比21领先。

次节,大比分落后的广州队心态失衡,小外援克里斯顿连下“黑手”暗算汉密尔顿,吃到违体犯规。首钢队延续了首节的良好手感,本节结束时以66比47领先。第三节,广州队控制了前后场篮板球,利用首钢队防守松懈连续打出反击,在本节结束时将比分追至82比87。

末节,广州队展现出三外援优势,一度反超比分。但首钢队没有让对手拉开分差,翟晓川、杰克逊的突破屡屡得手,帮助本队艰难取胜。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首钢队5名球员得分上双,朱彦西和张才仁也各得9分;全队助攻数高达24次,命中16记三分球。

本轮过后,首钢队9胜5负,暂列胜率榜第八。过往的14场比赛,首钢队遭遇了辽宁、江苏、山东和浙江4支排名胜率榜前八的球队,输掉了其中3场,仅战胜了浙江队。首钢队其他两场失利是负于同城对手北京农商行队和吉林队。可以说,首钢队发挥相对稳定,赢下了该赢的比赛,且主场战绩明显好于客场战绩。

雅尼斯称赞替补球员

取得两连胜,首钢队雅尼斯的脸上恢复了笑容。赛后,他点评道:“首节我们防守做得不错,打出了赛前的攻防要求,开局领先给胜利奠定了基础。中场休息时,我告诉队员,比赛还没结束,要忘掉大比分领先,千万不要放松,第三节对手肯定要反攻。但队员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是注意力不集中,并让对手反超了比分。好在全队很努力,打得强硬,又有耐心,且没有慌乱。末节我们用双控卫控制节奏,加上替补球员很给力,最后我们艰难赢下了比赛。”

首钢队之所以在第三节陷入被动,与篮板球控制不力有直接关系。对此,雅尼斯做出了解释,他说:“第三节我们防守强度下降,队员出现了一些判断失误,让对手获得了轻松出手和罚球的机会。另外,我们篮板球也抢得不好,整场比赛比对手少19个。但我并不意外,因为对手就是一支善于抢进攻篮板的球队。我们领先后被逆转,之后再反超比分,这也是篮球比赛的魅力之一。”

拿到本队最高分22分、且贡献10次助攻的杰克逊表示,“开局阶段,所有人都全力以赴,打出了最好的状态。胜利应该归功于‘先发五虎’,他们的防守很到位,投篮很准。但对手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一直努力追分。比赛中我们展现出团结拼搏和协作精神,这对年轻的球队来说很难得。胜利已经过去,接下来我们要准备3天后与广东队的比赛。”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