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7-2018赛季

CBA新赛季 广东三强厉兵秣马争佳绩

彭博 莫星辉
2017年10月28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三强厉兵秣马争佳绩

28日,CBA新赛季将拉开战幕,新疆队和吉林队将联手送上揭幕战。29日,广东宏远、深圳新世纪和广州证券队3支广东子弟兵也将开启新赛季的征程。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比赛就将迎来广东宏远对阵深圳新世纪的广东德比。

3支广东球队在休赛期均厉兵秣马,不同的人员调整让他们有着不一样的目标。上赛季一路披荆斩棘,最终饮恨决赛的广东队,再次邀请名帅尤纳斯出山执教,争冠依旧是他们的主题;挺进四强,不敌老大哥的深圳队,经过上赛季的磨砺,阵容年轻、球员进步非凡,在原有成绩的基础更上一层楼是他们的追求;入主广州第二年的广州证券队,在休赛期不论是球队的管理或是人员变化都让人耳目一新,对于成绩的提升也是十分渴望。

铁打的广东队 流水的众强手

休赛期广东队人员变动颇大,功勋球员朱芳雨、陈江华正式退役,前者将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后者则加入教练组,辅助重掌教鞭的尤纳斯。中生代球员董瀚麟、高尚和赵天熠离队,但球队从内外补充了新鲜血液,引入曾繁日、王薪凯,从青年队提拔胡明轩和李佳益,而外援则选用前西甲得分王、法国国手杰克逊和加拿大籍NBA球员尼克尔森。

球队总经理朱芳雨在9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而一个月后的球迷嘉年华上却喊出夺冠口号,“我相信今年球队可以承载更大的责任,可以在联赛当中得到更大的提高,能够在联赛中发挥更加稳定。我们的成绩不会比去年差,甚至更有希望去争夺总冠军。”

除了广东队,新疆队和辽宁队均是新赛季的夺冠大热。虽然卫冕冠军新疆队的主力球员周琦远赴休斯敦、大外援布拉切因伤被替换,但球队保留了亚当斯、李根等大部分主力球员,补强前总决赛MVP李学林,新晋国手阿不都沙拉木在国家队实力明显提升,球队的竞争力依然相当明显。而刚刚在天津全运会中夺冠的辽宁队核心阵容变化不大,用更年轻有活力的前NBA球员布兰登·巴斯替换兰多夫,士气高涨的他们同样不容小觑。

深圳渴望蝶变 广州力争突破

今年的休赛期对深圳队来说是最艰难的,同时也是收获最丰富的。从今年4月份起,深圳队的球员便开始被陆续征调。顾全、李慕豪、孟铎和于德豪被征召进国家队,杨林祎、郭晓鹏、卢艺文、沈梓捷和白昊天等年轻球员均有全运会任务,到了9月份的集训,深圳队仅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在备战。

不过庆幸的是,深圳队的球员们在国家队和全运会上都有不错的发挥和成长。从这一方面来说,深圳队的休赛季也可以说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教练方面,上赛季带领球队杀入四强的主教练王建军遭遇禁赛,球队不得不让助教吴庆龙火线上位。新赛期对更为年轻的深圳队来说,无疑更为艰难,但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广州证券队是CBA球队中,不论从俱乐部管理还是球员引入以及备战方面都是最活跃的球队之一。首先,龙狮篮球俱乐部率先在中国新三板挂牌,并正式推出“媒体+场馆+俱乐部+娱乐”的四位一体市场化新模式,引领了CBA俱乐部市场化运营改革。

其次,在球队引援方面,前国奥主教练崔万军挂帅,在选秀大会上摘下中国台北队最杰出的新生代球员陈盈骏,外援也引进欧洲冠军队的后卫凯尔·福格和前NBA球员汉斯布鲁。

龙狮最值得称道的是他们的备战。龙狮队分别前往马来西亚和华盛顿与欧洲球队以及奇才队进行高强度的热身赛。尽管热身赛不敌强大的对手,但也能达到锻炼球员的目的。

在出征仪式上,当被问及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时,崔万军避而不谈,“目标我们是有的,等我们实现了再告诉大家吧。”可见,低调务实的龙狮队对新赛季同样是目标明确的。

改革赛制 强化品牌 重视运营

CBA新赛季变化多

2017—2018赛季是CBA联赛史上的第23个赛季,更是具有意义的一个赛季。由20家CBA俱乐部作为股东成立的CBA公司获得中国篮协授权、“管办分离”后,将从新赛季起独立运营CBA联赛。新赛季CBA联赛在竞赛、商务等各方面均有不小变化。

有别于过往赛季的两周五赛,比赛都固定在周三、周五、周日举行,新赛季除了周一之外,其他的六天均有安排比赛。此外焦点赛事也不会集中在某一天的赛程里,这能够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

季后赛入围球队数量从8支增加到10支也是CBA历史上首次。具体的方式是常规赛第7至10名的队伍将先进行晋级赛,以三场两胜制产生两支优胜队伍。这两支队伍与常规赛前六名队伍一起进入八强。

为进一步规范联赛参与人员在赛场内外的言行,CBA新赛季的部分违规处罚力度明显大于之前。新赛季CBA联赛纪律准则第二十八条规定:运动员不得在公共场合接受媒体采访、电视评论时或借助个人微信、微博、博客、网站等各类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严重有损于联赛战略合作伙伴的负面消息、散播虚假消息或发表不当言论。如违反,轻者每次罚款100万元,重者(如违规行为发生在电视采访中并播出)罚款300万元。如此高额的罚金在联赛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此外,联赛为裁判配备了PTS精准计时设备,让比赛的计时更加准确。同时增加了视频回放中心。视频回放中心最多可以同时接收10个赛场的直播信号,还可以在比赛过程中截取任意比赛片段,并通过截取最佳角度的视频回放片段,协助临场裁判作出正确的判定。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