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广州龙狮成篮球第一股

白志标
2017年09月26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龙狮成篮球第一股

昨天,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股转交易中心挂牌,正式成为新三板公司,股票代码为871888。广州龙狮成为CBA联赛20家俱乐部中第一家在资本市场试水的俱乐部,这也是继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成为中国第一个挂牌新三板的职业联赛俱乐部后,广州又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进入资本市场。“敢为天下先”的广州继续在全国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对推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广州再当全国排头兵

今年9月1日,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成功挂牌新三板。昨天下午3时,俱乐部在北京股转交易中心敲钟,正式成为国内第一家挂牌上市的CBA联赛俱乐部。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广东省篮球协会主席刘克军、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乃雄、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春秀、广州证券总裁邱三发等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

从排球到足球再到篮球,广州在中国体育尤其是三大球的发展中不断创造历史。广州恒大先后入主排球和足球,恒大女排俱乐部的市场化和资本化做法让缺乏生机的女排联赛变得万众瞩目;恒大足球俱乐部更是搅动了整个中国足球乃至世界足球市场,并成为中国第一个挂牌新三板的职业体育俱乐部。现在,广州龙狮俱乐部又成为中国篮球第一股。

正如钟乃雄在致谢辞中表示的那样,广州为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当好了排头兵。他说,龙狮篮球俱乐部融入广州才一年时光,能成功挂牌新三板,得益于广州市政府和广州证券的大力支持和谋划,得益于广州龙狮人的团结一心和积极进取,得益于广州这座篮球城运动文化的深厚底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广州的篮球氛围就相当浓厚。广州也是我国最早开展篮球外交之地,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前苏联国家队就来广州打了4场比赛。

盈利能力要用成绩说话

进入资本市场,广州龙狮篮球俱乐部需要有更好的盈利模式。龙狮篮球俱乐部将推行“媒体+场馆+俱乐部+娱乐”四位一体的市场化运营模式,俱乐部股东一致看好球队未来的盈利能力。钟乃雄表示:“比如,媒体版权是我们自己开发的一个潜在巨大市场,当然这要看CBA接下来的放权程度。再者,场馆经营方面,我们的主场位于全国著名的天河商圈,每天上百万的人流量,还有场地广告,整体上广告效应非常大,经营空间也非常大。”他坦言,除了广州主场馆,球队也没有完全放弃佛山,所以球队面对的是包括广佛在内并辐射中山等广大区域的市场。他强调,球队成绩是未来俱乐部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球队成绩需要长短结合,短期成绩不佳可以,但长期不好,球迷一定不认可。代表一个城市,要让球迷有认知感,必须拿成绩说话!”据悉,龙狮篮球俱乐部有着5年、10年的长远计划。根据公开的数据,钟乃雄对龙狮篮球的投入在6000~7000万元左右,在国内20家CBA俱乐部中处于前列。在球队水平提高、俱乐部收入提高、观众看球习惯培养等方面,龙狮篮球都有可持续性的规划。

钟乃雄指出,篮球在中国有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有3.5亿到5亿的篮球人口,职业联赛市场的空间还非常大,CBA在2016年达到12亿收看人次,甚至有些指标超过了中超。2016年,龙狮篮球俱乐部将主场从佛山迁至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这为球队运营带来不错的蝴蝶效应:政府补贴、品牌增值、广告收入等都大幅提升,这是龙狮篮球在今年1月份后营业收入扭亏为盈的关键。

姚明领导下的中国篮协正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不少市场专业人士一致看好CBA。中超的转播费已经达到80亿元,而CBA之前只有几亿元,价值重估已经是所有篮球俱乐部的期待。

据悉,天津荣钢与江苏同曦紧跟龙狮之后,也在加紧新三板上市的速度。资本正在重新审视改革呼声之下的CBA,其产业价值重估已是大势所趋。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