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边疗伤边特训  周琦离梦想更近一步

2017年04月27日07: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在这几年中,新疆队球员周琦是外界公认的距离NBA最近的中国球员。拿到CBA总冠军之后,周琦将于本周启程前往美国休斯敦,他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看看手部伤病的恢复情况并进行特训。

这次去休斯敦,很多人会将周琦与火箭队联系起来。周琦并不回避自己对于NBA的渴望。在周琦临行前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时,谈到了自己在这个赛季的成长,以及对于未来的期待。

这个赛季增重近五斤

熟悉周琦的人都知道,体重一直是周琦最希望改善的方面,这个2米17的大个子,虽然在身高、弹跳、臂展等很多方面都有着非常出众的篮球天赋,但是体重很难增长、对抗不占优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周琦。其实为了能让周琦增加体重,包括他效力的新疆队、国家队,以及他的团队,都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两年前在中国男篮集训时队伍会让周琦每天晚上加餐,以尽快增加肌肉等。这些对于周琦的体重与体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并不是很明显。尤其是周琦的身体有自己的“规律”,到了赛季开始后,他的体重还会比之前下降一些。

但这个赛季周琦的体重有了变化,他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体重增加了一些,大概是3到5斤的样子。而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火箭队体能师吉米陪同周琦一个赛季起了作用。其实两年前时周琦的团队就为他请了一个美国体能师,但他基本上客场并不陪同周琦,而这个赛季火箭队安排了体能师吉米在整个赛季为周琦“保驾护航”。吉米在NBA火箭队与骑士队工作过,他也曾经去过CBA佛山队,曾经帮马布里练体能,他既熟悉NBA对球员的体能要求,同时也了解CBA球员的身体特点。

很多细节体现了吉米的专业性,周琦向北青报记者举例,“像是喝一些蛋白粉、功能性饮料等,在训练前后、比赛前后,都是有所区分的,而且这些东西都是从火箭队那边寄过来。”再像是吉米在针对周琦的赛前拉伸、赛后恢复等方面,也都下了很多的工夫。用周琦的话来说,“吃小灶肯定是不一样的”。

去休斯敦先要把伤养好

这几年的休赛期周琦去美国进行特训,对于他的成长益处良多。而每次去美国特训,周琦的体会也都有所不同:比如到了那边每天吃饭次数增加,有时一天要吃四五顿饭,最后都有点厌食的感觉;再像是在训练中的一些练得很细的部分,“把身体的各个部分都会练到,尤其是核心力量、小肌肉群等。”

但周琦在今年休赛期去美国特训,有一些不同,因为他在打CBA总决赛第二场时左手拇指出现了骨折,原本新疆队都做好了周琦缺席后边比赛的最坏准备,但他坚持出战,并打完了后边两场比赛。在结束CBA赛季后周琦一直都戴着特制的护指。“这次去休斯敦,主要先看看手指的伤病情况,还是要把伤病养好了。”周琦对北青报记者说,“但也会进行其他方面的训练,虽然手指伤病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其他身体部位还是可以继续练的。”

其实,去年火箭队在选秀次轮选中周琦后,他就到休斯敦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由于当时周琦还不是火箭队的签约球员,按照NBA规定是不能与球队一起训练,但后来NBA进行了特批,让周琦与火箭队进行了合练。周琦曾经向北青报记者说:“这个机会并不是谁都有。我主要是感受了火箭队的训练气氛,这段经历对我很重要。”周琦这次去休斯敦会与火箭队产生怎样的交集,现在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计划, 但无疑他与火箭队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紧密。周琦说,如果有机会他肯定会去现场看火箭队的季后赛比赛。

放平心态 逐渐成熟

去年火箭队在选秀第二轮选中周琦,这样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与他的预期有差距。在那之后周琦经历了状态的起伏,他打里约奥运会的表现也未达到外界的预期,这段时间用他的话来说是“职业生涯的一段低谷期”,无疑后边的向上攀爬的过程异常艰难,比如如何将自己的心态尽可能放平,再像是怎么尽快将自己的状态提升。

但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与成长轨迹,让周琦逐渐成熟了起来。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说起周琦这个赛季的变化,这样表述:“今年应该说周琦比上个赛季成熟了很多,发挥得也更稳定,他不像是一个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打得很成熟。而且最关键的一点,周琦比去年更强硬。”

周琦正在靠近更大的梦想:冲击NBA。周琦说:“对于NBA当然想去,肯定希望向更高的平台去冲击,当然现在对我来说还是有很多不足,需要时间去完善和提升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