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总决赛首战今晚上演 二虎相争再演《粤疆决》

黄维
2017年03月31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虎相争,再演《粤疆决》

  今晚7时30分,2016~17赛季CBA总决赛首战,将在新疆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上演。广东宏远在周三就已经顺利抵达乌鲁木齐,准备总决赛。在7战4胜制、赛制为2-2-1-1-1的总决赛中,广东宏远将先战2个客场。新疆队这个对手,宏远在总决赛中曾经连续3年遭遇,此番《粤疆决》第4集上演,将分外精彩。

  心态

  “学习”VS“夺冠”

  总决赛如此重要,准备的心态,是比赛组成的重要方面。

  在昨天的场地适应训练中,杜锋的心态放得很平,他直言新疆是自己的故乡,所以也算是广东队的“半个主场”。“我觉得新疆球迷也很喜欢我们这支球队,每次来都给我们加油,我觉得每次来打球都挺开心的。”杜锋还先向新疆球迷“示好”。

  昨天的广东队,整体训练气氛十分轻松,除了常规的热身、挡拆投篮训练之外,还进行了全队的投篮游戏,调动了大家的热情;随后宏远就进行了短暂的封闭战术训练,整个球队的精神面貌也不错。

  其实,广东宏远一直在以学习的心态备战。宏远主帅杜锋说:“我们很多球员都很年轻,没有经历过总决赛,而我独自带队打总决赛,也是第一次。李秋平指导以前带队打过很多总决赛,我也是个学习的状态。”

  的确,广东宏远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只是把进入季后赛作为赛季目标,在赛季初期也遭遇了很多困难,能进入总决赛已算“超额完成任务”了,以学习和谦逊的心态备战总决赛,是一种非常合理的态度。

  新疆主帅李秋平是一名水平非常高的教练,他曾经带着上海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在远离CBA多年之后,他刚回到CBA就在2014年带着青岛杀入季后赛。在接手新疆队时,李秋平就直言,“两年时间,我就能将新疆队带到总决赛。”

  现在,刚好就是他带队的第2年,李秋平在打进总决赛之后,也丝毫不掩饰对夺冠的渴望,“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希望夺冠。”

  关注点·心理

  有争冠自信确实在赛前会更充满士气,但遭遇意外情况之后,或许挫折感更强。以学习心态准备比赛,显得有些“低调”,但或许会在比赛中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数据

  各占优势,新疆更被看好

  粤疆争霸,是北京从2011~2012赛季崛起之前几个赛季的主旋律。从2008~2009赛季开始,连续3个赛季的总决赛,都在广东和新疆之间进行。

  那3个赛季的总决赛的大比分,分别是4比1、4比1和4比2,宏远全部最终夺冠。3个赛季的总决赛,每一年都有挑大梁的球员——第一年是外援“死神”帕克和朱芳雨,第二年外援哈里森和王仕鹏更为抢眼,第三年王仕鹏和杜比的“对飙”,让人记忆犹新。但是当年这些对决之中不少球员,现在都已经不在阵中。这些优势数据,也许只体现在历史之中。

  而从近5个赛季而论,新疆不断更新阵容、优化配置,实力也日渐增强。从2012~2013赛季开始,广东宏远在连续5个赛季的常规赛之中,从来都没有在红山体育馆拿到一场胜利。

  尽管本赛季常规赛中,宏远在主场以117比85战胜新疆,但当时新疆队的主将布拉切、周琦均缺席,参考价值并不大。

  这个赛季新疆在常规赛以32胜6负高居榜首,在央视的一项调查之中,接近80%的球迷看好新疆队。

  从数据层面来看,双方各占优势:宏远体现在历史数据,而新疆体现在外界的评判。但竞技体育的迷人之处,就是在于一切结果不可预计,一切得到场上才能知道,数据只能作为参考。

  关注点·数据:

  宏远虽然曾在总决赛中3次击败新疆,但一切还得场上见:宏远继续“克”疆,还是新疆夺得史上第一冠?

  细节

  魔鬼主场,客场困难和心理战

  按照这个2-2-1-1-1的赛制来看,新疆无疑拥有优势,他们以逸待劳,在家门口等待要在路上费上大半天、舟车劳顿的对手,多一个主场的确也是非常棒的事情——因为这5个赛季的常规赛,他们都在主场赢了宏远。

  红山体育馆并不是一个新球馆,座位仅有4500个,但新疆的球迷可谓疯狂,他们从开场的第一秒就会用尽全力、用最大的分贝干扰客队。并不大的体育馆,更让这种气氛显得火爆。而这个主场,也是CBA公认的魔鬼主场。

  在这个系列赛开始前,新疆球迷先发起了一个“文明观赛”的倡议书,初衷是专注场上、避免谩骂、污言秽语等行为,但这个倡议对于广东球迷来说有些多余——广东球迷经历多年总决赛的熏陶,见惯大场面的他们在很多对抗强度不高的比赛中甚至可以说有点“冷漠”,更不会有任何过激的言辞和举动。新疆球迷这份良好的倡议,恐怕对于自己的球迷的提醒作用更大一些。

  乌鲁木齐最近一段时间并不冷,最低气温也就在3~4摄氏度;乌鲁木齐的实际作息时间,和广东相比大约晚2个小时,这需要习惯,但都不是大问题。

  尽管新疆是客场,但对于宏远来说,也并不陌生。杜锋就是新疆人,他还曾在之前的球队打客场期间,在乌鲁木齐的家里设宴招待队员们,让大家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如果宏远在这个系列赛的头两场比赛中有好的发挥,杜锋想必也会犒劳犒劳兄弟们。

  在CBA总决赛之中,场上的对决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场下的心理战,也颇值得玩味。现在总决赛还没开打,一切自然风平浪静,等到比赛打了几场,各种更衣室传闻、真假消息就会漫天流传,也是个值得让球迷去感受、体会的经历。甚至很多“心理战”,会对球队和球迷造成影响。

  早年粤疆战双方主帅李春江和蒋兴权,曾经有过精彩的交锋和斗法,今年这也值得关注。

  关注点·细节:

  曾经的国足主帅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总决赛当前,想必没人敢松懈,但胜利后不飘飘然、输球后不消沉,这是一个7场4胜制总决赛中教练组和管理层需要球员做到的。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