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金台球探】

从五五开到一边倒  辽篮能否止住颓势绝地反击

2017年03月1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郝帅 实习生 刘诗文)CBA半决赛第二轮已经结束,原本被看作势均力敌的疆辽大战变成了新疆的大屠杀。无论从气势、人员储备,还是战术执行力,新疆男篮均全面占优。

因此,造成一边倒的结果是必然的,但易边再战,未知因素还很多,看辽篮能否止住颓势绝地反击?

因素1:外线进攻优势能否全面发挥

坐拥哈神、郭艾伦、赵继伟、杨鸣的辽宁男篮在后卫线上有绝对的优势,但近两场比赛这种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

郭士强指导在赛后接受采访表示:“第二场无论进攻防守均好于第一场,但第二场的第三节进攻做的不够好,进而导致防守出现问题,这成为了比赛的转折”。

换句话说,在内线人员缺少的情况下,外线的进攻起了决定性作用。而辽篮近两场比赛外线的进攻受阻,虽然得分不低,但命中率较低和进攻不流畅的问题凸显。这种起伏的状态不仅影响外线队员的心理变化,同时也容易打乱队内配合,导致比赛失利。

因此,辽宁的反击必须要从外线进攻做起,只有充分利用小个阵容优势,加强突破进攻的成功率,进而带动防守,才能有机会取胜。

因素2:坚强的意志和出色的防守成取胜关键

相继失去了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辽宁轮转人员仅有9人,每个人的出场时间都较上赛季有所增加。其中哈德森两战出场89分钟,韩德君出场79分钟,郭艾伦出场74分钟,这严重消耗了主力队员的体能,同时也降低了进攻和防守的效率。

但辽篮作为CBA劲旅,常年位列前位的更重要原因是“辽篮精神”。无论阵容多么不齐整,队员的心都紧紧凝聚,无论落后多少分,不到比赛最后一秒决不放弃。

因此,发生在辽篮的不仅是“挖坑”,更多的是“填坑”。辽篮往往能够创造奇迹,不仅仅是依靠坚强的意志,出色的防守也是决定性因素。

辽篮队员的个人防守能力毋庸置疑,接下来的比赛如果能利用多变防守战术,充分利用好每个人出色的防守,给对方压力,及时变阵,或许能扭转不利局面。

因素3:李晓旭能否火线复出

疆辽两战战罢,辽宁共输了37分,23个篮板球,内线输了29分,12个篮板球,这足以说明两队在内线的差距。

李晓旭作为辽篮的元老级人物,不仅是球队精神力量的支撑,也是联赛公认的防守大闸。但从联赛至今,李晓旭因为伤病一直没能出战,如今,辽篮正在挣扎的边缘,李晓旭虽在积极恢复、备战,但能否登上疆辽战赛场还需看其今日进行的体能补测。

如若李晓旭能火线复出,他不仅能增加辽宁内线的得分机会和成功率,同时也能分担韩德君的内线防守压力,即便不能呈现100%的状态,但这份动力也绝对有助辽篮起势。

因素4:李根伤情或成转折点

疆辽第二场比赛李根第四节掩护队友时受伤,随即下场,之后再也没回到比赛,这无疑给大家留了一个悬念。

李根作为新疆的进攻主力点以及防守支柱,在疆辽系列赛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新疆能够两连胜的关键人物。

由于贺天举受伤,辽宁三号位出现了明显的漏洞,而李根作为国内三号位顶尖人物,对位形同虚设的辽宁三号位自然占足了便宜。此役过后,若李根伤势不影响出战,那么辽篮能否成功限制李根将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环节;若李根缺席了接下来的比赛,那么疆辽或许又重回起跑线了。

面对这么多因素,疆辽系列赛的走向还充满着未知数,辽宁能否借助主场优势重整旗鼓,冲出困境绝地反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