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江苏德比”打出荡气回肠的经典战役 肯帝亚读秒绝杀

2016年12月10日08:2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德比”打出荡气回肠的经典战役 肯帝亚读秒绝杀

扬子晚报网12月9日讯(记者 张晨瑆)今晚,CBA联赛第十五轮,进行了一场焦点战役——江苏肯帝亚主场迎战江苏同曦,CBA史上第五次“江苏德比”在镇江打响。比赛真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同曦队在客场表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并始终保持近10分的优势;然而,肯帝亚队在比赛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并在最后一秒由马尚·布鲁克斯完成绝杀!肯帝亚队以114:112战胜同曦队!

德比是“老兄弟”的见面

赛前“必杀令”,场上“红了眼”

相对于前两个赛季的“江苏德比”,本赛季这次交锋,更显出了双方从管理层到队员之间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同曦队的总经理胡卫东,是江苏篮球的旗帜,全部职业生涯都在肯帝亚队的前身南钢队效力,也曾作为主教练带领南钢队征战CBA;同曦队的主教练丁伟,曾在2000-2001赛季短暂效力于南钢队。而队中的主力中锋唐正东,也是当年那支南钢队黄金一代的重要人物。而肯帝亚方面,助理教练徐强在过去三个赛季曾是同曦队的主教练,当年南钢黄金一代的另一位核心球员胡雪峰,则是肯帝亚的主教练兼球员。

 

当年的一拨“老兄弟”,如今可以算是各为其主,互相之间毫无秘密可言。赛前,肯帝亚队下达了“必杀令”,同曦方面同样不甘示弱,也是要为拿下这场球拼命;到了赛场之后,除了开场一段时间双方比较拘谨外,接下来就进入了“红眼”模式,比赛高度激烈,高度紧张,一次次进攻和防守,都几乎让赛场上的每一寸土地感受到战斗的气息。

这种“红眼”模式,直接反应到了唐正东和胡雪峰这对“老兄弟”身上。作为肯帝亚队主教练的胡雪峰,创造了本赛季上场时间的新高,打了整整38分钟的比赛,在肯帝亚队长时间落后的时候,他成了场上的主心骨;唐正东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在场上非常拼命,得到的7分也都是关键分,由于在防守上太过积极,比赛第四节刚刚开打,唐正东就六犯离场,这更能体现出比赛是多么激烈。

除了唐正东,同曦队阵中阿巴斯和迪奥古也各拿了5次犯规,而宋建骅、郭一飞在第四节因为拼抢太强烈而两次长时间倒地不起,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德比的关键还是看外援

同曦外援空砍77分难阻马尚绝杀

从比赛过程来看,同曦队无疑已经打出了本赛季最为精彩的表现——第一节开始没多久,他们依靠三外援的强力发挥,在三分线外就“下起了雨”,康宁汉姆单节4个三分球,阿巴斯也贡献了2个,同曦一下子就把分差就拉开了。但第二节开始,开场后手感不佳的肯帝亚外援马尚·布鲁克斯连续命中两记三分球,将比分迫近,甚至依靠着一次三分球犯规,将比分追到了36平。

 

然而,同曦队的火力还是“源源不断”,同曦大外援迪奥古的三分球毫不讲理,又一次反超了比分;而到了第三节,随着迪奥古在内线予取予求,同曦队内外进攻都有保证,反观肯帝亚队进攻延续性并不佳,比分再次被同曦队慢慢拉大到了两位数。三节结束,同曦还是领先了肯帝亚10分。

不过,当阿巴斯、迪奥古在第四节都早早陷入5次犯规的桎梏之后,肯帝亚队一点一点开始蚕食着同曦队的优势。到了最后时刻,肯帝亚队的英雄马尚·布鲁克斯,彻底站了出来。在落后4分的情况下,马尚连续两次上篮得手,在落后几乎整场的情况下,在比赛还剩三十几秒的情况下把比分扳成了112平;回过头来,同曦进攻不成,肯帝亚最后一次进攻,在比赛最后一秒,马尚干拔,绝杀得手!这一球,让压抑了一整场的肯帝亚球迷,陷入了疯狂之中!凭借这一球,肯帝亚队终于艰难绝杀了同曦队。

全场,同曦队阿巴斯拿到17分,康宁汉姆得到27分,迪奥古砍下33分,同曦三外援一共拿了77分!然而,马尚·布鲁克斯全场的43分,以及最后三次至关重要的进攻加绝杀,更显出了他的稳定、冷静和高效。

赛后,马尚谈到了他的绝杀时谦虚的表示:“绝杀我觉得我运气挺好,毕竟我的能力也没那么高,我只是试着运球,看准了一个干拔,没想到就进了。相当幸运。”而肯帝亚队执行教练贝西诺维奇也谈到了他的用人:“把马尚换下去休息一两分钟,然后让他恢复一下体能,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他确实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从这方面来看,这样的调整成功了”

而同曦队方面,主教练丁伟还是表示了对全队拼搏的肯定:“我们的队员很拼,队员对于战术的执行力很不错。不过我们在领先的时候,自己把自己节奏搞得有点乱,失误比较多。其实任何一场比赛,比的就是心态。”

德比的氛围日渐浓郁

双方球迷场下“斗法”同样激烈

江苏德比进入了第三个年头,老牌江苏队肯帝亚的球迷基础之广泛自不必说,而同曦队在CBA站稳脚跟后,同样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拥趸。虽然镇江是肯帝亚队的主场,但同曦球迷一百多人集体远征,在现场和肯帝亚的球迷方阵形成了“针尖对麦芒”式的较量,这绝对有别于以往两个赛季的各自主场“一边倒”式助威。

 

在球馆里,两方球迷占据了主看台各自一侧,形成了一个对角线。双方球迷之间的对决,让“江苏德比”的氛围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双方各自进攻的时候,防守端一方的球迷声嘶力竭喊着“防守”,为球队鼓劲;双方每一次进攻得手,球馆内总会有欢呼的声音,甚至可以说欢呼声一直没有停过。在这样的气氛下,双方球员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无论是为现场的球迷,还是电视机前的江苏球迷,都奉献上了一场堪称经典的比赛。

赛后,全场拿下16分的同曦队长冯欣也说道:“虽然同曦输掉了比赛,但是我感觉自己和全队都收到了宝贵的经验。更为主要的是,我们为球迷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