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北控鎖定季后賽首鋼卻要等?

宋翔 劉艾林
2020年07月06日07: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控鎖定季后賽首鋼卻要等?

  CBA復賽后的第一階段比賽已經結束,京城的兩支球隊北京首鋼和北京北控戰績不錯,同為6勝2負,為殺進最終的季后賽以及在季后賽中爭取更為有利的位置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本賽季作為一個“特殊的賽季”,兩支京城球隊因為面對突發狀況時較為精心的准備,讓自己的未來變得十分可期。希望在即將到來的第二階段比賽以及季后賽中,兩支京城球隊繼續“向前沖”。而比較后邊賽程與對手,北控隊已經鎖定了季后賽的席位,但排名比北控隊更高的首鋼隊卻還要繼續等待第二階段比賽的賽果。這是為什麼呢?

  “菜鳥主帥”解立彬完成初考

  北京首鋼隊以6勝2負的戰績結束了復賽第一階段比賽,並以總戰績25勝13負升至第三。這次復賽的前八場比賽是代理主教練解立彬首次帶隊,這樣的戰績也讓他通過了執教“初考”。但接下來第二階段的八場比賽無疑更加重要,因為這關乎球隊常規賽排名以及季后賽對位,在季后賽前兩輪都是單場決勝的殘酷賽制下,首鋼隊需要有一個相對好的位置以便更有把握擊敗對手。

  解立彬曾經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他總是在賽前有些擔心准備工作是否充足與完善,是否還有哪些東西需要及時提醒與改善等。“感覺會遇到很多新的問題,面對新的事情,這些都需要去想,去解決。但壓力也是動力,需要去積極地看待它。”他曾透露,在比賽中也出現過斷電的狀態。而為了能更好地執教,或是面對千變萬化的場上形勢,解立彬就像是很多菜鳥教練那樣,會在賽前將各種情況以及解決辦法都寫在小紙條上,然后在比賽間隙看一看。

  總體上看,解立彬執教的前八場比賽沒有太大的偏差或是令人不解的排兵布陣。相反,他對於外援在第四節的使用更加靈活,並非每次都是採用尤度先打最后一節的前半段,林書豪收尾比賽的用人方式,取得了不錯的場上效果。部分比賽,林書豪甚至第四節整節都沒有回到場上,這一方面讓他有更多的時間進行休息,另一方面也是解立彬根據對方特點以及自己球隊的優勢做出的選擇,同時這也讓尤度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發揮與展現。

  經過這八場比賽,無疑會增加解立彬的執教經歷。第二階段,首鋼隊的賽程不像第一階段那樣緊湊,沒有背靠背比賽,基本上都是比賽間相隔兩三天的節奏,但同時他們也會遇到依然強勁的挑戰。面對那些該贏的比賽,球隊要保証最后的勝利結果,面對那些整體實力接近或是超過自己的對手,球隊需要根據排名等做出更加合理的比賽選擇。

  馬布裡率領北控首次殺進季后賽

  最后一戰以97比83順利擊敗天津隊,北控男籃圓滿完成了CBA復賽第一階段的比賽任務,8戰6勝2負,在積分榜上的位置由復賽前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基本完成了教練組、馬布裡主帥開賽前制定的戰略目標,為第二階段排名再次上升,繼而在季后賽中處於更加有利的位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老將老而彌堅,中堅力量的發揮更加穩健,新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鍛煉,在13天8場的征戰歷程中,北控男籃收獲頗多。

  在復賽第一階段的八個對手中,除了與廣東隊有明顯差距,其余球隊北控都有拼而勝之、戰而勝之的可能性。北控另外一個強敵就是內線擁有國手王哲林的福建隊,所以實際上球隊在東莞賽區的目標就是要贏下該贏的比賽,在此基礎上拼一把強敵,心理底線就是要獲得至少6場比賽的勝利。

  受疫情影響,不少CBA球隊由於外援不能全部返華,在實力上受到了不小的影響。而北控俱樂部在這個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對於老馬和兩位主力外援及體能師等外籍人員,俱樂部努力保証他們能夠按時回到隊中,不僅沒有影響比賽,就連訓練都沒有耽擱。這也保証了北控在實力上沒有受到太多的折損,在排名上有了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北青報記者也從隊員那裡了解到,進入季后賽早已不是老馬和球隊的目的,如何提升排名,向更高的成績沖擊,甚至八強、四強,也會全力以赴去爭取實現。

  北控為何已鎖定季后賽席位

  CBA復賽第一階段比賽已經全部結束,首鋼隊與北控隊以及浙江廣廈隊的戰績同為25勝13負,比較三支球隊相互間的戰績與勝率,最后排名為首鋼隊第三,廣廈隊第四,北控隊第五。而比較后邊賽程與對手,北控隊已經鎖定了季后賽的席位,但排名比北控隊更高的首鋼隊卻還要繼續等待第二階段比賽的賽果。這是為什麼呢?

  在聯賽常規賽還剩八輪的情況下,深圳隊目前排名第13位,他們的戰績是17勝21負。因而,如果深圳隊在后邊的比賽中全部獲勝,同時北控隊全部輸球,那麼比較兩隊本賽季交鋒記錄,北控隊3勝1負,因而北控隊將是進入季后賽的球隊。如果深圳隊全勝,北控隊全輸,浙江廣廈隊也全輸的話,三隊的戰績相同,同時,他們相互比賽場次不同,那麼比較之間的勝場率,北控隊依舊勝出,因而北控隊在第二階段未打的情況下已經鎖定了季后賽席位。

  首鋼隊在第二階段還有與深圳隊的一場比賽要打,如果深圳隊全勝,同時首鋼隊全輸,最后兩支球隊戰績相同,比較兩支球隊交鋒記錄,目前首鋼隊2勝1負,如果他們在第二階段輸給深圳隊的話,兩支球隊的交鋒記錄就都是2勝2負,這就要再繼續比較得失分進行排名,而最后一次交鋒的比分也將對於排名產生直接影響。

  另外,也可能最后出現深圳隊全勝、首鋼隊全輸、浙江廣廈隊全輸,從而三隊最后戰績相同,比較相互之間交鋒的勝率,那麼三支球隊的勝場率都是百分之五十,這就要比較他們之間的得失分比,因而第二階段將要進行的深圳隊與廣廈隊、深圳隊與首鋼隊的比賽比分,就會成為影響最后排名的關鍵因素。

  綜上所述,目前首鋼隊在打完第一階段之后雖然名次比北控隊高,但他們並未就此鎖定季后賽席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