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暫停151天之后CBA聯賽重啟 熱門爭冠雙雄首戰“豪橫”

劉艾林 宋翔
2020年06月21日08:1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門爭冠雙雄首戰“豪橫”

時隔151天,CBA聯賽昨天終於回來了。總體而言,許久未有比賽,讓重歸賽場的CBA球員都顯得生龍活虎,而久違的CBA聯賽也讓球迷們重新找回了屬於自己的籃球快樂。

設置特殊儀式

致敬抗疫英雄

CBA聯賽因新冠肺炎疫情休戰了將近5個月后,昨日分別在青島和東莞賽區重啟。

在率先開賽的青島賽區首場比賽——廣廈隊與同曦隊對陣之前,除了例行的出場儀式和唱國歌之外,現場新增了一個默哀儀式,包括兩隊隊員、教練組、中國籃協以及國信體育館的工作人員、在場進行報道的媒體工作者等全場人員默哀一分鐘,悼念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去世的同胞和醫護人員。

默哀結束后,全場又播放了兩個短片,一個是CBA復賽的宣傳片,另一個是致敬抗疫英雄的短片。在播放完致敬抗疫英雄的短片后,全場人員做出一樣的手勢,擺出“復”的姿勢,這也是一種特別的致敬方式,表達了CBA對各界人士的感謝。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來到了現場觀戰,和所有人一樣參加了賽前默哀儀式。

揭幕戰之后進行的多場比賽,聯盟都專門安排了“全力以復”的致敬環節,以此來表達對於那些為CBA歸來、為籃球歸來做出了默默貢獻的人們的深深敬意。

時隔151天,CBA聯賽重啟,有太多的人付出了艱苦努力,期待聯賽可以順利進行。

獨臂籃球少年受邀

為東莞賽區揭幕戰“跳球”

一周多前,來自廣東雲浮的獨臂籃球少年張家誠紅遍了網絡,他的勵志故事也感動了很多人,大家從他身上收獲了追逐夢想的力量。這個年僅14歲的獨臂男孩的名字在極短時間內迅速火遍中美,成為正能量網紅,他也成為眾多孩子尤其是籃球少年的勵志榜樣。

CBA復賽之際,張家誠又收獲了一份新的榮譽,那就是在東莞賽區廣東男籃的首場比賽——與山西隊對陣時參加兩隊的賽前跳球儀式。 CBA公司和廣東男籃向張家誠發出邀請,請他來參加6月20日下午CBA復賽東莞賽區跳球儀式。了解CBA的球迷都知道,一般賽前的開球儀式都是由某某企業的老總來完成的,但本次CBA聯賽將這樣的機會給了張家誠,相信這對於少年張家誠來講一定會是個終生難忘的體驗。

20日16時30分,在東莞銀行籃球中心球館,通過電視直播,廣東隊與山西隊的賽前跳球儀式吸引了無數球迷關注的目光。廣東和山西兩隊球員來到場地內做好了比賽准備,廣東隊的易建聯、山西隊的葛昭寶兩位內線球員則站到了中線附近准備跳球。在兩位身高超過2米10的高大球員面前顯得瘦小和稚嫩的張家誠出場了,他雖然略顯緊張,但是表情非常堅毅,從主裁判宋曉竟手中接過皮球后,在兩位籃球前輩的中間將皮球高高向空中拋起,完成了他的使命。

廣東隊、新疆隊

雙雙首戰告捷

昨天傍晚,CBA復賽后東莞賽區的第二場賽事——廣東隊“主場”迎戰山西隊的比賽在東莞銀行籃球中心結束。比賽結果沒有懸念,擁有外援威姆斯以及中國籃球現役第一人易建聯的強大廣東隊,以105比82輕取全華班作戰的山西隊。另一支奪冠大熱門球隊新疆隊,則同樣兵不血刃地以113比99擊敗青島隊。

在CBA停擺之前,廣東隊取得28勝2負的成績,高居積分榜榜首。雖然此次復賽馬尚·布魯克斯未能歸隊,但另一位強力外援威姆斯還在,再加上在中國籃壇佔據獨特位置的易建聯,廣東宏遠隊依然是奪得本賽季CBA總冠軍呼聲最高的球隊。山西隊目前位於聯賽排名的中游(第十位),他們的目標顯然是爭取進入季后賽。遺憾的是,因為疫情的緣故,他們在復賽開始后失去了兩位外援的鼎力相助,向籃協申請成為全華班球隊。

比賽的過程比較平淡,廣東隊從一開始就取得了比分領先。到了下半時,兩隊分差越來越大,至決勝節,廣東隊主帥杜鋒撤下了威姆斯和易建聯,換上年輕球員徐杰、萬聖偉等主打,最終輕鬆取勝。本場比賽威姆斯拿到了全場比賽的最高分24分﹔易建聯出場21分鐘拿到18分,為全場第二高。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隊和中國國家男籃的雙料隊長周鵬在本場比賽中傷愈強勢回歸,這是他自去年男籃世界杯之前受傷后時隔將近一年首次出現在賽場。比賽中周鵬的出場時間也是21分鐘,他的防守依然犀利,動作敏捷,通過兩記3分遠投拿到6分。他的回歸無疑給廣東隊衛冕總冠軍增添了重重的砝碼。

在同日下午於青島賽區進行的另外一場比賽中,全部由國內球員組成的新疆隊以113比99比較輕鬆地擊敗了同為全華班球隊的東道主青島隊,新疆隊中有7人得分“上雙”,團隊籃球打得淋漓盡致,得分最高(22分)的是國家隊主力中鋒周琦。

統籌/杜銳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