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京城CBA雙雄各有各的難題

王洋
2020年06月06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CBA雙雄各有各的難題

中國籃協本周四確認,2019至2020賽季CBA聯賽將於6月20日重啟。比賽重啟后的第一階段將以賽會制方式進行,分別在山東青島和廣東東莞兩個賽區展開。 京城“CBA雙雄”北京控股男籃和北京首鋼男籃恰好分居南北賽區,兩隊雖暫時不會直接碰面,但均會面對來自同組對手和自身的挑戰。

外援三缺一 老馬遇難題

先說位於南區的北控隊,同組對手為:廣東隊、山東隊、山西隊、吉林隊、福建隊、深圳隊、江蘇隊、四川隊和天津隊。其中,廣東、山東、吉林、山西和福建5隊在常規賽前30輪結束后,位列季后賽區間(前12位),具備較強實力。而深圳、江蘇則處於競爭季后賽席位的狀態。可以說,北控隊所在小組整體實力接近,想要擊敗任何一個對手都絕非易事。

在本賽季已經進行過的常規賽前30輪,北控隊憑借三外援的陣容拿到19勝11負的不俗戰績,暫列聯盟勝率榜第8位,並已領先第13名深圳隊6個勝場。若常規賽如期舉行,北控隊晉級季后賽幾無懸念。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聯賽暫停4個多月,球隊能否延續此前的狀態尚未可知。

惟一可以確定的是,北控隊在即將重啟的聯賽中將失去三外援優勢。因為隊內的亞洲外援桑尼並沒有如期歸隊,隻有弗格和摩爾特裡兩名外援可用,這無疑給主帥馬布裡的排兵布陣帶來極大影響。

北控隊亞洲外援桑尼,本賽季前30輪常規賽場均貢獻15.4分和10.4個籃板,是球隊穩定的得分點。考慮到北控隊場均輪換8人左右,他的位置必須由國內球員頂替,這就要求馬布裡必須在聯賽重啟前演練出適合球隊運轉的雙外援戰術體系。像孫悅、王少杰、王子瑞、張帆、許夢君等人的出場時間都有可能增加,這也是對球隊板凳深度的一次考驗。

沒有雅尼斯 首鋼能行嗎

相比於北控隊的外援“三缺一”,首鋼隊方面則要面臨“群龍無首”的不利狀況——主教練雅尼斯目前仍滯留希臘,未能回到中國。

首鋼隊這次被分入北區,同組對手有青島隊、新疆隊、遼寧隊、廣廈隊、浙江隊、同曦隊、上海隊、廣州隊和八一隊。首鋼隊在30輪聯賽結束后也拿到19勝11負,憑勝負關系優勢排名勝率榜第6。同組對手中,新疆、遼寧和廣廈三隊排在首鋼隊身前,其余對手排名均低於首鋼隊。

盡管首鋼隊在10支球隊中處於前4名的水平,但面對新疆隊、遼寧隊,首鋼隊近幾個賽季始終處於劣勢,這就要求球隊在重啟后的聯賽中要通過技戰術的變化來逆轉對遼、疆兩強的不利局面。

從陣容完整度上看,首鋼隊兩名外援林書豪和尤度都能出戰,這對球隊的戰術體系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不過,遼寧隊和新疆隊目前都隻有1名外援可用,若兩隊在與首鋼隊交手時採用“全華班”策略,首鋼隊將不得不面對外援使用4節4人次的狀況,這將直接削弱球隊雙外援的優勢。

而且,主帥雅尼斯不在陣中,首鋼隊現階段比賽將交給中方助理教練解立彬指揮。在一周4賽的高強度下,解立彬可謂重任在肩。他不僅要繼承雅尼斯兩個賽季以來著力打造的團隊籃球體系,還要權衡林書豪的出場時間與身體狀況。因為球隊的備用外援漢密爾頓沒有如期歸隊,一旦林書豪、尤度兩名外援出現傷病,球隊將面臨單外援作戰的局面。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