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王大為談CBA公司降薪:聯盟的任務是俱樂部盡早實現盈虧平衡

2020年04月16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王大為談CBA公司降薪——開源節流剛剛開始 聯盟的任務是俱樂部盡早實現盈虧平衡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王鏡宇 林德韌)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日前接受新華社獨家專訪時表示,CBA公司中高層自願降薪是疫情困難之中職業聯盟開源節流的起點,CBA聯盟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幫助CBA各俱樂部盡早達到盈虧平衡,真正實現中國籃球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上周CBA公司剛剛傳來利好消息,與中國移動咪咕基於5G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將引領CBA的科技創新和球迷體驗的升級,並為CBA聯盟未來五個賽季帶來數十億元的收入。同時中國移動和CBA將共同投入5G實驗室和聯合會員項目,作為5G軟硬件在體育產業創新的孵化器,為各俱樂部的粉絲運營和商業化提供有力的支撐。

但為何CBA公司在此時宣布降薪?此外,這一舉措是不是意味著CBA本賽季重啟的希望渺茫?

王大為表示,此次CBA公司宣布降薪並不意味著重啟無望。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CBA聯賽自2月開始暫停,但一直在根據疫情的發展情況及時調整各種防控方案和復賽准備,姚明董事長還邀請了鐘南山院士的團隊為復賽的防控方案出謀劃策。俱樂部和運動員以及CBA的球迷們都希望比賽盡早恢復。CBA復賽計劃按照空場無觀眾、減少人群聚集(每場比賽場上至多50人)的方式,所有球隊經過多次核酸檢測后進入到場館和酒店的綜合體,封閉式管理,並通過兩個賽區的賽會制,最大程度降低運動員差旅的風險。目前,所有外籍球員也均已安全通過隔離期並檢測無恙。聯賽復賽即使有1%的希望,聯盟和各俱樂部也肯定會盡100%的努力。取消本賽季不是CBA聯盟目前的選項。下一步聯盟將繼續根據各級政府部門的要求和指導,繼續完善防控方案,耐心等待,根據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重新啟動復賽的准備工作。同時,聯盟做好了長期防控疫情的准備,本賽季復賽的試驗也將為下賽季平穩開賽積累經驗。就像中國移動咪咕一樣,諸多的合作伙伴長期看好CBA聯賽,也看好中國籃球產業的長期發展。此次管理層自願降薪,是基於疫情已經給聯盟和各俱樂部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的客觀情況,CBA公司是各俱樂部共同組成的運營實體,管理層自願降薪傳遞的是和俱樂部共度時艱的決心和對CBA未來的信心。

王大為告訴記者,此次降薪涉及CBA公司總監及以上的中高層管理人員,佔到公司三分之一左右的員工。公司董事會委托姚明董事長剛剛給每位自願降薪的員工發送了感謝信。他也証實,董事長姚明在CBA公司不領取任何薪酬。

CBA公司降薪之后,各俱樂部的球員、教練等是否也會降薪?

對此王大為表示,這需要搭建良好的協商機制。CBA各俱樂部的損失不僅僅體現在票房、贊助和聯盟分成方面,還有自2月份以來,向CBA球員如期發放的工資。在目前這場極為特殊的疫情之下,CBA大家庭的每一分子都面臨巨大的挑戰。俱樂部特別需要球員的理解,需要球員從長遠出發,幫助俱樂部和CBA大家庭共渡難關。球員降薪這方面的工作,已經得到了中國籃協的支持,下一步籃協將協調聯賽的各個參與方共同友好協商,制定出一些指導性的意見。

“這次疫情讓我們看到了在中國職業聯賽發展的初期在面對疫情這樣的突發情況之下,我們未來需要解決的一些問題。針對類似情況,成熟的職業聯賽或者有專門的政策法規,或者有球員工會協商解決的相關機制,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未來完善的主要方向肯定是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王大為說。

基於此次疫情的沖擊,CBA聯賽是否有中長期的戰略調整?

王大為說,此次疫情對CBA各俱樂部的沖擊是巨大的。各俱樂部投資人和聯盟也希望把此次危機轉化為未來聯盟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契機。毫無疑問,過去幾個賽季雖然聯賽的商業開發收入大幅提升,但俱樂部的球員工資支出的速度遠超收入的增長,從這個角度,開源很重要,但是節流更加重要。不僅僅要擠掉某些不合理高工資的泡沫,避免無序競爭,更重要的考慮是如何引導各俱樂部合理支出,比如增加青訓投入,利用高科技提高運動員訓練、體能和康復水平,激活球員交易市場等等。CBA聯盟在去年已經通過了工資帽政策,下個賽季將正式啟用,這將是幫助全聯盟俱樂部盡早實現盈虧平衡的關鍵。隻有盡快扭轉大部分俱樂部普遍虧損的局面,共同制定出路徑圖和時間表,同時俱樂部深耕粉絲的運營和當地籃球市場,CBA才真正可以做到健康地可持續發展,為中國籃球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