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金台球探:全明星賽 秀出“CBA2.0”的底氣

楊喬棟
2020年01月16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19—2020賽季CBA全明星賽在廣州落下大幕。作為中國籃球一年一度的盛大節日,CBA明星球員、新銳小將, CUBA新星以及民間籃球高手匯聚一堂,共同為廣大球迷獻上了一道籃球饕餮盛宴。

2019年夏天,CBA聯盟正式公布了“CBA2.0品牌升級計劃”, 提出了包括優化賽事產品、提升球迷服務、重塑品牌形象等在內的一系列新舉措,令人眼前一亮。因此,本屆全明星賽在“CBA2.0”的驅動下主動求新求變,從形式到內容、從口碑到品牌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形式,“玩”出花樣

這是一屆有“面兒”的全明星賽。作為“CBA2.0”亮相后的首個全明星賽,本屆賽事在形式上,既有備受矚目的南北巔峰對決,也有朝氣蓬勃、血氣方剛的星銳賽﹔既有令人激情澎湃的扣籃大賽,又有緊張刺激的三分大賽和扣人心弦的技巧賽。此外,新增加的“3×3無畏戰”和“1V1單挑”等新花樣在賽前呼聲甚高,備受關注。此舉一改過去全明星賽眾口難調、枯燥乏味的老調子,崇尚“玩”和娛樂的屬性,新鮮感十足。

單就效果而言,“3×3無畏戰”和“1V1單挑”兩個新“成員”的加入的確為全明星賽注入了新鮮的血液,補充了活力。但是,與“3×3無畏戰”的中規中矩相比,三組單挑則顯得有些“敷衍”,尤其是杜鋒與愛徒曾繁日之間的“師徒斗”打出了“高開低走”的味道。賽后有球迷直言,“這樣的形式挺好挺新鮮,大大增加了全明星的娛樂效果和話題關注度,但他們太‘緊’了,浪費了一次表演的機會。”而杜鋒則坦言,“這代表一種傳承,能讓大家開心是最重要的。”

既然是表演,就要勇敢去秀,大膽去表現。這一點,孫悅和胡明軒就做出了表率。雖然娛樂表演談不上專業,但他們在開場時與說唱歌手的合作演出酷炫拉風,令人刮目相看。那種樂在其中、“舍身忘我”的精神頭既給全明星賽增了光,同時也為運動員多才多藝的一面添了彩。

內容,“搞”出名堂

這是一屆有“料”的全明星賽。為了能更好地優化中國籃球人才培養與選拔機制,CBA聯賽在全明星賽上也不斷做著嘗試。全明星周末上,中國民航大學隊的主力后衛賈明儒在“3×3無畏戰”中終場前11秒的絕殺,幫助大學生隊以21比18取得勝利。而這位有著五年CUBA資歷的大學生,在賽前已被廣州隊以“培養合同”的形式招致麾下,他也將在本賽季跳過“選秀”環節正式進入CBA聯盟。

來自雲南的民間籃球高手矣進宏在扣籃大賽中的表現同樣技驚四座。這位身高不足一米八、素有“雲南滑翔機”之稱的草根灌籃高手,以兩扣總分95分的成績奪冠,成為首個獲得CBA扣籃大賽冠軍的草根球員。賽后,他站在場地中央情不能自已,哽咽落淚,“我希望大家不僅僅記住我的扣籃,我更想把永不放棄的精神傳遞給大家。”

此外,為了更好地傳遞社會責任、彰顯人文關懷、推廣籃球文化,本屆全明星賽在儀式感上也煞費苦心。在正賽間隙,阿的江、王治郅、巴特爾、劉玉棟、鄭武和李曉勇等CBA名宿步入賽場中央發表感言,接受年輕一代球員和球迷致敬。而在三分大賽前,劉玉棟和朱芳雨這兩名已經退役的名宿也重新站到三分線外一試身手,此般傳承之舉,令人為之動容。

品牌,“弄”出樣板

這是一屆有“樣”的全明星賽。CBA進入第二十五年,全明星周末在求新求變的道路上愈加勇於創新、敢於嘗試。不可否認,單項賽向大學生和草根球員敞開,打破了傳統局限,使年輕人獲得越來越多的比賽機會,越來越多民間高手能夠在CBA賽場嶄露頭角,這無疑大大增加了社會對CBA的關注度與認可度。而新老一代籃球人在場上的“對話”,有熱度、有溫度、有高度,這無不體現著2.0時代CBA聯盟求新求變的勇氣和態度。

在2019-2020賽季啟幕前,CBA提出了“敢夢敢當”的口號,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為了更好地加強CBA聯賽職業化和品牌化建設。而在“敢夢敢當”的理念下,新賽季的CBA也交出了一份優秀的“期中成績單”:據官方統計,在上半程賽季的23輪比賽中,120項紀錄被改寫,20支球隊在23輪比賽裡完成超過10次絕殺,這是CBA聯盟給所有球迷留下的一組驚艷數據。實際上,CBA聯賽的改革已經取得了效果,在國內眾多職業體育聯賽中,CBA商業價值和潛力有目共睹。

不可否認,全明星賽熱鬧非凡、有裡有面的背后,既體現了CBA聯賽2.0的良苦用心,也展現了中國籃球改革與“勇於破立”的決心與信心。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已不僅僅是一場賽事、一場表演或一個周末,它更是一次中國籃球改革道路上的嘗試與試煉,這是比一屆全明星賽的成功舉辦,更為重要的收獲。

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在賽季前曾表示,“新賽季CBA聯盟要做的事情很多,更要對每一個環節從長計議。我們所有人,要把自己融入到一種隨時超越自我、超越歷史的狀態中去。堅信CBA聯賽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成為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如今,在“CBA2.0”的加持下,CBA聯賽正朝著“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走得越發從容、步伐更加堅定。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