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姚明辟謠:沒說CBA5年內不擴軍

謝澤楷
2020年01月13日08: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姚明辟謠:沒說CBA5年內不擴軍

昨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和CBA公司CEO王大為出席2020年CBA全明星周末媒體見面會。會上,兩人解答了不少外界關注的問題,包括裁判、外援新政、CBA擴軍等。

在談及中國男籃時,姚明表示:“國家隊的比賽牽動億萬人的心,包括我們在場每一個人。不管是勝也好,負也好,影響肯定存在。我們需要腳踏實地,認清事實往前走。過去的東西我們要認真總結,但是我們不能把它變成一種好像我們對未來的一種情緒,未來我們還是要滿懷希望。”

辟謠不擴軍,需要時間點

姚明在見面會上借機辟謠CBA不擴軍一事。姚明表示,從未說過CBA聯賽5年內擴軍或不擴軍。這一表態,似乎也給CBA聯賽在未來可能出現的擴軍留下一扇窗戶。姚明說:“之前公布的是一個5年競賽計劃,競賽計劃是幾年前制定的,當時隻能按照當時的條件去制定,不可能去制定超出它范圍之外的東西。”姚明強調,那只是一個競賽計劃,“從未說過CBA多少年內擴軍,或者是CBA多少年內不擴軍。借這個機會給大家解釋一下。”

CBA公司CEO王大為則表示,擴軍與否,還是要看時機。“我們應該要達到一個時間點……(這個過程)需要時間,可能有的地方比較快,有的地方比較慢。等達到一個預期的時間點時,再跟我們俱樂部商榷,可能會有一個計劃。”CBA擴軍與否,還是要看這個聯賽的水平是否已經足夠容納更多球隊,是否已經解決好目前已經出現的問題,比如裁判問題。

在談及裁判問題時,王大為表示,CBA在裁判考核、培訓方面,前期的工作做得不夠。他表示,需要從相對現代化的人力資源角度,重新考慮CBA裁判的培訓和培養。未來,CBA還會有裁判遴選制度。“培訓是短期的,可能會有些進展。但更重要的是長期的培養,現在確實出現很多問題,是過去多年以來積累的,包括培訓、培養出現的問題,希望球迷和媒體多給我們一些時間。因為裁判的培養需要時間,培訓也需要一個過程。”

而在外援新政方面,王大為表示,希望在未來,外援能起到提升國內球員競賽水平的作用。“外援應該是提升競賽水平,但上場次數要限制。這確實是為了讓國內球員有鍛煉機會。這一切都是從競賽層面來說的。”從品牌的角度來看外援新政,王大為則說:“我們希望國內球員能起到更關鍵的作用。我相信外援政策只是其中一方面,數量和更換限制,實際上從戰術層面上會起到一個促進的作用。”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