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讓聯賽朝著更加職業的方向前進

郝帥 楊磊
2019年12月0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年,CBA聯賽迎來了自己的第25個賽季。自姚明執掌中國籃協以來,圍繞著聯賽進行的改革讓CBA煥然一新。作為推動CBA2.0升級計劃后的第一個賽季,今年的聯賽在諸多方面有進行了全新升級,因此也倍加受到社會關注。同時,今年聯賽的比賽質量也讓人耳目一新,從沈梓捷1.7秒的空接絕殺,到朱彥西的壓哨三分,球隊之間勢均力敵,比賽過程激烈膠著,讓人們對CBA的精彩程度有了新的認識。

精彩的比賽讓人應接不暇,但是比賽中出現的爭議判罰也是此起彼伏。從近日CBA官方公布的聯賽17場常規賽裁判報告來看,5場7次錯判,其中第10輪福建隊主場對陣蘇州肯帝亞的比賽中,在比賽加時賽的關鍵時刻更是出現了3次錯誤判罰,這個“不大光彩”的結果給裁判員們敲響了“警鐘”。

眾所周知,激烈的比賽任何一次錯判、漏判都可能直接影響比賽的走勢。不可否認的是CBA距離世界一流的籃球聯賽還有很大差距。這種差距不僅僅體現在球員水平,還體現在裁判的專業度上。在過去的多個賽季中,裁判臨場執裁常常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因此呼吁“裁判職業化”的聲音也一直不斷。

在本賽季的一場北京德比中,現場的技術台工作人員和當值裁判或許是對新賽季外援使用規則有些“恍惚”,當場翻起了裁判手冊。出現這樣令人“尷尬”的場面,除了CBA聯賽規則近年來頻繁更新升級之外,裁判和執法團隊的業務能力也確實有待精進。

多年來,CBA聯賽聘請的大多都是業余裁判。這些裁判大部分在大學任教,還有一部分在地方籃協或從事與體育相關的工作,即便出現誤判、錯判的現象,也不會對他們的本職工作造成任何影響,籃協和CBA公司難以對這些“雇佣兵”裁判進行有效的監管。也正是因為如此,“裁判職業化”也成為了CBA聯賽改革的重中之重。

本賽季,有5名裁判員與CBA公司簽署正式勞動合同,成為了中國籃球歷史上第一批職業籃球裁判。加之“獬豸計劃”的推出,錄像回放中心的設立,再到裁判報告的公布,不難看出,CBA聯賽正在朝著更加職業、更加專業的方向努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裁判業務能力的高低與聯賽水平必然是相輔相成。相信隨著CBA聯賽的不斷進步,CBA裁判員的執法水平和公信力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正如本賽季聯賽之初,主裁判宋曉競在北控與上海的比賽中,現場用麥克風解釋判罰原因,獲得了教練、球員和球迷的一致認可。雖然這一舉動在世界籃球賽場上亦是罕見,但這種“中國特色”不也正顯示出CBA聯賽改革、創新、進步的決心麼?

“萬事開頭難”,CBA的改革已經在路上,雖然會有挫折,但依然應該義無反顧。正如姚明所說:“我們不能半途而廢,會堅定地走下去,因為我們知道世界籃球的運行方向,那我們必須要向著世界最高水平去看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