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連連敗北 因何失控?

劉晨
2019年11月28日08:4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連敗北 因何失控?

本周二,在目睹朱彥西史詩級壓哨三分絕殺后,北控主帥馬布裡賽后在球員通道裡坐了好一會兒,才起身回更衣室。過去一周,他經歷了執教生涯的第一個4連敗,包括兩次輸給同城對手首鋼。第4節單外援應戰,成了目前北控最大的短板。根據賽程,老馬的球隊下一輪或許還得連敗,但之后他有機會率隊反彈。

帥論

老馬直言戰術執行不力

“我們確實輸了,輸了一場很艱難的比賽,一切發生得太快,我在想出了什麼問題?”坐在球隊通道裡的馬布裡,看到滿臉寫著高興的翟曉川走近,回過神來起身與小兄弟擁抱。

2015年,首鋼半決賽對陣廣東隊的第4場,馬布裡在常規時間還剩15秒時命中三分,追平比分,朱彥西加時壓哨補籃完成絕殺,幫助球隊晉級總決賽。現在,馬布裡成了教練,目睹朱彥西以對手的身份投中三分,完成史詩級逆轉。“我一看球投出去之后,就知道要進了,他習慣了在壓力下投籃。”老馬賽后稱贊道。

前晚北京德比最后十幾秒,面對首鋼的犯規戰術,弗格和王子瑞各罰丟1球,此前孫悅和王少杰也相繼錯失罰球,這給了對手絕地反擊的機會。馬布裡承認,這些關鍵的機會沒有把握住,影響了比賽走勢。對手作為一支有冠軍底蘊的球隊,首鋼抓住北控罰球不准和防守中的漏洞,上演“24秒12分”奇跡,實現大逆轉。

本賽季CBA上半程兩場北京德比,北控都以惜敗收場。在五棵鬆,末節后半段讓首鋼打出一波流拉開分差﹔回到主場,則在領先21分的情況下遭絕殺。以這樣的方式吞下4連敗,老馬直言對球隊的傷害很大。

這兩場北京德比賽后,馬布裡都提到了球隊沒有執行好布置的戰術。“暫停時要認真聽教練講解。”老馬賽后有些生氣。

首回合第4節隻有18投6中的整體命中率,讓老馬下決心在次回合交手時調整進攻。但最終,北控末節被對手打出37比17,后半節隻有一次運動戰得分,攻防兩端都沒有達到預期。三外援末節輪番上陣,弗格隻靠罰球得1分,桑尼搶下3個籃板,湯普森1次失誤、1次犯規。

短板

末節啞火頑症亟待解決

兩場德比失利反映出北控本賽季最大的短板——末節劣勢明顯。前10輪戰罷,北控有7場比賽第4節單節比分落后,4場連敗均列其中。

前晚之戰,北控帶著近20分優勢進入末節,卻打得沒有章法,關鍵時刻沒有人站出來得分。弗格第3節連中3個三分的手感沒有帶到末節,最后半節上場后既沒有得分,也沒有串聯好球隊。反觀首鋼,在大比分落后的情況下,依然堅持把控好進攻節奏,兩隊單節助攻數為8比2。

東北之行,在吉林隊的魔鬼主場,北控末節隻得到12分,弗格一分未得,出戰40分鐘,隻出手8次,得到7分。作為老馬心中頭號小外援人選的瓊斯,則為吉林隊拿下34+7+6的全面數據。轉戰遼寧,對手在決勝時刻的多點開花和攻防的堅決,展示了真正的“末節惹不起”。而北控仍是基本靠弗格解決問題,雖然他走出了上一輪的低迷,但想要一人扛起球隊,這份責任還是有些超載。

4連敗的對手中,首鋼和遼寧都是總冠軍球隊﹔吉林球風硬朗,也是北控本賽季沖擊季后賽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三外援的配置讓北控可以在前3節積累優勢,但在第4節單外援出戰、陣容厚度下降的情況下,如何延續節奏、將優勢轉化為勝勢,這是馬布裡和全隊亟待解決的問題。弗格作為末節主打,需要更穩定的發揮,國內球員也必須及時補充火力。

展望

湯普森戰老東家須正名

11月下旬,北控進入魔鬼賽程,本周五球隊將客戰周琦歸來的新疆隊,屆時連敗場次恐會再加一場。

本賽季新疆隊本土陣容堪稱豪華,周琦和西熱力江回歸,阿不都沙拉木和可蘭白克狀態火熱,整體戰斗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他們目前主場保持全勝,廣廈和遼寧隊這樣的強隊都沒能取勝。明天,北控想在烏魯木齊終結連敗,難度非常之大。即便如此,以馬布裡不服輸的性格,仍會全力備戰,沖擊對手。

本周日客戰四川隊,極有可能成為北控走出低谷的轉折點。對前10輪總體表現平庸的大外援湯普森來說,在老東家面前爆發是他証明自我的最好方式。四川隊小外援福特森場均能砍下31.5分,但國內球員隻有李原宇一個強點,北控隻要能做到前3節掌控比賽、末節不犯錯誤,拿下比賽問題不大。

之后,北控將客戰天津隊,主場迎山東隊,隨后還將對陣福建和廣州。對手實力都不算強,如果調整好狀態,拿下5連勝並非不可能。關鍵看本周剩下的兩個客場如何調整,在技戰術層面揚長避短,同時全隊上下不能失去斗志,要拿出走出至暗時刻的決心。

前10輪戰報(主隊在前)

北控 108比103深圳

北控 98比102上海

廣州 123比134北控

深圳 87比94北控

北控 107比104浙江

北控 105比86廣廈

首鋼 87比79北控

吉林 82比78北控

遼寧 111比105北控

北控 90比91首鋼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