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金台球探:CBA新賽季 用“新”蓄力精彩

楊喬棟
2019年10月23日11: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2020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啟動儀式

幾度風雨,幾度春秋。2019-2020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以下簡稱“CBA聯賽”)大幕將於11月1日正式拉開。如今,二十支CBA球隊已列隊完畢、整裝待發,靜候開啟各自新的征程。幾個月的休賽期,CBA自上而下發生了一系列新變化,從聯盟到聯賽、從球隊到球員,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而正是這些新變化令人對新賽季充滿期待……

球隊新氣象

對於職業體育而言,休賽期之於球隊和球員的意義和價值不言而喻。在此期間,各球隊招兵買馬謀劃陣容配備,眾球員養精蓄銳延續競技狀態。作為CBA聯賽的“流量球隊”,廣東隊、新疆隊、遼寧隊、北京首鋼和北京北控等球隊都在休賽期有不小的“動作”,為的是在新賽季能有新氣象。

北京的球市隨著林書豪加盟首鋼男籃而掀起了一個新的高潮,林書豪與漢密爾頓、尤度組成的首鋼男籃外援“三叉戟”令人望而生畏,加之方碩、翟曉川等本土球員的崛起,首鋼男籃重回巔峰指日可待。與首鋼男籃一樣,北控男籃今夏也迎來不小的變化。“老政委”馬布裡成功轉型,任職北控男籃主教練,他的到來一方面使球隊在紙面上的戰斗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球員出身的他格外注重球員基本功和體能訓練等,這必將給球隊帶來新的 “化學反應”。此外,隨著選秀狀元王少杰的加入,新賽季的北控男籃看點十足。

廣東男籃榮登CBA聯賽“九冠王”寶座

衛冕冠軍廣東隊用第九座冠軍獎杯榮登CBA“第一豪門”寶座。這個夏天,他們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冠軍版圖的完整,先是成功續約兩位本土球員——易建聯和任駿飛,隨后又留住了外援馬尚·布魯克斯和威姆斯的心。隊長周鵬依舊是球隊的精神領袖,而趙睿、胡明軒等羽翼漸豐,實力今非昔比。更重要的是,他們從青年隊上調了5名年輕球員,新賽季還能創造多少奇跡,令人期待。與廣東男籃一樣,新疆隊今夏也將多名年輕球員上調一隊,同時成功續約“潛力股”阿不都沙拉木,還迎回了包括西熱力江在內的多名舊將。其中,周琦“留學歸來”無疑令上賽季錯失冠軍的新疆隊重拾奪取冠軍獎杯的信心。

遼寧男籃在今夏將NBA悍將史蒂芬森招致麾下,令球隊整體實力大增,他們依舊是新賽季奪冠的熱門。此外,上海男籃、浙江男籃等球隊也都在這個夏天主動求新求變,以期在新賽季能有新作為。

球員新看點

球隊的引援或人員調整旨在從宏觀層面為球隊“保駕護航”,最大限度地提升球隊競爭力。而在此過程中,球星、焦點球員的價值和作用非但不容忽視,反而愈加凸顯。隨著林書豪的加盟、周琦的回歸以及易建聯的堅守,加之一批新人的沖擊,使得新賽季的CBA聯賽人氣大增。

林書豪的CBA職業生涯正式開啟

不可否認,林書豪“空降”CBA所引發的轟動絲毫不亞於當年史蒂芬·馬布裡和特雷西·麥克格雷迪轉投CBA時所造成的驚天動地。這位曾在NBA制造過“瘋狂”的華裔球員,上賽季在NBA隨猛龍隊奪得總冠軍。此次加盟北京首鋼隊,不僅可以更好地延續其個人對籃球的熱愛與執著,同時大大增加了首鋼男籃沖擊冠軍的競爭力。正如林書豪所言,“我希望能在首鋼隊証明自己,我不僅僅是一名帶著明星標簽的球員。很期待和大家一起在球場上為首鋼隊拼搏。”

從NBA“留學歸來”的周琦在男籃世界杯上的表現引發了不小的爭議,這在某種程度上,給他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打擊。雖然在國際賽場上表現欠佳,但無人可以否定其在CBA聯賽裡的統治力和核心地位。新賽季,周琦必將用行動為自己正名,在阿的江的教鞭下,他能否更好地帶領球隊創造新輝煌,值得期待。

易建聯依舊是CBA聯賽裡的一面旗幟

老驥伏櫪的易建聯,在男籃世界杯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CBA第一人”的意義。上個賽季,正是在他的帶領下,廣東男籃榮登“九冠王”寶座,笑傲聯盟。今年夏天,廣東男籃用最大的誠意與其完成續約,不難看出他對球隊的意義。不僅如此,易建聯依舊是CBA聯盟裡首屈一指的形象代言人,也是本土球員學習的一面旗幟。

此外,從CBA聯賽公布的數據看,新賽季20支球隊共有361名球員注冊,新注冊球員49名(包含16名選秀),其中有33名是俱樂部年輕隊員“轉正”——上調至一隊。這些新球員的加入,勢必為CBA新賽季注入新鮮血液,使聯賽更富激情、更具沖擊力。

聯賽新舉措

這個夏天,CBA聯盟正式公布了“CBA2.0品牌升級計劃”, 包括重點打造更精彩的賽事產品、提供更貼心的球迷體驗和服務、塑造更年輕的品牌形象和打造全新的商業開發體系等舉措,旨在逐步升級CBA聯盟和各俱樂部的運營水平。隨后,在CBA公司的主導下,包括上海、北控等在內的九個俱樂部正式發布了全新的球隊Logo,並確定在新賽季投入使用,升級后的俱樂部視覺系統更加國際化、時尚化。到2020-21賽季,全部CBA球隊都會完成視覺系統升級。

CBA聯盟CEO王大為在新賽季發布會上介紹CBA聯賽新賽季新變化

新賽季在賽程安排方面,為了更好地安排球隊調整、備戰,CBA聯盟將比賽密度由一周三賽調整為三周八賽,同時增加周六和周日的場次,由上賽季的142場增加至新賽季的158場,讓球迷們在周末晚間的黃金時間擁有更多的選擇。此外,CBA聯盟將嘗試選擇重點場次,打造每月的鑽石焦點戰和每周的黃金焦點戰,從轉播質量、內容生產和傳播、視覺呈現等多維度進行包裝升級,滿足球迷們的觀賽體驗。

前不久,CBA聯盟發布《敢夢敢當》聯合宣言並公布新賽季多項工作目標和內容,其中包括:推動球員“工資帽體系”,規范各俱樂部球員工資管理體系,逐步增加國內球員的流動性﹔從供給側改革、配合中國籃協的青訓筑基行動計劃,逐步升級青少年運動員培養機制,加大俱樂部青訓投入等。

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對CBA信心滿滿

一路走來,CBA聯賽從誕生、成長、再到日漸成熟,一點一滴都是CBA聯賽寶貴的財富,也是中國籃球的財富,更是中國廣大球迷的財富。每一個賽季,CBA都會帶給人新的變化和新的驚喜,也有新的目標和方向。誠如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在CBA新賽季發布會上所言,“新賽季CBA聯盟要做的事情很多,更要對每一個環節從長計議。我們所有人,要把自己融入到一種隨時超越自我、超越歷史的狀態中去。堅信CBA聯賽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成為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