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選秀16名球員被選中 首鋼廣東等強隊為何“棄權”

王洋
2019年07月30日07: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選秀16名球員被選中

  北大學子王少杰榮膺選秀“狀元”。新華社發

  昨天,2019CBA選秀大會在上海舉辦。本屆選秀大會共有61名球員參加,最終16名球員被10家CBA俱樂部選中,刷新了上屆選秀大會14名球員被選中的紀錄。不過,廣東東莞銀行、遼寧本鋼、北京首鋼、深圳馬可波羅等闖進上賽季CBA季后賽的多支強隊卻選擇“棄權”,其中原因引人深思。

  姚明勉勵選秀球員

  自2015年開始舉辦的CBA選秀大會,今年已是第五屆。在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的大力推動下,各家俱樂部都十分重視本次選秀。今年報名參選的人數高達61人,其中大學生球員23人,這兩項數據均創歷史新高。除大學生球員外,本次選秀報名的港澳台球員共6人,CBA和NBL球隊推薦球員26人。此外,CBA選秀大會還首次迎來6名草根球員。

  手握“狀元簽”的北京北控男籃選中了來自北京大學的內線球員王少杰,南京同曦和四川金強兩家俱樂部分別用第二、三順位選中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的孫思堯和廈門大學的袁堂文……最終共有16人被CBA球隊選中。和之前兩屆選秀大會一樣,姚明親自主持了本屆選秀大會,宣讀各隊選秀結果,還與被選中的球員一一握手、合影留念。姚明表示:“希望今天的選秀大會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逗號,而不是句號。未來的道路要靠自己走,選秀順位不能決定你的職業高度。”

  本次選秀大會特邀NBA球星林書豪作為嘉賓。他表示,很榮幸能受邀參加CBA選秀大會,他曾參加過NBA的選秀大會,不過並未親臨現場,只是在家裡收看電視轉播。對於姚明的說法,林書豪深表贊同:“我當初並沒有被球隊選中,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接下來你如何訓練。希望選秀球員去了CBA球隊后一定要刻苦訓練,達成自己的目標。”

  “狀元”期待立足CBA

  本屆選秀大會,最受矚目的當屬“狀元”王少杰。他曾作為大學生代表隊球員參加了此前兩個賽季的CBA全明星周末星銳賽。在今年初的星銳賽中,王少杰拿下13分和10個籃板的“兩雙”數據,幫助大學生聯隊獲勝的同時,個人還榮膺星銳賽MVP。在宣布參加今年選秀后,王少杰立即成為“狀元”的熱門人選。

  當北控男籃用第一順位選中王少杰后,這位23歲的內線球員邁著興奮的步伐走上舞台,從姚明手中接過“狀元及第”的卷軸,並戴上北控男籃的球帽。對於這次榮膺選秀“狀元”,王少杰表現出北大學子的謙遜與低調,“確實外界之前一直在傳自己有望成為‘狀元’,但直到上台之前,我也沒有把握。”

  王少杰身高2.08米,體重105公斤,臂展2.13米,是一名技術全面的內線球員。今年6月,他帶領北大男籃衛冕CUBA聯賽總冠軍,個人也蟬聯總決賽MVP。隨后,他還入選中國大學生男籃,參加了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男籃比賽。面對即將開啟的職業籃球生涯,王少杰表現出了期待與渴望。“我知道北控男籃的主教練是馬布裡,目前還沒有跟他聯系過,但我相信我會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比賽所需的技能。”此外,他還准備好了與隊內職業球員的競爭,並稱“適應能力是自己的優勢之一,會盡力爭取成為下賽季的最佳新秀”。對於這位新秀的到來,北控男籃主帥馬布裡持歡迎態度,他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有了“狀元”王少杰和選秀第二輪首位選擇的孟博龍,球隊的新賽季值得期待。

  季后賽強隊大多棄權

  盡管本次選秀大會16人的選中數據創下了歷史新高,但從具體參與選秀的球隊來看,基本上還是排名CBA聯盟中下游的球隊。上賽季排名前八的球隊中隻有新疆隊和福建隊行使了選秀權,其余6支球隊,廣東、遼寧、深圳、首鋼、廣廈和江蘇在兩輪選秀中都選擇了棄權。

  記者從現場參與選秀的一位CBA俱樂部負責人處了解到,季后賽強隊對選秀興趣不大主要基於以下兩點考慮:首先,近幾年廣東、深圳、廣廈、遼寧、首鋼等CBA強隊,都在著力打造自己的人才梯隊。像深圳隊的中鋒沈梓捷、廣廈隊中鋒胡金秋等新秀都已成長起來,並先后進入了國家隊,俱樂部后備力量培養已見成效。而廣東、首鋼等球隊也在利用CBA聯賽加緊鍛煉年輕隊員,希望他們能盡快挑起大梁。

  其次,從選秀球員能力來看,除了個別球員屬於可以“即插即用”的實力派外,其余球員的實力與這些俱樂部培養的年輕球員相差不大。考慮到自己培養的新人對球隊整體戰術的適應能力更好,俱樂部一般會優先選擇鍛煉“自己人”。 以首鋼男籃上賽季選中的趙宴滿為例,身高2.04米、體重103公斤的他,本是首鋼隊需要的內線球員,但主教練雅尼斯在整個賽季都沒有給他一分鐘的出場時間。這也從側面說明,目前大部分選秀球員還不具備在強隊中出場比賽的實力。在這種情況下,選擇“棄權”也是對球隊整體陣容穩定性的一種保護。畢竟俱樂部一旦選中了新秀,就要與其簽署合同,“簽而不用”無疑會增加俱樂部的負擔。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