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北京男籃>>隊員資訊

北京首鋼球員翟曉川:全情付出,把一切留在球場

李博聞 汪涌 林德韌
2019年06月15日09: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全情付出,把一切留在球場——專訪北京首鋼球員翟曉川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題:全情付出,把一切留在球場——專訪北京首鋼球員翟曉川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 汪涌 林德韌

外表俊朗,球風硬朗,首鋼男籃陣中的國手翟曉川早已圈粉無數。隨和、真實、沒啥偶像包袱,面對新華社記者的專訪,翟曉川聊到了重建中首鋼的團隊籃球,自己的傷病,以及對於聯賽和國家隊的感悟和心路歷程。

雅尼斯帶來改變 給球隊上賽季打80分

從“四年三冠”到無緣季后賽,北京首鋼經歷了王朝后的低谷期,而漫長的重建工作也隨之開啟。歐洲教頭雅尼斯的入主為球隊帶來了“團隊籃球”的戰術風格。翟曉川表示,雅尼斯給球隊帶來了激情,更加大膽起用新人,防守上也做得更加細膩。

“他(雅尼斯)讓年輕球員打了很多關鍵的比賽,而我們的輪轉也很大膽。防守上我們比之前在細節上做得更好。”翟曉川說,“可能我們進攻沒有那麼出色,但防守端做到了全聯盟第一。”

對於球隊上賽季的表現,翟曉川打了80分。“我們有13連勝,有好的比賽,也有遺憾。”翟曉川的遺憾指的是四分之一決賽球隊在2:0的大好局面下被深圳隊逆轉。“有些可惜,所以我們還是要總結,然后努力訓練,做好自己。雖然目前球隊沒有一個能力超強的球員,但我們都是一些非常努力的球員,所以大家走到一塊達到這個成績(聯賽第五),我覺得還是滿意的。”

翟曉川表示,目前球隊有提高的空間,也想走得更遠,而俱樂部也表示,會在休賽期不惜代價對后衛線和內線給予補強。

更多國內球員挑大梁 易建聯是學習榜樣

上賽季CBA聯賽廣東男籃時隔六年再度問鼎,“雙小外援”的戰術創新將球隊提速。翟曉川表示,與廣東隊反擊快、回合數多的“快打旋風”恰恰相反,北京首鋼則是在努力降速打穩,多打陣地,減少回合數。“什麼樣的風格看適合什麼樣的球隊,可能我們就不適合非常快的節奏,而是慢慢打的節奏。”翟曉川認為,沒有哪一種戰術風格是“萬金油”,隻能看是否適合自身,聯賽生態的多樣性也在於此。

隨著聯賽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到,比賽到了關鍵較勁的時候,上演的不再是外援個人英雄主義的老套劇本,越來越多的國內球員敢於站出來接管比賽。“聯賽一直在進步,也在鼓勵國內球員敢於出手,敢於去承擔責任。”翟曉川說。在他眼中,廣東當家球星易建聯就是學習的榜樣,始終以職業球員的要求嚴格地進行自我管理。“聯哥非常的職業,不管是平常生活,還是球隊中,他都是一個領袖,我覺得他是一個值得尊敬的球員。”

傷病恢復不錯 正視男籃世界杯名單競爭

距離首次在中國舉辦的男籃世界杯開幕隻有不到100天的時間,中國男籃國家隊也正在集結備戰。翟曉川表示,這次入選男籃集訓隊的感覺跟往年不同。“畢竟今年的世界杯是在我們中國打,北京也有賽區,而且中國的小組賽也在北京打,所以這種意義是不同的。”

敢打敢拼、輕傷不下火線,無數場的硬仗讓翟曉川成為“鐵血硬漢”的代名詞。2017-2018賽季,翟曉川就飽受腳傷困擾,但他在球隊季后賽的關鍵戰役中選擇提前復出。去年夏天,翟曉川在美國接受了腳踝手術,經過快一年的時間慢慢適應,翟曉川表示自己恢復得不錯。“希望盡快融入國家隊,有一個好的身體去應對新的挑戰。”

目前國家隊陣中鋒線好手如雲,包括阿不都沙拉木、周鵬、丁彥雨航等等,最終12人大名單競爭激烈。對此,翟曉川表示,先要做好自己,做好教練的要求,發揮出自己的技術特點,其他的沒有多想。“競爭肯定是殘酷的,還是要充分做好教練的要求,做好訓練,展現出自己的技術特點。”翟曉川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