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8-2019賽季

新疆男籃:士氣高漲已做好准備 決賽要打出精氣神

馬鍇、孫哲
2019年04月24日09: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男籃將士:士氣高漲已做好准備 決賽要打出新疆的精氣神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4日電(記者馬鍇、孫哲)CBA總決賽將於26日打響,常規賽冠軍廣東男籃將在主場迎戰新疆男籃,這是兩隊歷史上第5次相遇在總決賽。面對得分點多、沖擊力強的廣東男籃,正在積極備戰的新疆將士紛紛表示,球隊目前凝聚力空前、士氣高漲,也針對廣東特點做好准備,將在決賽中打出新疆的精氣神。

  常規賽前半程,“單打至上”的亞當斯和頻頻更換的大外援使新疆難以展示團隊實力,戰績持續走低,甚至一度被認為無緣季后賽。直到冠軍教頭阿的江入主后,“找到魂”的新疆才逐漸展現出板凳實力深厚的優勢,依靠團隊進攻和鐵血防守先后淘汰廣廈、遼寧闖入總決賽。

  談及新疆男籃后半程的變化,主教練阿的江表示:“都說新疆隊有厚度,但球隊形不成凝聚力,展現不出團隊作戰能力,就是紙上談兵。好在到了后期,特別是最后幾場比賽,球隊展現出了團隊作戰能力,特別是防守上達到了我希望看到的以守代攻的效果。”

  進入季后賽,新疆男籃用擅長組織進攻的費爾德替換了亞當斯,可蘭白克、阿不都沙拉木、曾令旭等多名外線球員火力得以更好釋放。而在防守端,新疆內外聯動的壓迫防守也給對手帶來巨大壓力。半決賽最后兩場,他們連續刷新衛冕冠軍遼寧隊的賽季得分新低。

  新疆男籃隊長可蘭白克表示,這得益於球隊整體氛圍的改變,“阿指導帶隊后球隊紀律更嚴明,我們也按照要求去做,個人職業性提高了,球隊場上執行力也更強了”,“球隊現在士氣非常高漲,氛圍超級好,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我們會保持平穩心態去拼每一場比賽”。

  本賽季的廣東男籃可謂氣勢如虹,不僅以42勝4負的戰績領跑常規賽,季后賽前兩輪更是兵不血刃地橫掃江蘇、深圳。可蘭白克表示:“廣東的人員配置和總決賽經驗都遠遠超過我們,雖然他們很強,但要想從我們身上拿走一場勝利,我們也會讓他們先掉一層皮。”

  進入季后賽以來,小將阿不都沙拉木場均得到21.2分、8.4個籃板,是球隊不可或缺的戰力之一。對即將到來的總決賽,他表示:“到季后賽才是一支真正的新疆隊,按照季后賽的水平和實力,我們能打進總決賽實至名歸。希望自己保持季后賽的良好狀態,在攻防兩端更多地幫助球隊。”

  除國內球員實力雄厚外,新疆和廣東均手握3名外援,其中新疆的亞當斯和廣東的比斯利雖未列入使用名單,但均在隨隊備戰中,隻要戰局需要,兩隊隨時可進行外援調整。外援發揮如何,是否會更換外援,也被外界認為是決定總決賽勝負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執教生涯首次握著“外援牌”的阿的江表示,使用球員只是根據其能力強弱和特點,“新疆隊在依靠外援的同時,也要發揮本土運動員的作用,外援也應該融入團隊當中,成為兄弟一樣,投入比賽中。”

  時隔36年重返家鄉球隊,又率隊闖入闊別已久的總決賽,阿的江表示,盡管廣東隊是本賽季最強的球隊,“但進入了總決賽,我們就要放手展示出球隊的精氣神,期待和廣東為大家呈現出總決賽級別的比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