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沖擊前四  北京首鋼男籃最后6戰負重前行

宋翔
2019年02月16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擊前四 首鋼最后6戰負重前行

前天晚上CBA“京城德比”,北京首鋼隊在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意外地於末節被十五連敗的北京農商行隊逆轉,令自己沖擊常規賽前四的前景暗淡。突如其來的傷病潮以及教練組在方碩使用問題上的備受爭議,更是讓首鋼隊在剩下的6場常規賽中隻能“負重前行”。聯賽迎來短暫的休賽期,這也許是身陷內外危機的首鋼隊一個不錯的喘息機會。

傷病潮

常林肩傷已缺席5場

朱彥西近來感冒發燒

傷病問題本賽季始終在困擾著北京首鋼隊,雖然球隊教練組已經想了很多辦法去盡量減少這方面的不利影響,比如,讓傷病球員盡可能地調整與休息,避免過度使用,但還是無法抵抗住這段時間的傷病潮。

內線球員常林在對陣八一隊時摔傷了肩部,他已經缺席了5場比賽。朱彥西近來感冒發燒,這也讓他無法正常出戰。兩個重要內線輪換球員的身體出現狀況,讓球隊內線用人變得艱難,在“京城德比”中,翟曉川被更多地推到了四號位的位置。同時,段江鵬也在春節假期的訓練中被撞傷,他的大腿紅腫得比較厲害,因此缺席了與廣州隊的客場比賽。后衛劉曉宇則有了新傷,“京城德比”中,他的左手在對抗中受傷,第四節未能出戰。賽后,他的手上一直纏著厚厚的冰袋。劉曉宇的手傷還需要進一步檢查,目前來看,能否參加下一階段的常規賽都是個問題。

這些傷病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球隊的戰斗力。球隊傷病情況是教練組最不願意談及的話題,主教練雅尼斯有次甚至無奈地對著記者們說:“現在我回答你們的問題,基本上都是關於球隊的傷病情況,我不像是個球隊主教練,更像是個大夫。”輸掉“京城德比”后,雅尼斯對此也說:“我們現在面臨著新的傷病潮,需要利用接下來這段休賽期讓球員們恢復身體的健康。球隊目前人員不整,有些球員無法出戰,這讓我們也付出了一些代價。”

主力虛

方碩本賽季場均得分大降

近期上場時間被大幅減少

北京首鋼隊在這個賽季還是出現了一些此前的老問題:比如,部分比賽開局階段慢熱,如果面對實力稍遜的球隊,他們還能通過后面時間的狀態調整,來挽回比賽局面,一旦遇到強隊,他們就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在本賽季與遼寧隊、浙江廣廈隊的對決中就是如此。此外,首鋼隊遇到對手的聯防時似乎總是會出現問題,這也成為其他球隊在這個賽季多次限制首鋼隊的戰術策略與手段。最近兩場首鋼隊分別輸給廣州隊與北農商隊,以及此前客場輸給廣東隊,都是因為在關鍵時刻無法破解對方的聯防導致輸球。

但同時還有一些新的情況,部分主力球員場上狀態與表現與教練組預期存在著一定的差距,這一點在方碩的使用上尤為明顯。本賽季方碩場均得分為8.4分,比上個賽季下降了7分之多。這有一部分原因在於傷病影響了他的持續狀態。在這個賽季開始階段方碩經歷了嚴重的崴腳。經過康復后,剛復出時他出戰時間要比預期的多些,這讓他的腳部還是有些反應,導致他的狀態不如上賽季。而之后,方碩因為一些時段的場上表現沒能符合教練組的預期,教練組大幅減少了他的上場時間。前天的“京城德比”最為關鍵的最后一節,在一次失誤后教練組對於方碩的表現很不滿意,讓他在板凳席上度過接下來的比賽時間。在當時劉曉宇手部受傷的情況下,球隊安排年輕后衛王旭出戰了這段非常關鍵的比賽,最終導致首鋼隊被對手完成大逆轉。

教練組對於球員使用有他們自己的看法與標准,這是教練的性格、對於球員犯錯的類型以及接受程度來決定的,但其實對於這樣的新情況,需要做的是更多的溝通,才能更快地解決問題。

對手強

戰新疆結果影響最終排名

必須贏下天津隊與山西隊

北京首鋼隊的常規賽還剩下6場比賽,他們想要沖擊前四,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浙江廣廈隊與新疆隊。浙江廣廈隊目前依然位列第四,但他們后面賽程是最為艱難的。浙江廣廈隊在休賽期后的比賽包括客場與山東隊、遼寧隊及同曦隊,主場與廣東隊、廣州隊及深圳隊的比賽。這其中隻有同曦隊是送分的球隊,其他對手,遼寧隊、廣東隊都在為爭取常規賽第一努力,他們是每場都要必勝的球隊﹔山東隊與廣州隊則是為了進入季后賽也都要每場必須死磕的隊伍,而深圳隊也是要力保前四的隊伍,因此浙江廣廈隊將面對“魔鬼賽程”。

新疆隊接下來的賽程是最為有利的。他們在休賽期前有場補賽,主場與四川隊,后者已經無緣季后賽。而新疆隊最后6場常規賽的對手分別是北京首鋼隊、北農商隊、山西隊、四川隊、天津隊、青島隊。除了北京首鋼隊外,其余對手要麼是整體實力稍遜的球隊,要麼是早已無緣季后賽的墊底球隊,因此可以預計的是,新疆隊在后邊比賽的勝績很可能會很高。

北京首鋼隊在客場輸給廣州隊后,他們失去了提升排名的良機。而球隊在常規賽剩下的6個對手有強有弱,分別是新疆隊、天津隊、福建隊、吉林隊、山東隊與山西隊。這其中客場與新疆隊的直接對決,將是影響兩支球隊最終常規賽排名的最為重要的比賽。福建隊、山東隊都是為了季后賽席位爭奪的球隊。吉林隊則在這個賽季多次擊敗強隊,包括遼寧隊、廣東隊、浙江廣廈隊。而剩下的球隊隻有天津隊與山西隊,這兩場比賽屬於北京首鋼隊必須要贏下的比賽。

但總體來看,北京首鋼隊接下來的賽程沒有什麼太多的優勢可言。“現在情況就是這個樣子,與其看著對手的賽程好壞,不如打好自己的每場比賽吧。”球隊相關人士如此表示。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