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北京首鋼擊敗江蘇肯帝亞 張才仁賽季得分刷新高

2018年11月18日07: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北京首鋼隊球員們在進球后都會有個特別的儀式,就是播放一段他們喜歡的音樂片段,以作為鼓勵。張才仁是周杰倫的《蝸牛》中的一句:“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照著我的臉。”這句話,很代表張才仁在這幾年的成長軌跡。昨日北京首鋼隊以99比83擊敗了江蘇肯帝亞隊,張才仁得到了賽季最高的14分。但比得分更被教練組看重的是,張才仁在防守上的增進。

張才仁已經在聯賽打了四年。他剛出道時就被人們看好,幾個老隊員當時就說:“這個小孩不錯,是球隊的未來。”張才仁那個時候給人的感覺是進攻時不怯場,敢打敢拼。這點是他日后成為優秀球員的必備素質。

張才仁在上個賽季時其實已經有些冒頭,他在場上敢打敢拼的特點更加被發揮出來。但在與八一隊的主場比賽,成為了張才仁上賽季的一個轉折點。當時他在一次突破時與對方中鋒相撞,然后傷到了韌帶,這令他常規賽后半段都不得不進入了養傷的階段。養傷,對於張才仁是個難熬的過程,他要對抗內心的煎熬,也要時刻注意體重的瘋長。上賽季季后賽時,張才仁已經能夠跟隊,似乎距離他的復出已經很近了,但當時他的體重長了八九斤。這還是他很控制體重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結果。

上個賽季結束后,張才仁的傷勢有了好轉。到了夏天,他跟雅尼斯練得很苦,尤其是在防守上的改進。“我們在夏天的時候與他說了好幾次,我們希望他能夠成為球隊的第二個對於對方持球人能夠形成持續壓迫的球員。他當時接納了這個角色與定位,並且願意擁抱這個角色。你知道接受角色與擁抱角色是兩個層面的事情。”雅尼斯昨日這樣說起張才仁的成長過程。“雅尼斯是個特別強調防守的教練,所以必須要做好防守,通過防守去帶動進攻。”張才仁說。

張才仁在這個賽季中,尤其是王驍輝受傷缺陣的幾場比賽中,是那個主要防守后衛外援的球員。雖然有些時候也未必能夠完全防住,但是通過他的場上表現,能看到這個小將在這方面的努力程度。而為了練好自己的防守,張才仁向王驍輝請教最多,“會時常跟他請教如何防守對方的外援,他的經驗特別多,他也告訴我對方的進攻特點,如何限制他們。”張才仁說。“他在球場上防守很賣力。”王驍輝評價張才仁,“他總是去一刻不離地追著對方外援,讓對方感到特別不舒服。”

當然,在防守改進的同時,張才仁也在進攻上保持了他的特點。昨日這場球,他從一開始就保持了強烈的侵略性,進攻效率很高。“我已經在聯賽打了第四個賽季,應該有一些……”張才仁還沒說完,旁邊的記者說,“該有一些自我的突破,對嗎?”他聽完點了點頭,然后腼腆地笑了笑,“繼續敢打敢拼,一步一步地往上爬。”文/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