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8-2019賽季

CBA再添萬分“煒”業 下一個傳奇尚待時日

郭敬丹、朱翃
2018年11月15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CBA再添萬分“煒”業,下一個傳奇尚待時日

新華社上海11月14日電題:CBA再添萬分“煒”業 下一個傳奇尚待時日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朱翃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史冊再添濃墨重彩的一筆——13日晚,上海男籃“功勛后衛”劉煒個人CBA生涯總得分破萬,成為繼朱芳雨、易建聯之后的第三位“萬分俱樂部”成員。

在本賽季第11輪上海男籃客場挑戰山東隊的比賽之前,老將劉煒的CBA職業生涯總得分已達9998分,萬分裡程碑近在咫尺。

劉煒在首節最后一分鐘上場,一萬分偉業在次節達成——劉煒接過隊友斯科拉的傳球后跳投命中。那一刻,裁判為這位“萬分先生”吹停了比賽,並把劉煒剛剛投進第10000分的籃球贈送給他作為紀念。全場球迷的掌聲中,劉煒與隊友一一擁抱。稍顯遺憾的是,上海男籃當晚未能從客場帶走一場勝利為“劉大隊”慶祝。

“就如同這個‘萬分先生’一樣,我想說的隻有萬分感謝。感謝李導,感謝昔日的教練,感謝一起奮斗拼搏的兄弟們,感謝球迷支持。”賽后,劉煒這樣表達他的“萬分”心情。

這是劉煒在CBA聯賽的第22個賽季。38歲的老將成為CBA歷史上第一位萬分后衛,而9132分的常規賽得分,也讓他成為“萬分俱樂部”中的常規賽得分王。

“劉煒作為一名后衛球員,總得分能夠突破一萬分,這很不容易。”賽后,上海男籃主教練李秋平表示,希望今后能涌現更多優秀的國內球員,他們的得分比重能不斷提高。

劉煒是在CBA中成長的。1996年,16歲的劉煒從上海市青年隊升入上海男籃俱樂部,逐步成長為球隊的主力控衛。2002年,劉煒、姚明、章文琪“鐵三角”幫助上海隊打破“八一王朝”,奪得聯賽總冠軍。

對上海男籃而言,劉煒是當之無愧的“隊魂”。歷史首冠后,姚明遠赴美國尋夢,劉煒則在上海待了17年,並扛起隊長重任。2014年,34歲的劉煒離開上海,輾轉新疆、四川,繼續自己的職業生涯。在四川男籃效力時,“三旬老漢”劉煒一度打出了得分的“第二春”,讓人驚嘆這位老將訓練的刻苦、生活的自律以及對身體機能的養護。

本賽季,隨著“小諸葛”李秋平重回上海執掌大鯊魚俱樂部的教鞭,劉煒也跟隨恩師回到上海男籃。他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磨礪四年志未失,歸來仍懷赤子心”。新賽季,38歲的劉煒重披大鯊魚8號球衣。他依然是上海隊在危急時刻穩定軍心和掌控局面的“隊魂”。

本賽季,上海男籃與劉煒簽訂了一年的球員合同以及后續的教練合同,這意味著劉煒不僅將在故鄉上海完成謝幕賽季並退役,也將在此開啟他擔任教練的新篇章,完成角色轉換。

CBA史冊上,不乏這樣的傳奇和轉換。劉煒曾經的隊友姚明已成為中國籃協主席,而此前的兩位“萬分先生”也在今年有過一次歷史性的握手。

10月30日晚,CBA聯賽第五輪,廣東隊的易建聯在對陣山東隊的比賽中個人得分達到10009分。31歲的他在自己的第13個賽季成為CBA第二位“萬分先生”。賽后為他頒發紀念品的是他已經退役的隊友朱芳雨。而這位廣東隊總經理、CBA歷史得分王正是CBA歷史上的萬分第一人——2014年,廣東對陣遼寧的比賽中,朱芳雨拿下全隊最高的34分,為當時進入第20個年頭的CBA開啟了“萬分時代”。

隨著又一個裡程碑的樹立,球迷們也開始新的期待:誰將是下一位“萬分先生”?遼寧隊外援哈德森目前CBA生涯總得分9437分,本賽季他場均得分約28分,以此推算,CBA歷史上第一位外籍“萬分先生”不會太遠了。

本土球員中,山東隊張慶鵬、江蘇隊易立和四川隊孟達三位老將的CBA生涯得分都在6000分以上,而廣東隊剛滿29歲的周鵬目前總得分超過5000分,本賽季表現上佳的他場均得到18.7分,未來同樣有望沖擊“萬分”紀錄。CBA本土“萬分俱樂部”可謂充滿想象,但新傳奇的誕生尚需時日。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