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大變臉 CBA人才流動明顯加快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07月12日08:35 |
小字號

自上賽季CBA聯賽啟動“管辦分離”以來,教練、球員流動的頻率明顯加快。2018-2019賽季CBA聯賽開打之前,今夏又有不少球隊加入到了“人員更迭大軍”,用教練、球員“大變臉”形容迄今的CBA球隊相關交易、調整,並不為過。

早在去年4月,南京同曦就宣布不再由梁偉繼續出任球隊主帥,新賽季球隊教鞭交到了原立陶宛國家隊助理教練金塔拉斯•克拉皮卡斯手上,1961年出生的克拉皮卡斯有過輝煌的球員經歷,六奪國內聯賽冠軍,成為教練之后,先是在國內帶隊取得成功,隨后又跟隨尤納斯參加了北京奧運會、裡約奧運會的帶隊工作。克拉皮卡斯也是南京同曦歷史上首位外籍教練。

之后幾天,九台農商銀行宣布放棄了前西班牙男籃主帥胡安•安東尼奧,請回了“老熟人”王晗。但安東尼奧沒有“失業”多久,就在廣州証劵“再上崗”。迎來了新帥之外,廣州証劵在球員交易方面也動作頗大:先是以短期交流的形式引進了新疆男籃功勛后衛西熱力江﹔外援方面則招募了曾跟隨勇士拿到過總冠軍的壯碩型內線斯貝茨,上賽季效力魔術期間,這名身高2.08米、體重120公斤的球員還曾拿到過場均7.7分的不錯數據。

每個夏天,新疆男籃都是交易的中心,今年也不例外:5月,新疆男籃先是宣布將由中國男籃國家隊助理教練布萊恩•戈爾出任新賽季球隊主帥,隨著戈爾的到來,去年國內球員助攻王曾令旭也從山西男籃轉會而來,一同加盟的還有姜文、周儀翔等人。對於新疆男籃來說,最大的問題應該還是外援,是否留用布拉切,如果更換外援選擇什麼樣的球員將考驗以戈爾為首的教練組的智慧。

從新疆男籃離開的李秋平則重返上海男籃,成為了球隊總經理兼主教練。獲得了同樣職權的還有賦閑已久的王非,他成為了新賽季山西男籃的總經理兼主教練。與此同時,青島男籃也請來了上賽季在福建隊帶隊成績不錯的范斌﹔四川男籃則聘請了德國前男籃主帥德克•鮑曼。

球員方面,上賽季的“黑馬”江蘇肯帝亞有兩大引進:其一是從遼寧隊招募了出場時間偏少的趙率舟,肯帝亞方面希望趙率舟成為吳冠希、史鴻飛一樣“換隊即爆發”的典型﹔其二則是簽下了小外援杰羅姆•戴森,布魯克斯離隊之后,肯帝亞迎來了以色列聯賽最有價值球員,希望延續“黑馬本色”。

北京農商銀行也選擇了一名有以色列聯賽背景的小外援皮埃爾•杰克遜。盡管身高隻有1.78米,但上賽季效力以色列聯賽期間,這名以突破見長的小個子場均可以取得14.6分、4.3次助攻的不俗數據。

廣東男籃則簽下了前北京男籃內線外援莫裡斯。盡管上賽季莫裡斯出場時間偏少,但在CBA賽場和莫裡斯有過多次交手經歷的廣東隊十分認可這名外援的實力,也期待他可以成為內線核心易建聯的左膀右臂。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