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老對手新對決 遼寧廣廈如願會師CBA總決賽

郝帥
2018年04月13日13: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4月11日,浙江廣廈男籃經過搶七鏖戰,終擊敗山東男籃,與此前戰勝廣東男籃的遼寧男籃會師總決賽。二者的對決頗有看點,其中最大的精彩在於,無論二者誰能獲得最終的冠軍,都會成為CBA歷史上第7支冠軍隊伍。

遼寧-人員輪轉無壓力 板凳深度是優勢

遼寧男籃是總決賽常客,7次挺進總決賽卻均未能登頂,本賽季作為常規賽第二名,遼寧男籃再次展示了他們的實力和進步。季后賽首輪,面對頑強的北京男籃,遼寧男籃收獲頗豐,4場比賽中的3場均是在絕殺和反絕殺的驚心動魄中結束,而遼寧男籃均是最終的勝者。比賽中哈德森、郭艾倫、趙繼偉、韓德君等人在處理關鍵球時毫不手軟,且把握性極強,針對性的防守也成為遼寧男籃最終贏下系列賽的關鍵。北京男籃主教練雅尼斯的排兵布陣給遼寧男籃出了難題,卻也成為了郭士強指導發現“新大陸”的初始,面對廣東男籃如何更合理使用韓德君也許就在此時繪了藍圖。

半決賽,對陣經驗老道的廣東男籃,遼寧男籃更是展示了非常強悍的防守和反擊。面對易建聯和周鵬領銜的強大陣容,遼寧男籃整體開局慢熱,輸掉了5場比賽中的4個上半場。但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遼寧男籃均在這4場比賽中的第3節和第4節進行全面反扑,利用后衛的快速突破和全場緊逼搶斷獲得了最終的3場勝利,成功從“惹不起的第4節”晉升為“惹不起的下半場”。同時遼寧男籃的10—12人輪轉與廣東男籃的7—8人輪轉形成了鮮明對比,人員輪轉頻繁、隊員體能充足、更靈活的防守安排為遼寧男籃的晉級奠定了基礎。

從陣容上看,遼寧男籃本賽季雖未能迎回狀態神勇的賀天舉,卻成功激活了賀天舉和鐘誠的新技能——防守,特別是關鍵時刻的防守。與廣東男籃的第3、4、5場比賽中,第4節最后幾分鐘的防守,郭士強指導均是用鐘誠替換韓德君,擺出小陣容進行區域聯防,也正是這個特殊的戰術安排,廣東未能破解,最終失去了勝利。此外,哈德森作為得分榜首位外援,是遼寧男籃當之無愧的核心武器,三分冷箭、精妙傳球以及犀利突破均是他最為“可怕”之處。郭艾倫、趙繼偉、韓德君、劉志軒在季后賽的表現也非常搶眼,他們扛起了更多的責任,尤其在外援出現低迷之時。李曉旭、叢明晨和巴斯的發揮相對有起伏,巴斯作為大外,在對陣北京男籃和廣東男籃內線高度優勢時吃盡了苦頭,但從數據來看,巴斯的穩定得分能力對遼寧男籃仍有巨大作用。遼寧男籃在對陣北京和廣東時,均佔到了輪轉人數多、板凳陣容深的優勢,此役面對人手同樣充足的廣廈男籃,必定會火花四濺。

廣廈-年輕國手成關鍵 經驗不足是弱點

浙江廣廈男籃近些年擁有非常好的常規賽戰績,連續7年闖進季后賽,卻均以一輪游收場。本賽季培養出更多年輕國手的廣廈男籃如願獲得常規賽冠軍,展現了不俗的實力,卻在季后賽之路頻頻歷險。季后賽首輪5場惡戰擊敗了深圳男籃,半決賽搶七淘汰山東男籃,廣廈男籃經歷並創造了多項歷史紀錄。包括隊史首次常規賽封王、隊史首次挺進總決賽、今年季后賽改制后首個搶七大戰等,李春江這位金牌教練與廣廈男籃的5年之約終兌現。

廣廈男籃雖實力強勁,但季后賽以及總決賽的經驗卻明顯不足,坐擁常規賽外援MVP福特森,寶島野獸林志杰以及內線新星胡金秋和“CBA庫裡”趙岩昊等多名明星球員,卻沒有在季后賽高強度對抗中佔據明顯優勢。特別是與山東男籃的7場厮殺中絲毫不佔上風,領先被對手逆轉、關鍵球失誤、犯規過多、心態不穩定等都是其常出現的問題。但廣廈男籃還是展現了足夠的常規賽冠軍風採,內外線的相互結合、突破造犯規、穩定的外線得分能力幫助其成功躋身總決賽。

從陣容上看,福特森擁有極快的突破速度能為球隊帶來有效的得分,寬廣的傳球視野也能盤活球隊的流暢進攻,但季后賽表現的急躁讓福特森面臨技術犯規數滿停賽的威脅,如果福特森缺陣,對廣廈如同重創。大外博洛西斯的表現中規中矩,有穩定的外線投射能力和巧妙的傳球能力,但與山東男籃的搶七決戰中幾次不合理的出手險些葬送了比賽。整體上國內球員表現非常出色,胡金秋、趙岩昊以及孫銘徽均經歷了國家隊的磨礪,展現了強勁的實力。特別是胡金秋的中投和內線造殺傷一直是廣廈男籃在比賽中打破僵局的利器。趙岩昊和林志杰的三分總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劉錚的強悍防守也給了對方外援足夠的壓力,內線小將蘇若禹靈活腳步,在面對深圳內線薩林杰和李慕豪時也能給予強硬的防守回擊,但蘇若禹在與山東搶七戰中腳踝扭傷,總決賽能夠趕得上還未可知。

廣廈男籃和遼寧男籃均未捧起過冠軍獎杯,因此今年總決賽的精彩程度不言而喻。對於總決賽,遼寧男籃隊員明顯更平靜,易建聯賽后對郭艾倫“摸頭殺”說的“好好打,不要再丟了”,也是對遼寧男籃多年遺憾的鼓勵和期望。而廣廈男籃已經完成了歷史性的突破,對總決賽的欣喜和期待或許更多,此前福特森還放出“挑舋”言語“我們會打進總決賽,至於遼寧隊就不知道了”。足以看出雙方對總決賽勝利的自信、期許和渴望。兩隊均有絕對核心外援、表現優異的國內球員以及經驗豐富的王牌教練,實力上不分伯仲,更多的還要看教練員和隊員的臨場發揮及應變能力。

總決賽首戰將於4月15日在廣廈主場進行,屆時兩位老對手的新對決將拉開帷幕。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