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進入群雄並起新時代

王洋
2018年04月13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進入群雄並起新時代

  2017至2018賽季CBA總決賽即將於本月15日打響,對陣雙方分別是遼寧本鋼隊和浙江廣廈隊。兩支從未奪取過CBA總冠軍的球隊會師總決賽,無論哪方勝出,CBA都將誕生第七支總冠軍球隊。

  這也將是CBA連續第三個賽季產生新的總冠軍得主。聯賽冠軍長期被一兩支球隊包攬的舊有格局一去不復返,CBA已進入群雄並起的新時代。

  廣廈山東進步明顯

  憑借31勝7負的優異戰績,廣廈隊拿到本賽季CBA常規賽冠軍。這支由冠軍教頭李春江率領的青年軍,曾連續7個賽季季后賽“一輪游”。不過,這次他們顯然做好了准備。半決賽面對擁有丁彥雨航的山東隊,廣廈隊打得頑強而耐心。最終廣廈隊以總比分4比3勝出,晉級總決賽。李春江也在他執教廣廈隊的第五個賽季中,兌現了上任之初許下的“5年打進總決賽”的承諾。

  廣廈隊以兩名外援福特森和博洛西斯為核心,以胡金秋、趙岩昊、孫銘徽、李京龍等“95后”本土球員為輔助,加上36歲的老將林志杰,構成了一套爭冠班底。經過5個賽季的歷練,廣廈隊的年輕小將進步明顯,尤其是國手胡金秋和趙岩昊,場均為球隊貢獻19分、10分,是球隊過關斬將的核心力量。總決賽面對實力強勁的遼寧隊,這將是一場青春與經驗的對決。

  當然,半決賽中跟廣廈隊拼到“搶七”的山東隊,也讓外界看到了他們的成熟與成長。被球迷們稱為“外援丁”的丁彥雨航,場均拿到26分,是本土球員之最﹔場均5.3個籃板和3.2次助攻,更展現出他全面的技術特點。正是依靠丁彥雨航的強勢發揮,山東隊得以躋身強隊行列。

  老牌強隊發揮欠佳

  本賽季,晉級CBA季后賽四強的球隊中,廣東隊和遼寧隊是上賽季的四強球隊,新疆隊和深圳隊則被廣東隊和廣廈隊擋在四強門外。

  衛冕冠軍新疆隊本賽季的跌落速度令人咋舌。因周琦加盟NBA火箭隊,大外援布拉切身體狀況不佳,該隊整體表現起伏不定,僅拿到常規賽第六名。季后賽首輪,新疆隊沒有重現上賽季總決賽4比0橫掃廣東隊的威風,反倒被廣東隊以3比1淘汰出局。

  深圳隊本賽季高開低走,以常規賽第八的身份勉強晉級季后賽。盡管在季后賽首輪淘汰了廣州隊,但在1/4決賽中還是沒能闖過廣廈隊這關。

  “八冠王”廣東隊在易建聯的帶領下一路殺進季后賽四強,但因板凳深度不夠,每場能輪換的球員不多,這讓他們沒能更進一步,挺進總決賽。

  奪冠熱門遼寧隊本賽季也不是一帆風順。盡管坐擁郭艾倫、趙繼偉、韓德君和外援哈德森組成的豪華陣容,但他們在比賽過程中經常會“犯暈”,不是突然出現防守鬆懈,就是突然進攻失准,無法保持自始至終的專注力。他們的這一痼疾,在與北京首鋼隊的1/4決賽中暴露無遺。倘若首鋼隊在關鍵球處理上更為老練,遼寧隊很可能無緣總決賽。

  首鋼迎來爭冠良機

  在CBA新勢力不斷崛起,老牌強隊問題不斷的情況下,處於重建中的首鋼隊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1/4決賽被遼寧隊淘汰,首鋼隊輸得有些遺憾,但球隊依靠主帥雅尼斯倡導的團隊籃球體系走出了一條成功的重建之路。這支曾經被冠以“外援依賴症”的王者之師,在沒有馬布裡之后找到了完全不同的球隊風格。這種不依賴外援的整體打法,讓方碩、翟曉川、王驍輝、朱彥西等本土球員挑起大梁,成為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先生”。

  本賽季,首鋼隊先后戰勝了上賽季的季后賽四強深圳、廣東、遼寧、新疆等隊,並保持了對中下游水平球隊穩定的勝率。下賽季,在球員對戰術理解更深、互相之間配合更默契的基礎上,若能避免更多傷病情況,首鋼隊的競爭力還將繼續提升。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