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廣東宏遠本賽季“歷經磨難” 朱芳雨:自評85分,成績基本滿意

2018年04月09日07: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芳雨:自評85分,成績基本滿意

  在以1比4不敵遼寧隊止步半決賽后,廣東宏遠4月8日放假一天,進行本賽季總結。

  球隊總經理朱芳雨、隊長周鵬和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談起了本賽季的感悟。周鵬認為,經過了這個艱難的賽季,球隊的成績基本令人滿意,朱芳雨也給自己擔任俱樂部總經理后的第一年打了85分。

  總結過后,廣東宏遠將按照既定計劃繼續調整,迎接新的賽季。

  過程艱難,小外援選擇頗曲折

  本賽季,宏遠面臨著此前早已預料到的困難。“本賽季對我們來說,關鍵詞是‘歷經磨難’。”隊長周鵬總結道,“球隊剛開始的表現不是很好,雖然過程不是很好看,但我們還是挺進4強,這個成績其實已經很理想了。”

  從俱樂部管理層的角度來看,朱芳雨也認為球隊完成了既定目標:“賽季目標其實已經完成了,我賽季前跟老尤(尤納斯)談合同時,已經把目標定得很明確,希望他把球隊帶進季后賽,就算是完成任務了。”

  隨后,朱芳雨分析了宏遠在季后賽中兩個系列賽的表現,“在打半決賽前,你問我如果以1比4輸球是否滿意?我肯定不滿意。但是打完以后,這個比分是1比4,我覺得沒有太多接受不了的地方。我們在比賽中體會到,球隊確實跟遼寧隊有很大差距,所以這個結果全隊都能接受。”

  宏遠在賽季中遇到了很多困難,其中小外援的表現讓球隊的成績出現波動。朱芳雨也揭秘了在選擇外援方面的曲折經歷,“對賽季初的外援杰克遜,我們看了很多他的比賽資料,他的能力和技術我們都是肯定的。但他打完CBA的比賽后,我認為他缺乏去年在西甲打聯賽的自信。在與他溝通時,他也承認自己沒有了去年的狀態和自信,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水土不服’吧。”朱芳雨說。

  隨后的外援更換更是困難重重。“從去年12月初,我們啟動了更換外援的程序,當時的人選並不多,大多優秀的球員都被簽走了。我們在發展聯盟和NBA剛裁下來的球員中看中了也談了好幾個,但是談到最后發現,有些球員寧願留在NBA簽雙向合同,也不跟我們簽高額合同,所以莫裡斯是當時最合適的選擇。而選擇斯隆,則是在2月18日的NBA交易截止日之后才確定的。”

  在外援主導的CBA,這樣的經歷無疑給宏遠帶來了不小的影響。

  賽季收獲,尤納斯使新人得鍛煉

  盡管受困於輪換球員不足,但宏遠也有收獲。朱芳雨認為,尤納斯也給球隊帶來了很多幫助。

  “我和老尤從2004年認識至今,他一直是我的導師,之前教我如何打球、如何帶領團隊、塑造自己成為球隊的領袖。這個賽季,他在管理球隊方面也給我提供了很多建議和經驗。尤納斯去年夏天來到球隊,我感覺與五年前帶隊有很大區別,不管是他的性格還是脾氣,以及訓練和用人的方式都有很大改變。”朱芳雨感慨道。

  “這個賽季,我們在常規賽第一循環比賽中,他其實用了很多年輕人去輪轉。在我印象中,這些年輕球員的場均輪轉時間不少於15分鐘。整個夏天,他一直積極助推年輕球員,希望他們能承擔起輪轉的角色。”朱芳雨總結說,“在沒有中間年齡段給主力支持的情況下,老尤在第一輪給了年輕隊員很多鍛煉的機會。對於這個賽季的目標,他是超額完成的,他對年輕隊員的培養,是我沒有預料到的。”

  這個賽季開始前,宏遠和尤納斯簽下的是一份1年期的合同,接下來尤納斯是否留任,還是未知數。“我需要與他溝通,與公司集團匯報,看集團的意見。同時,我需要與隊裡兩個國家隊老隊員協商,聽取他們本賽季與教練團隊合作的感覺。我需要搜集更多信息,再做更加准確的判斷。”朱芳雨說。

  面對未來,有計劃 更要注重心理

  當然,對於球隊在輪轉陣容上的不足,宏遠也會穩步進行規劃,補強缺點。但這並非一個短期能夠解決的問題,朱芳雨坦言,這需要一個長期計劃。

  “這個賽季,我們在陣容上優劣勢很明顯,隊中主力陣容的能力很強,但其余球員能力上欠缺的不止一點點,而且這是他們第一個賽季承擔輪換的責任。現在我們隊伍當中能為主力輪轉的中齡球員太少,越是打到后面的比賽,整支球隊就會越來越吃力。”朱芳雨說,“這個賽季前五號位的替補人選對我們是最大的打擊,所以我們不停地尋找內線合適的人選。之前的年輕球員是放在四五年之后(使用)。我們在不斷修正一隊陣容的時候,其實對二隊、三隊的規劃都在同時進行。”

  周鵬則認為,現在必須讓年輕球員重新強化“宏遠精神”。“要重返巔峰,難度在於習慣性的失敗。”周鵬語重心長地說,“我和球員們舉例,當年我們贏了八一隊49分。比賽剛結束,我們就回來全隊開會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為什麼沒有贏51分,最后一個球就不打了?為什麼你們在場下笑?換成其他任何一支隊伍,這是很難想象的。”

  周鵬說:“以前,我們不允許失敗、不允許過於放鬆、不允許給對手留一點點機會。現在很多年輕球員覺得,輸了就輸了,這樣特別不好。”周鵬表示,自己一直在給年輕球員做思想工作,希望大家能夠重視這一點,重拾以前“老宏遠”的榮耀感。

  陣容要慢慢補充,心理建設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宏遠還是要繼續邁步向前。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