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7-2018賽季

CBA“最接近半決賽”呼之欲出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3月27日08:41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林 劍

經過五個月400余場的激戰,2017-2018賽季CBA即將進入半決賽階段的爭奪。3月28日,首場浙江廣廈與山東高速的比賽就將在杭州廣廈體育館鳴哨。從之前的季后賽和常規賽分析,“最接近”將很有可能成為本賽季半決賽的關鍵詞。

從常規賽戰績看,廣廈、遼寧、廣東、山東四支球隊彼此戰績最多隻差4場,遼寧本鋼和廣東東莞銀行這對半決賽對手的常規賽戰績更是隻差一個勝場。其實除了常規賽前四,常規賽前八、前十球隊之間的戰績也很接近,這直接導致了季后賽(包括附加賽)的激烈競爭。除了深圳馬可波羅與廣州証券的附加賽以及山東高速和江蘇肯帝亞的季后賽首輪打出了2比0、3比0的比分外,其余系列賽參賽雙方都互有勝負,尤其是常規賽排名第一的廣廈和第八的深圳馬可波羅的較量,直到第五場決勝場次,廣廈才以總比分3比2涉險過關。另有統計顯示,遼寧本鋼與北京首鋼的四場系列賽,總分差不過隻有18分,場均分差4.5分,這也進一步佐証了季后賽競爭的慘烈。

大浪淘沙,目前季后賽賽場僅剩四支球隊,從牌面實力和近期的情況看,勝負並不好預測。廣廈盡管近8個賽季首次突破季后賽首輪,但畢竟坐擁常規賽最佳戰績,並配備了極具競爭力的陣容﹔與之對位的山東隊則擁有莫泰尤納斯、泰•勞森兩名明星外援,輔以“四字外援”丁彥雨航,山東隊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廣廈主帥李春江就在跨過了深圳這道“坎”之后,提到了對山東隊比賽的備戰,足見對對手的重視。遼寧與廣東同樣也是老對手,本賽季遼寧隊狀態更好一些,同時迎來了半決賽重回沈陽的好消息,但廣東隊畢竟是目前CBA賽場最有底蘊的強隊,已經20次闖入半決賽,這對於從未站上過CBA最高領獎台的遼寧隊來說,可能是很難逾越的高峰。

另據CBA的競賽規則,半決賽階段賽制將從附加賽的三戰兩勝、常規賽首輪的五戰三勝調整為七戰四勝。大戰在即,誰能笑到最后呢?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