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7-2018賽季

CBA季后賽四強:兩MVP正面交鋒 老牌勁旅強強對話

吳文俊
2018年03月26日08:4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戰一觸即發

 

  廣廈vs山東

  土、洋MVP正面交鋒

  作為常規賽冠軍,浙江廣廈險些被缺兵少將的深圳男籃完成黑八逆襲,可以說是本賽季CBA季后賽八強之間實力相近的最真實寫照。不過,在近幾個賽季以來首次突破首輪大關之后,浙江廣廈必然想更進一步,從球隊與深圳系列賽的狀態來看,外線射手群的狀態正在慢慢復蘇,而在防守端的專注度也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不過,廣廈的內線陣容在四強中稍顯遜色,這有可能是球隊在未來系列賽上需要著重部署的關鍵。僅僅擁有胡金秋、蘇若禹以及外援博洛西斯三個正統內線,雖然攻防都有不錯表現,但深度卻遠遠不及高大的山東男籃,廣廈的內線發揮極有可能左右兩隊系列賽的結果。

  相較對手苦戰五場艱難晉級,山東男籃早早橫掃了自己的系列賽對手江蘇隊,后者沒有延續常規賽階段的神奇表現,陣容深度不夠的問題讓他們難以抵抗丁彥雨航領銜的山東男籃。早早晉級的山東男籃在21日便再度集結,而彼時廣廈剛在客場不敵深圳被對手拖入生死戰,體能儲備是山東男籃的優勢,相反,能否及時調動出最佳的比賽狀態也很重要。

  本輪系列賽最受關注的一點無疑是常規賽兩位MVP的直接對話。山東本土MVP丁彥雨航在上一個系列賽中,三場比賽場均可以得到27分4.3籃板4.7助攻的全面數據,場均命中4記三分球更是撐起了球隊的外線火力,而且各項數據均較常規賽階段有所提升,可謂狀態火熱。

  廣廈的外援MVP得主福特森出戰四場,場均能轟出33分7.3籃板8.8助攻,不過在效率和控制失誤的表現方面,較常規賽階段有一定差距。當然,考慮到兩隊晉級的難易程度,數據上的表現僅能作為參考,直接對話的表現才能左右比賽的勝負。盡管兩人未必會在系列賽中直接對位,但如何限制對手陣中的外線王牌仍然顯得尤為重要。

  兩隊的半決賽將於3月28日正式打響,首場較量將在浙江廣廈的主場舉行。

  遼寧vs廣東

  老牌勁旅強強對話

  遼寧男籃在與北京的系列賽中受到了強烈的阻擊,引以為傲的末節之王在雅尼斯的團隊籃球面前難有強勢表現。雖然以3︰1的總比分晉級,但三場勝場遼寧的淨勝分僅為8分,其中更是有一場比賽與對手鏖戰雙加時,憑借最后時刻在裁判漏判中獲利贏下天王山之戰。晉級之路坎坷之外,更讓人擔心的是球員狀態。

  大外援布蘭登·巴斯場均僅能入賬11.8分,有一役更是隻拿下5分,這與他常規賽場均22.4分的表現相去甚遠,好在系列賽最后一場,巴斯攻下22分狀態有復蘇跡象。另一個數據下降明顯的是本土外線核心郭艾倫,由於在系列賽階段身體不適的原因,他的場均得分較常規賽下降了3.2分。

  廣東男籃同樣以3︰1的總比分淘汰了系列賽的對手新疆男籃,成功躋身季后賽四強,這也是廣東男籃連續第16個賽季、隊史第20次晉級CBA季后賽半決賽。在與新疆男籃的系列賽中,八冠王沒有受到來自衛冕冠軍太多的壓力,四場比賽除了一場三分惜敗以外,全部都是大比分獲勝,晉級之路游刃有余。尤其是在換回了熟悉的小外援之后,斯隆與球隊的無縫銜接,終於讓廣東隊糾結了整個賽季的外援火力不足的問題得以解決。

  兩支聯賽的傳統強隊在半決賽相遇無疑會擦出火花,除去球員狀態的問題,兩隊在陣容配置和整體實力方面不相上下。常規賽階段,遼寧完成了對廣東男籃的主客場雙殺,其中聯賽最后一輪更是以一場27分的大勝結束了常規賽爭奪,這無疑會讓遼寧隊在心理上佔據一定優勢。不過在攻堅克難的季后賽中,八冠王豐富的季后賽經驗往往能在比賽中起到奇效。

  雙方半決賽將於3月29日正式打響,首場爭奪將在遼寧男籃主場舉行,值得一提的是,從半決賽開始,遼寧男籃的主場將從本溪遷回位於沈陽的遼寧體育館。( 圖/黃 欣)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