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前國手點評球隊表現 贊雅尼斯團隊籃球成形

劉晨
2018年03月21日08:1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焦健:首鋼重建第一步很成功

  CBA季后賽首輪正在激戰,北京首鋼男籃面對常規賽亞軍遼寧隊發揮出了極高的水平。前國手焦健近日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認為,無論從成績還是口碑,都証明首鋼男籃成功邁出了重建的第一步。

  事實証明 重建時機正確

  上賽季以一個勝場甚至是一個進球之差無緣季后賽之后,首鋼體育CEO秦曉雯主導,俱樂部喊出了“重建”的口號,教練團隊和球隊陣容都有了不小的調整,過程中一度飽受爭議。焦健作為從一開始就支持球隊重建的旁觀者,他日前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如今看來,重建選擇的時機和決定本身都是正確的。“當時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秦總、俱樂部和球隊能夠頂住壓力把重建進行下去,非常不容易。”

  上賽季結束,首鋼隊站在了十字路口,保守還是變革,在球迷中間也形成了兩派。主力陣容實力下滑是不爭的事實,也成了后來選擇重建的催化劑。運動員出身的焦健支持重建的理由是:“情懷不是競技體育,競技體育是殘酷的叢林法則,球隊要在這個聯盟生存,靠的還是成績,不能因為一個人耽誤整支隊。”

  焦健說,回過頭來看,球迷間的爭論實則都是心系球隊。“球隊是北京市的,取得的榮譽也是屬於北京的。球迷罵是種鞭策,夸是鼓勵,這賽季還能買票到現場去助威的就是‘英雄’了。尤其是跟遼寧隊這個系列賽,打到這份兒上,我想隻會贏得更多球迷的心。”

  團隊籃球 深入球隊基因

  本賽季開始前,新任主教練雅尼斯首次公開亮相就祭出“家庭”和“團隊”的理念,並在賽季中堅持貫徹這一理念,打“團隊籃球”的首鋼男籃也成了CBA中的另類。焦健認為,在希臘人的打磨下,首鋼男籃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體系的框架已經搭建起來。“有單濤、巴特爾的時代,首鋼男籃打的是雙中鋒﹔后來兩人相繼離隊,特點變成了快速靈活﹔球隊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可用的2米10的中鋒,雅尼斯來了之后,現階段主打的就是團隊,一個階段一個特點。”

  焦健坦言,單看個人能力,首鋼隊員中處在聯盟頂級行列的鳳毛麟角,但不得不承認,從整個賽季,特別是常規賽看,球隊打球卻更好看了。“因為現在每個人都能成為主角。方碩的成長,翟曉川比上賽季更好的比賽氣質,這是最明顯的變化﹔另外,王驍輝、朱彥西也有更多特點被開發了出來,越來越全面,也越來越敢於承擔更大責任。球隊當中能夠主導比賽的人從傳統的隻有外援,到現在有了更多選擇。”以方碩為例,他本賽季已經成為首發中固定一員,場均獲得36分鐘的出場時間,而上賽季只是能夠打不到2節球的替補,場均分從9.7飆升至15.4,4.8次助攻和3個籃板也分別比上賽季高出2.3和0.9。

  點贊外援 兩人適合體系

  由於國內球員的亮眼表現,杰克遜和漢密爾頓的外援組合似乎存在感不強,賽季初始階段甚至被稱為首鋼隊史上最弱外援。如果單看得分排名,場均24.8分的漢密爾頓和20分的AJ一個排名20名開外,一個30名開外。但隨著賽季進行,對他們的質疑聲卻逐漸勢微。用焦健的話說,大多數人都接受了一個事實——兩名外援是適合目前首鋼隊體系的人選。

  “倆人確實有打得不太好的幾場,這很正常。且不說一個賽季那麼長,就單說倆人都是第一年打CBA,適應還需要一個過程呢。現在一提到倆人,都說‘吃餅’‘喂餅’,說明默契已經建立起來了,和國內球員也磨合得差不多了。”焦健分析道,“這說法為什麼出現在首鋼隊?首先,杰克遜的特點是,傳球很有一手﹔再一個就是他非常信任隊友。大漢是非常好的球員,防守態度積極,也不貪功。我解說經常發現,不知不覺他就已經得了30多分了。仔細一觀察,該進的球他基本都進了,他在場上知道該做什麼,頭腦很清楚。”

  外教老雅 用人指揮有方

  在中國男籃任助理教練期間,雅尼斯主要負責技戰術。拿起首鋼隊教鞭,率隊一路打進季后賽,他的臨場指揮功力也日益受到稱道。京遼系列賽,他根據攻防需求、場面形勢等情況,多次在末節讓外援頻繁上下,不拘一格的用人策略讓不少同行嘆服。

  焦健認為,球隊進入輪換的人更多,陣容、打法更富有變化,都是希臘人為球隊做的提升。“到目前為止,成績和斗志也都保持得非常不錯。”除了技戰術的套路,焦健同樣對雅尼斯的臨場指揮表示欽佩。“最明顯的就是對外援的使用,這賽季經常第二三節用單外援去打雙外援。雅尼斯眼裡沒有外援和國內球員的區別,他判斷誰在場上的標准就是狀態、比賽節奏這些因素。”

  雅尼斯的大局觀也讓焦健贊嘆。“他可以犧牲局部來換取整體利益。季后賽跟上海隊的第三場,第一節比分還沒拉開,就敢換上王旭、塔瑞克這些小孩兒,他已經在考慮三年以后了,包括張才仁還沒受傷的時候,都給了他們很多鍛煉的機會。”

  重回巔峰 需要進步完善

  “同時,我想大家應該都看到了,以前首鋼隊的靈魂還在。雖說是‘重建’,可不是全盤否定過去,一切推倒重來。”焦健說,首鋼建隊二十多年形成的防守起家和頑強意志都是球隊的基石。

  本賽季常規賽場均失分99.9,是聯盟失分第三少的球隊,首鋼隊依然擁有頂級的防守。“還有一點特別重要,這賽季球隊沒有輸垮了的比賽,無論落后成什麼樣,最后都能追回來,輸球也是在幾分之間。”關於這一點,雅尼斯也曾表示過,手下隊員擁有極強的執行力和戰斗力,前晚的京遼雙加時更是能夠充分說明問題。“賽季走到現在,從外援到本土主力,出現了多少傷病,可見我們的隊員在場上都是玩命的。籃球是對抗項目,傷病是避免不了的,但我們的隊員沒有因為怕受傷就去躲對抗。”

  帶隊第一年就完成了重回季后賽的目標,但雅尼斯多次提到,球隊還不夠成熟。面對重回爭冠行列的長遠規劃,焦健也認為,首鋼隊需要更多時間來完善。“最關鍵的一點,培養、吸引更多條件更好的球員,特別是內線。第一步走得很成功,相信球隊以后還會一步一個腳印地進步。”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