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北控新主場迎戰強敵老馬盤活球隊任務重

王希翀
2018年01月24日08:1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戰遼寧看整體

  今晚的CBA聯賽第30輪,北控男籃將在“新主場”凱迪拉克中心迎來一場硬仗——與遼寧男籃的次回合比賽。首回合北控在客場以97比105不敵對手,本輪又面對新主場的燈光和空間感變化,加上對方韓德君的復出,球隊會帶來什麼樣的表現值得期待。

  數據對比 北控失分更多

  從雙方戰績來看,遼寧隊無疑佔據絕對的優勢,球隊目前以21勝7負排名聯賽第2,而北控隊則15勝14負僅排名第11位。不過北控隊主要是被客場戰績拖了后腿,僅4勝10負,而在主場方面,球隊拿下了11場勝利僅輸4場。反觀對手,作為聯賽的三甲球隊,遼寧隊的客場戰績也非常出色,賽季至今10勝4負。所以即便今晚是主場做戰,北控隊也要發揮出全部實力才有可能與遼寧隊抗衡。

  數據方面,兩隊本賽季場均數據大多沒有差別,場均得分數為北控105.9比遼寧107.4﹔場均籃板球北控42.8個,遼寧隊41.8個﹔北控場均助攻17次,比對手少2.6次﹔失誤方面,北控隊場均12.4次,對手則為11.8次。關鍵的數據則在防守方面,北控隊場均失分達到了107分,而遼寧隊僅為98.6分。

  首戰症結 傳導球不給力

  遼寧隊的防守優勢在首回合交鋒中就體現出來。常規賽第11輪,北控在客場以97比105不敵對手。上半場雙方打成50平后,遼寧隊第三節開始在防守上加大強度,也正是利用這一節拉開了雙方的分差。

  第三節比賽,遼寧隊換上趙繼偉貼身防守馬布裡,巴斯也讓蘭多夫在內線佔不到太大便宜。在對手防守強度上來之后,北控隊由於全隊的傳導球能力不足,國內球員更是在面對嚴防的情況下埋頭單打。一直找不到進攻節奏和手段的北控隊,開局就被對手打了個10比2。

  在球傳導不起來、沒有空位進攻的情況下,北控隊隻好依賴三外援“單打獨斗”為球隊續命,但效果不是特別理想。蘭多夫和阿巴斯的突破磕磕絆絆,不是被犯規就是失誤,唯有馬布裡完成了幾次突破,但在這樣高強度的防守之下,他也投丟了幾粒三分球。整個第三節,遼寧隊乘機砍下了35分,為最終的勝利奠定了基礎。

  大韓復出 考驗北控內線

  次回合再戰遼寧隊,有幾個人物不得不提,首先就是遼寧隊的中鋒韓德君。作為球隊內線的絕對優勢,他本賽季場均能砍下14.9分、9.5個籃板球。近幾輪比賽,面對山西,韓德君拿下24分、11個籃板﹔面對天津,他砍下15分、11個籃板﹔面對青島,他收獲14分、14個籃板﹔面對山東,韓德君更是拿下了32分、12個籃板。場場都能拿下兩雙的他,在首回合與北控交戰時因感冒沒有上場,此番復出對北控的壓力著實很大。

  外線方面,北控隊需要注意本賽季成長很快的郭艾倫,后者至今場均能拿到17分、3.7次助攻、4個籃板和1.3次搶斷。不僅如此,由於哈德森的狀態不穩定,遼寧隊在關鍵時刻的進攻都開始轉交給他處理。上一輪主場迎戰山西,郭艾倫砍下28分、9個籃板、3次助攻,並幫助球隊絕殺對手,展現了處理關鍵球的能力。

  另一位外線球員哈德森則一直是本賽季球迷熱議的話題,因為他的狀態時好時壞,上一輪三分球更是10投1中。雖然哈德森在一些場次中砍下了高分,但從整體情況來看,他的好狀態難以長期保持,在打出一兩場好球之后總會明顯下滑,北控隊應該利用好這一點來限制哈德森的發揮,萬不可讓他在外線肆無忌憚地投開了。

  更換主場 或能激發斗志

  包括與遼寧隊的接來下三輪主場比賽,北控隊將從奧體中心移師凱迪拉克中心。由於昨晚北京男籃進行了主場比賽,北控隊隻有今天上午才能進入場館進行一小時的適應訓練。對於正處沖擊季后賽關鍵時期的北控隊來說,陌生的主場、燈光和空間感確實會對球員造成一定的影響,但主教練丁偉表示不必多慮,有可能也是一種利好。

  “可能會帶來一點兒影響吧,但不會太大。”丁偉表示,球隊還是會以積極的態度去克服困難,力爭在場上打出最好的水平。他還認為,更換主場或許反而會激發隊員的斗志,“在這麼好的球館裡比賽,隊員肯定更希望展示球技、証明自己。包括馬布裡,他對五棵鬆應該有著不同尋常的感情,相信他會拿出令人滿意的表現。希望屆時有更多球迷到現場為我們加油。”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