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姚明否認被“招安” 稱籃協態度轉變令人高興

2016年04月29日08: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姚明否認被“招安” 稱籃協態度轉變令人高興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直、王鏡宇)中國籃協日前在山西太原召開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討論兩套改革方案並建議中職聯籃球俱樂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職聯”)重組。中職聯董事長姚明在2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對籃協的態度轉變感到非常高興,並稱將盡快重新開始新一輪協商。

  否認被“招安” 肯定籃協轉變

  27日的會議上,籃協拿出了《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及原有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並在“分兩步走”方案中建議授權北京中籃巨人廣告中心與中職聯公司合並加上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出資加入完成重組。中職聯隨后表態認可中國籃協在聯賽改革當中的領導和主導地位。

  針對會后有報道用到“招安”一詞,姚明表態稱“不知道這個詞是怎麼出來的”。他表示:“第二套方案是非常理想化且長遠的方案,這一步會是最終目標。首套方案(“分兩步走”方案)在調整一些具體的步驟方針后是相對可執行的方案,但裡邊有些條款我們還有分歧。大家會議上沒有達成任何的決議,但非常開放地討論了問題。我們還有很多很多的分歧要解決。有次要的,也有原則性的。”

  之前曾表明已失去繼續溝通基礎的姚明表示:“我們非常高興看到籃協這樣一個轉變,就是說我們可以去討論這件事情。我們一直說籃協應該是主導這次改革,而且也拿出了非常開放的態度。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重新開始吧。”

  與籃協目標一致 應盡快重啟協商

  姚明表示,如果把雙方的目標比作建房子,“我想我們最終建的那所房子的高度都是一致的”。

  他說:“我們都希望中國的職業聯盟、國家隊、青少年籃球都能發展到世界級水平。這肯定是有先有后的,就像你先邁左腿右腿不重要,但邁了左腿肯定要邁右腿。過去相對更著重國家隊的建設,就像隻邁一條腿,邁著邁著就瘸了。”

  “但我們在房子結構或設計圖上是有一些差異的。不過如果說面前橫著堵牆,那牆上現在已經有一條縫,縫再大一點,或者我再減一點肥也許就過去了。”他說,“要尋求最大公約數,大家互相都得妥協。我們現在有了溝通的渠道,有了繼續談的基礎,我們會盡快重新開始新一輪的協商。我相信大家會有足夠的智慧和決心去把它解決。”

  他強調:“這肯定不是單方面的,而是雙方面的。”

  將聘第三方總經理避免身份利益沖突

  對於自己球員的身份能否做好管理者的疑問,姚明表示:“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到今天,相信市場上有很多比我更適合實際操作的人才。我願意做第一步工作,去打通一條這樣的通道,使外部的管理方法可以涌入到傳統的圈子裡。每個人術業有專攻,但是我非常願意去學習,去聽大家的意見。”

  此外,姚明上海俱樂部董事長與中職聯董事長的雙重身份也頗遭質疑。對此,他回應道:“中職聯章程中規定首先要選出董事會、監事會,董事長再由董事會選舉。所以不是我當的話也是其他球隊老板當,利益沖突永遠會存在。”

  他透露:“我們將來的主導權會充分授權到總經理,那將是市場化、完全第三方的人選,可以避免利益沖突。我現在主要的工作是希望可以和籃協達成一個最大公約數的結果。然后,我們和籃協都希望用市場化的第三方的人才去管理這樣的一個平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