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兩套管辦分離方案出爐 籃協欲合並中職聯

梁軍
2016年04月28日08:37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籃協欲合並中職聯

昨天,CBA聯賽委員會暨聯賽投資人會議在山西太原開幕,CBA聯賽委員會委員、20家CBA俱樂部、長期支持CBA聯賽發展的部分企業代表出席會議。在會議上,籃協方面強調籃協管辦分離的主導權在體育總局手中,在改革中必須避免CBA國有資產的流失。同時,公布了兩套管辦分離的方案,其中一套方案提出中職聯可以與籃協下屬的一家公司合並,再吸納山西和浙江稠州俱樂部,組建重組后的中職聯公司。

兩套方案推動管辦分離

第一套方案是《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分兩步走”方案》,這套方案已獲體育總局批准。另一套方案是《CBA職業聯盟成立方案》。但此次會議重點討論的還是第一套方案。因為第二套方案,完全在職業聯盟的框架下成立商務和賽事運營公司,但缺乏可行性。在籃協看來,第二套方案目前的實施條件不夠成熟,將遇到一些政策、法律層面的壁壘。

按照第一套方案的規劃,第一步是中國籃協作為發起人,成立由中國籃協和俱樂部共同入股的CBA公司(中國籃協佔30%股份,其他20家俱樂部均佔3.5%,合計 70%股份),中國籃協將聯賽商務權、賽事推廣權授權給CBA公司,由CBA公司全權決定聯賽商務開發和賽事推廣事宜﹔第二步,待時機成熟時,由中國籃協將競賽組織等辦賽權授權給CBA公司。

不過,由於近期姚明牽頭的中職聯與籃協在聯賽商務權益談判中,各執一詞,不歡而散。籃協為調動投資人積極性,又對第一套方案作了新的補充,即為,籃協與中職聯、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俱樂部等多方協商,建議授權北京中籃巨人廣告中心(中國籃協下屬獨資企業)與中職聯合並,浙江稠州和山西汾酒兩家俱樂部出資入股一並加入,完成對公司的重組,重組后的公司更名為中職籃聯賽(北京)有限責任公司(簡稱CBA聯賽公司)。在此基礎上,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選舉董事會、監事會、董事長、總經理。與此同時,今后聯賽收入的90%以上,將用於競賽和分擔俱樂部成本,中國籃協將應獲按股分紅部分也投入到聯賽中,僅從授權費中提取5%,作為支持女子籃球發展經費。

姚明不能太“任性”

在昨天的會議上,中國籃協方面再次強調,籃協的管辦分離以及各項改革,必須在體育總局和籃協的主導下推進。輿論認為,籃協這番表態是在向姚明“喊話”,強調籃協和聯賽的改革,必須在體育總局主導下進行,姚明以及一些投資人不能太“任性”。

在會議上,籃協負責人信蘭成表示,中國籃協推進改革的決心從未有過變化,在改革進程中也始終堅持與各方力量良好溝通、聽取各種意見和建議,CBA聯賽的管理模式,必須實現機構和人員專業化,實現管辦分離,實現政府監督、協會管理、公司運營。不過,他同時強調,在改革過程中,必須要注意避免出現CBA聯賽國有資產流失問題,必須堅持在體育總局和行業主管部門的領導和主導下推進改革,必須堅持國家利益、俱樂部利益和聯賽有關各方利益相統一,必須在做大CBA市場的同時源源不斷培養出為國爭光的高水平籃球人才,最終打造出一個符合中國國情的高水平職業化聯賽。

會議上,中國籃協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籃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介紹了已成立的“推進CBA聯賽改革領導小組”名單。這個小組由國家體育總局分管領導牽頭,吸納了多家CBA俱樂部人士。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