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籃協拒絕中職聯倆訴求 姚明撂狠話:不加入CBA公司

劉旭輝
2016年04月21日08:26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籃協拒絕中職聯倆訴求

昨天,中職聯代表與中國籃協的代表就CBA聯賽改革的推進進行了新一輪的溝通。不過,這次籃協的態度發生巨大轉變,對於中職聯提出的兩點訴求均予以拒絕。作為中職聯董事長的姚明對此表示遺憾,他希望籃協能夠拿出誠意進行溝通。

◎爭議

籃協:中職聯無權干涉改革

在昨天與籃協的溝通中,中職聯的代表重申了兩點訴求。首先,中職聯整體加入CBA公司﹔其次,CBA公司授予中職聯商務權。而籃協對此的態度是:兩點訴求均不予接受。

對此,籃協給出的理由是,隻有20家俱樂部全部加入中職聯公司,籃協才可能考慮中職聯公司的訴求﹔除此之外,籃協必須堅決執行總局批復的成立CBA公司的聯賽改革方案,中職聯方面無權提出修改或補充意見。籃協方面還稱,中職聯堅持的兩點訴求,均與中國籃協即將實施的CBA聯賽管辦分離方案不完全一致。

依照目前國家體育總局批准的CBA管辦分離方案,未來的CBA公司中籃協擬佔股30%,20支球隊每家佔股3.5%。不過,如果18家俱樂部以中職聯名義集體加入,那麼中職聯將佔股63%,取代籃協成為頭號股東。

中職聯公司新聞發言人張弛表示:“拿到相關權益后,我們希望可以做好四點。首先,提升CBA品牌價值﹔第二,聯賽、俱樂部和球員作為利益共同體存在﹔第三,加強聯賽的內部管理制約規定﹔第四,運用新興技術為球迷提供良好的觀賽體驗。”

姚明:CBA公司是換湯不換藥

籃協拒絕中職聯公司的兩點訴求,作為中職聯董事長的姚明表示很失望,但他表示,中職聯公司會繼續堅持與籃協溝通。

“我們提出兩點,他們完全否定了。籃協連我們的基本訴求都不接受,完全不考慮你,這讓我們非常吃驚,這和第一次溝通有很大的出入。”姚明認為,按照籃協推行的公司化方案成立的CBA公司,隻不過是把現行的體制包裝上公司化的外殼,他拒絕這種“換湯不換藥”的做法,“我不會同意加入這樣的CBA公司。同時,我相信中職聯中也有俱樂部持有和我同樣看法”。

姚明說:“中職聯希望在中國籃協的主導和引領下,共同推動CBA聯賽的改革,但這個願望暫時看來是難以實現了。中職聯所提出的CBA聯賽改革建議,是代表正確的改革方向的。”姚明強調,國務院46號文件提出“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提出將“改進職業聯賽決策機制並充分發揮俱樂部的市場主體作用”作為職業體育創新體制機制的重要任務。

對於接下來的打算,姚明表示:“我們會商量一下,看看怎樣繼續去推進。但我們之前提出的這兩點訴求,是我們最基本的訴求。”

◎焦點

兩家不站隊俱樂部或添變數

在中職聯向籃協“發難”后,各家俱樂部的態度就非常關鍵,尤其是中職聯之外的兩家俱樂部——浙江稠州銀行和山西汾酒。

CBA的20家俱樂部中,隻有上述兩家俱樂部沒有加入中職聯,而這兩家的缺席增加了整個事件的不確定性,外界甚至將此解讀為這兩家俱樂部成了中國籃協與姚明談判的籌碼。事實上,這兩家俱樂部的缺席確實成為了籃協拒絕姚明訴求的一大理由。

浙江稠州銀行俱樂部總經理方俊在接受採訪時稱,支持改革,但不支持中職聯公司來改。一方面,方俊認為姚明的方案行不通,各家獨立參股的CBA聯賽公司更適合現階段,籃球改革的頂層設計很重要。另一方面,方俊認為中職聯沒有與市場匹配的商務運營能力。而且姚明身兼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董事長的身份,讓稠州銀行俱樂部對聯盟產生了不信任感。

中職聯公司董事、北京首鋼俱樂部副總經理袁超認為,“俱樂部都是想參與的,只是在輿論的誤導下,擔心形成與籃協對抗的姿態。主導權我們絕對不會去爭,只是希望參與商業運營。從長遠看,聯賽將來要往職業化發展,肯定要擺脫行政束縛。”

京華時報記者劉旭輝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