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號”運動隊扎堆海南冬訓

劉博

2021年02月02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字號”運動隊扎堆海南冬訓

  新華社海口2月1日電(記者劉博)近期,10余支“國字號”運動隊正在海南熱火朝天地開展冬訓,得天獨厚的宜人氣候,不斷提升的體育場館等硬件條件,讓國家隊在海南“扎堆”。目前海南全省已建有9個國家指定體育訓練基地,未來海南將打造轉訓中心、青訓中心、賽事中心。

  在海口觀瀾湖的中國足球(南方)訓練基地,國足隊員們正在這裡開展集訓,本次集訓是為備戰男足世界杯預選賽四十強賽。國足主教練李鐵稱,把集訓地點放在海南,主要考慮天氣因素,這個時間段北方氣溫偏低,不適宜訓練。

  國家帆船帆板隊是海南冬訓的“常客”。位於海口市西海岸的帆船帆板訓練基地是海南最早建成的一個國家級冬訓基地。“今年國家隊海口冬訓分為三個級別、五個小項。訓練內容主要是基本技術、戰術和連續利用滑浪技術訓練。” 國家帆船帆板隊領隊朱新建介紹說,海口冬季溫度適宜,特別是冬天冷空氣南下后,風力和海浪更適合帆船帆板選手訓練。

  2020年6月22日,國家體育總局批復同意海南9個體育訓練基地統一命名為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去年末至今年初,在海南各地冬訓的運動隊還包括乒乓球隊、羽毛球隊、拳擊隊、射箭隊、舉重隊、空手道隊、跆拳道隊、柔道隊、摔跤隊、現代五項隊、女子橄欖球隊、沙灘排球隊、鐵人三項隊等國家隊和各省市隊。

  “海南除了打造冬訓天堂,未來將打造轉訓中心、青訓中心和賽事中心,在海南形成常訓常賽的局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徐翔鴻表示,海南要對標國際標准打造轉訓中心,奧運會舉辦時間都是七、八月份最熱的時間,而海南每年有7至8個月的天氣與奧運會舉辦時的天氣相似,可以吸引國家隊在海南轉訓。

  火熱的冬訓給海南帶來人氣。業內人士指出,海南可以通過國家隊冬訓帶動當地群眾體育和旅游業發展。海南當地群眾和業內人士希望國家隊訓練能盡可能滿足社會需求,在保証國家隊正常訓練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進一步對公眾開放,期待更多“國家隊開放日”。

  “海南將利用眾多國字號隊伍來瓊冬訓為契機,積極探索發展冬訓旅游產業。比如海南可以和國家隊溝通,舉辦開放日活動、觀摩訓練或友誼賽。”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競體處處長麥有旺說。

  2020年10月底,國家沖浪隊在日月灣舉行了開放日活動,國家隊隊員們在現場進行沖浪表演,吸引了來自省內外500多名沖浪愛好者前來一起體驗沖浪運動。國家沖浪隊副領隊馬福來表示,舉辦開放日活動是為了讓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沖浪隊,進一步推進沖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讓更多市民和游客愛上沖浪這項運動。

  廣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國足將在海口進行20天的集訓,期間還會與兩支中超球隊進行熱身賽。眾多球迷表示,希望能夠現場觀看國家隊訓練,期待國足的訓練開放日。麥有旺認為,國家隊增加運動員同球迷的互動,也可以調動國家隊隊員訓練的積極性。

  “如果可以通過競技體育帶動當地群眾體育發展,或許比獲得一塊金牌更為重要。”海南自貿創新體育產業研究院院長盧文雲表示,可以組織國家隊開放日、青少年互動等活動,相關機構可以為一些體育俱樂部、體育愛好者開發更多產品和服務。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