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吐槽邊比賽,羽壇高手圖個啥?

王笑笑

2021年01月23日08: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邊吐槽邊比賽,羽壇高手圖個啥?

停擺10個月的國際羽毛球賽事已於上周重啟,從本月12日至31日,三項高級別賽事在泰國曼谷接連舉行。不過,比賽自開始以來始終伴隨著場外爭議,而作為惟一主動退賽的世界勁旅,中國羽毛球隊可謂避開了一個“大坑”……

確診不斷,“假陽性”也能打比賽

繼名將桃田賢斗、蘇卡穆約和馬來西亞隊教練黃綜翰臨參賽前被檢測出新冠陽性后,抵達曼谷的各隊人員也接連有人“中招”。但令人意外的是,世界羽聯竟允許“陽轉陰”球員和確診人員的密切接觸者繼續參賽。

根據世界羽聯及曼谷當地相關機構規定,所有人員參賽期間每周都要進行至少兩次核酸檢測。首站賽事鳴鑼當天,世界羽聯便宣布包括印度女單名將內維爾在內的四名選手前晚檢測結果呈陽性,被強制退賽。然而,其中三名選手次日又被批准重新上場,理由是三人經再次檢測后新冠抗體呈陽性,說明他們近期曾經感染病毒,但已處於恢復期或已康復。

次日晚,世界羽聯又宣布兩名確診病例,其中一名德國隊混雙教練的弟子卻依舊可以上場比賽,導致這對選手1/8決賽的對手、中國香港組合鄧俊文/謝影雪因擔心被感染而退賽。謝影雪稱,盡管對手的檢測結果是陰性,但考慮到病毒的潛伏期,允許確診病例密接者參賽仍十分危險。

而在本周的第二站公開賽打響前夕,世界羽聯又宣布印度男單選手普拉尼斯18日的檢測結果呈陽性。由於普拉尼斯此前的檢測結果一直為陰性,外界普遍認為其是在賽事中被感染的。

吐槽不斷,球員稱吃飯“太痛苦”

除不斷有球員感染外,本次比賽在辦賽細節方面也屢遭吐槽。更有多名球員抱怨組委會提供的餐食太單調,吃雞肉已經吃到想吐。

根據規定,球員除比賽、訓練外,其余時間必須待在酒店,每日三餐均由主辦方提供。女單世界第一戴資穎表示,主辦方提供的每頓飯中都有雞肉,且烹飪得很不好吃,“吃得太痛苦了,再也吃不下雞肉了。”丹麥名將安賽龍除吐槽食物外,還質疑組委會在防疫中存在“雙標”,吸煙者可以到室外吞雲吐霧,球員卻“哪怕戴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站在酒店外的太陽下晒個15分鐘都不行”。

而每周至少兩次的核酸檢測也令大家叫苦不迭。比賽組織者採用的是鼻咽拭子檢測,由於檢測人員手法不當,印度“一哥”斯裡坎特的鼻子被捅出了血。曾獲得全英賽冠軍的俄羅斯男雙好手伊萬諾夫也在檢測中疼得手腳亂揮,不小心打掉了醫生手中的拭子,最后還雙手掩面流下了眼淚。

參賽不斷,惟國羽有底氣“避坑”

如此亂象不斷,本次系列賽仍高手雲集,圖啥?皆因久疏戰陣的球員們不僅需要積分和獎金,更需要重返賽場找回手感。

自去年3月全英公開賽后,世界羽聯賽事便陷入“停擺”,這對於球員備戰東京奧運會十分不利。印度尼西亞羽協負責人邁納基直言,泰國賽是奧運備戰中的重要部分,球員們可以通過比賽適應大賽氛圍、檢驗過去近一年的訓練成果,同時了解對手的狀態,對隨后的訓練做出規劃。

與此同時,長期停賽對於很多球員來說還意味著沒有收入。馬來西亞“自由人”陳炳順稱,冒險參賽實屬無奈,“我需要賺錢,同時也要向贊助商交待。”他不僅不享有馬來西亞國家隊的薪水,出國參賽也全部自費,必須省吃儉用。

各路好手硬著頭皮參賽,惟有中國隊有底氣自願放棄泰國之行。由於國內疫情防控得當,體育賽事早已恢復,球員完全可以利用國內比賽練兵、自檢,強大的后勤保障更令國手們可以心無旁騖備戰。加之主要對手日本隊因桃田賢斗意外確診后集體退出,本次泰國賽的整體競技水准並不算高,國羽退賽可謂利大於弊。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