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國際乒乓賽事重啟向世界展現中國抗疫成果

劉金輝 蘇斌

2020年11月24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劉國梁:國際乒乓賽事重啟向世界展現中國抗疫成果

  新華社鄭州11月23日電(記者劉金輝 蘇斌)不到一個月,三項國際乒聯重啟系列賽事在中國順利舉行,不僅球員回歸賽場,球迷也實現了現場觀賽。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理事會主席、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重啟系列賽事的舉辦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的抗疫成果。

  “在疫情期間,賽事重啟怎麼能夠把防疫做好,保障比賽成功,國家體育總局、上海市、威海市、鄭州市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劉國梁說,“這次比賽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疫情防控成果。”

  從11月8日到22日,威海和鄭州相繼舉辦了國際乒聯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和總決賽。其中的威海世界杯,是疫情發生以來,依據國內相關工作方案,在國內舉辦的第一個由國際體育組織批准的、有境外選手參加的國際體育賽事,而總決賽則是在國內舉辦的第一個有觀眾入場觀賽的國際體育賽事。

  “這幾項賽事能夠成功舉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驕傲自豪。因為我們從有念頭到想法落地再到比賽結束,其實都是挑戰與壓力並存。但是總會有人做出第一個選擇,總會有人勇敢地走出第一步。乒乓球作為中國的國球,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影響力和話語權,我們應該有這種大國的擔當和責任。”劉國梁說。

  據介紹,本次國際乒聯重啟賽事中,包括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以及國際乒聯工作人員在內,共有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的116名參賽人員入境中國。

  為切實做好防疫工作,在國家體育總局的指導下,中國乒協與上海市、威海市以及鄭州市疫情防控部門和專家指導小組緊密配合,制定了符合屬地防疫要求、具有實際操作可行性的賽事疫情防控方案。從遠端防控、入境上海、轉場威海、邊隔離邊訓練、競賽組織、賽后離境等幾個方面對防疫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並制定了詳細流程。

  “從國際乒聯選擇在中國重啟國際賽事那一刻,國際乒聯和中國乒協的團隊早已經是一家人。大家沒日沒夜工作,共同為這項運動的重啟做各方面的努力,沒有一個人有怨言。”劉國梁說。

  此外,還有數千名參與者——志願者、裁判員、球童、賽事組織人員、安保人員、醫療人員等為本次國際乒聯重啟賽事付出了艱辛的勞動。

  奪得本次國際乒聯總決賽男單冠軍的馬龍說,幾千人的付出為運動員進行保障,他們非常辛苦,運動員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在場上都會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來回報大家。

  劉國梁表示,運動員能來就不容易,他們克服了很多的困難,不管是路途的遙遠、安危,還是隔離14天的艱辛,都沒有讓他們放棄。這說明大家對重返賽場充滿渴望,這一刻,成績已經不重要了。

  “他們任何的要求,隻要在防疫允許的條件下,我們都會給予支持。不管是伊藤美誠當時說想在房間裡面放乒乓球台,還是后來要進行左手和削球的訓練,中國隊擁有的,他們都擁有。這一刻世界乒壇是一家人。這次比賽不光是重啟,更多的是需要看到世界乒乓球的團結強大,這才是我們今天能夠成功的根本原因。”劉國梁說,乒乓球屬於世界,屬於全球化,屬於所有人,希望更多優秀球員涌現。

  “這次賽事重啟給了這些球員一個最好的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時也是向世界展示,大家可以克服和戰勝疫情,讓球員重新站在自己喜愛的球台邊。”

  巴西選手卡爾德拉諾說,這些賽事組織得非常好,他非常高興能夠在8個月之后再次站在賽場上。“這些防疫措施非常好,我知道這很不容易,但是很有必要,感謝每一個為乒乓球賽事重啟付出努力的人。”

  接下來,WTT世界乒聯中國澳門賽將於11月25日拉開帷幕。劉國梁說,這是WTT的第一站比賽,也是WTT向世界展現創新與職業化的一次機遇,包括賽事的策劃、賽制、賽場轉播等各個方面。

  “這一年,大家都在琢磨和策劃怎麼去改變,都充滿了憧憬,期待乒乓球會成什麼樣子,這是所有乒乓人的夢想,也是我的夢想。澳門站是WTT第一次向大家展示,2021年我們將正式啟動WTT系列賽。”劉國梁說。

  “世界乒乓球未來已來,大家可以充滿期待。”他總結道。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