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上海德比” 德甲來中超取經

肖赧

2020年10月27日08: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觀看“上海德比” 德甲來中超取經

第16輪戰罷后,2020賽季中超聯賽臨近收官。疫情背景下,中超聯賽得以安全、有序進行,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足協、蘇州與大連賽區及賽事各有關方面的各項籌備、組織等工作到位。其中,出色的防疫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近日,在赴蘇州現場觀看中超“上海德比”后,德甲聯賽國際部中國(足球)辦公室主任帕特裡克·斯托博向媒體坦言,“德甲聯賽可以向中超聯賽學習,借鑒他們在比賽中取得的成就,從而讓球迷回歸(現場看台)。”

據了解,前不久德甲聯賽聯合其傳統豪門多特蒙德、沙爾克04俱樂部代表及部分媒體代表召開了一次圓桌會議。做此安排的背景是兩支球隊當時正在備戰他們於當地時間24日進行的“德比戰”,而當場比賽僅允許300名球迷入場觀戰。

防疫工作以及球迷問題將圓桌會議的議題引向中超聯賽。斯托博指出,早在今年5月德甲聯盟就曾與中國的足球組織(中國足協)建立起比較密切的聯系,從而討論德甲聯賽啟動籌備工作的細節,確保比賽得以在“無觀眾封閉環境”中安全進行。

斯托博評價說,“從中超在相關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來看,我們也清楚,必須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確保人員安全。”德甲聯盟獲悉,新賽季中超聯賽受疫情影響已經推出分組分區、分階段賽制。在首階段賽事中,賽事組織方已經對所有比賽參與者落實了累計2.3萬例的核酸檢測,並確認無人被新冠病毒感染。

事實上,在重啟職業足球賽事的工作上,德甲扮演了“先鋒”角色。這是因為德甲聯賽是全球第一項重啟的頂級職業足球聯賽,其防疫工作的到位,為足球賽事防疫工作樹立了榜樣。可以說,當時德甲亦是中超重啟籌備工作過程中所需要借鑒的“學習典范”之一。

不過隨著中超聯賽在實踐摸索中安全啟動,並順利進行,賽事在防疫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反而引來國際足壇關注、欣賞的目光。斯托博本人就是中超聯賽有序進行的親歷者。10月23日,他在蘇州觀看了中超第16輪焦點賽事——申花與上港之間的“上海德比戰”次回合比賽。斯托博用“有趣”形容此次觀賽體驗,“盡管中、德兩國足球之間存在一定的差異,德甲無法完全復制中超的模式,但鑒於中超聯賽運行良好,德甲聯賽完全可以將中超作為一個值得學習與借鑒的好例子。”

斯托博還提到了中、德足球的“交集”。他指出,目前德甲聯賽在中國有7000萬球迷,而有2億球迷對德甲表達了興趣。他說,“任何足球事務的發展可能都需要花費一定時間。德國是一個傳統足球國家,在2002年成立人才學院,並用了12年時間贏得了世界杯冠軍。所以,德甲非常有望成為在中國最受歡迎的職業聯賽。”

鏈接

曾誠手指骨裂+撕裂 預計恢復期為3-4周

10月26日,亞足聯官網以“曾誠手指受傷后將面臨‘康復之戰’”為題,關注了上海申花隊主力門將曾誠受傷一事。並表示,曾誠能否出戰於11月18日在卡塔爾開始的亞冠聯賽東亞大區賽事,目前看來仍存疑問。

在10月23日晚中超第16輪,也就是爭冠組第2輪上海申花與上海上港的“德比戰”中,上港隊直到第55分鐘,才由外援隊長胡爾克利用點球打破場上僵局。至此,申花隊連續不失球紀錄鎖定為472分鐘——申花主力門將、現役國腳曾誠一人刷新了當年由王大雷、邱盛炯聯手創造的421分鐘的俱樂部連續不失球紀錄。

但這個夜晚,申花的失利卻顯得格外“悲壯”。盡管孫世林的世界波一度幫助申花隊在90分鐘常規比賽結束時追平比分,但申花隊還是在點球大戰中不敵上港隊。

賽后,曾誠感到右手小拇指疼痛。24日,曾誠前往醫院接受檢查,結果顯示,其右手小拇指出現骨裂,且韌帶撕裂。有消息稱,曾誠需要3至4周恢復手指的傷勢。

亞足聯對此表示,“這意味著他(曾誠)正在與時間賽跑,從而爭取為申花隊趕上亞冠聯賽首場比賽的出場。”

統籌/汪浩舟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