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聯合印發《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 第十四屆全運會時間確定

2020年09月14日09:4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教育部等七部門聯合發文 校園足球著力打造八大體系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校園足球

9月11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中國足協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的通知(下稱《通知》),旨在鞏固和完善校園足球工作制度體系,推進校園足球工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通知》指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要建設八大體系,即:精心布局、夯實校園足球推廣體系﹔全面發力、健全校園足球教學體系﹔示范引領、打造校園足球樣板體系﹔嚴格管理、做強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統籌協調、形成校園足球融合體系﹔激勵創新、構建校園足球榮譽體系﹔攻堅克難、搭建校園足球科研體系﹔強化導向、完善校園足球輿論宣傳引導體系。

《通知》對於足球領域的體教融合做出了明確闡述,要求“制定統一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標准,做好運動員在校園足球與中國足協的共同注冊工作。”“整合教育、體育、足協、職業俱樂部及國內外相關優質資源。”“建立與足協精英青少年訓練營和職業俱樂部青少年梯隊的合作、共建機制。”“與體育總局、中國足協共商一體化、開放性競賽和訓練體系,教育部、體育總局、中國足協相互支持校園及足協、體育部門組織的訓練營和競賽活動,形成教育、體育、足協、社會足球青訓大系統。共同發布青少年賽事賽歷,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校園足球隊伍參加青超聯賽、女乙聯賽等賽事。在中國足協注冊的在校學生參加校園足球相應組別的賽事。”“建立健全教育、體育和社會相互銜接的人才輸送機制。建立和完善校園足球與足協或職業俱樂部運動員流動和逐級反哺機制。”

根據《通知》,“到2022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生體質健康合格率達到95%以上,中小學生經常參加足球運動人數超過3000萬”被列為工作目標之一。

2、第十四屆全運會時間確定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運會

9月10日,經國務院批准,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在陝西省舉行,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2021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陝西省舉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運動會是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競技水平最高、輻射帶動作用最強的綜合性運動會。

2015年12月29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陝西省承辦2021年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為做好籌備工作,2016年7月,陝西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總體工作方案》﹔9月,陝西省政府召開了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陝西省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工作會議,組建了由省長為主任的籌備委員會。

2017年9月8日,在天津全運會閉幕式上,陝西省接過全運會會旗,標志著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進入陝西時間。

3、2019-2020中國運動員傳播影響力榜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國運動員 傳播力

9月10日,中國體育價值榜系列榜單“2019-2020年中國運動員傳播影響力榜”在京發布。女排運動員朱婷、男足運動員武磊、男籃運動員易建聯榮登榜單前三名。這也是中國運動員傳播影響力榜發布以來女運動員首次佔據榜首。

中國花樣滑冰組合韓聰、隋文靜成為本次榜單的“黑馬”,首次闖入榜單前十。此外進入榜單前十的運動員還有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女排運動員張常寧、乒乓球運動員劉詩雯、田徑運動員蘇炳添、乒乓球運動員樊振東等。

4、中國田協與中體協簽署戰略合作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戰略合作

9月10 日,中國田徑協會與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10日在清華附中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充分利用各自優勢,共同推進體教融合發展,促進青少年田徑事業發展。

據介紹,此次中國田協與中體協的攜手,將在建設青少年田徑競賽體系、完善田徑教練員培訓體系、優化運動員選拔體系、整合青少年賽事資源等方面凝聚共識,共同深化體教融合以促進我國青少年田徑項目的普及發展,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當日,中國田協副主席兼司庫王楠與中體協秘書長張磊共同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田協副主席蔡勇與中體協副主席華愛軍簽訂了青少年訓練、競賽和教練員培養合作協議。

據了解,在青少年競賽體系構建方面,雙方將加強青少年田徑賽事資源整合,共同主辦各自原有的青少年(U18以下)計劃內賽事、共同開拓和運營更多青少年田徑賽事活動、打造“兩小時交通圈”比賽﹔在后備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方面,鼓勵和支持各地田徑高水平傳統校通過中體協批准,納入到中國田協高水平后備人才基地建設體系、推動后備人才培養“網格化”管理、鼓勵和支持各地田徑高水平傳統校選拔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和國家隊等。

此外,雙方還將在中小學體育教師隊伍中推廣青少年田徑教練員的培訓和進修,為優秀田徑苗子搭建出國外訓和比賽的平台,建立“區塊鏈”機制,加強田徑青少年后備人才大數據信息平台的建設。

王楠在簽約儀式上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國田協實體化運作以來首次與行業體育協會進行戰略合作,對田協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體協主席薛彥青則表示,此次合作雙方將直面之前體教融合的痛點和難點,消除現行體制壁壘,打消學生、家長們的憂慮,切實提高中小學生的身體素質,為中國田徑項目做好塔基,肩負起田徑項目人口普及和人才選拔的任務。

另據介紹,下一步雙方還計劃互派代表到對方協會相關專項委員會任職、建立定期溝通與交流機制。

當日簽約儀式的最后,曾獲得全國中學生田徑錦標賽、世界中學生運動會、阿根廷青奧會女子鉛球項目冠軍的清華附中畢業生李心會作為代表向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黨委書記方妍及清華附中馬約翰班主任羅健獻花,送上教師節的祝福。

 

(責編:李乃妍、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