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強隊為什麼最近紛紛疲軟

李立

2020年09月08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超強隊為什麼最近紛紛疲軟

  轉眼間2020年中超聯賽第一階段比賽隻剩最后五輪,爭冠組和保級組的形勢也基本明朗。也就是從這兩輪開始,中超強隊呈現出疲軟趨勢。魯能已經兩連敗,上港第9輪首次輸球,北京國安也沒能趁勢追擊,又被武漢卓爾逼平了。中超強隊到底怎麼了?是賽會制比賽太難打,還是開始為第二階段爭冠做准備呢?

  從第8輪聯賽開始,中超第一階段比賽進入了下半程。正是從這一輪開始,兩個小組前2名球隊中,除恆大之外紛紛表現不佳。

  魯能的低迷表現最讓人意外。本來憑借勝負關系,他們成功力壓恆大,拿到了聯賽第一階段A組半程冠軍,可沒想到從第8輪開始,魯能突然狀態全無,先后以0比1輸給當時積分墊底的大連人隊和蘇寧隊。兩連敗也暴露了魯能有些糟糕的進攻。近兩輪比賽,他們一球沒進,而且在前9輪比賽中,他們也隻打進13球,這個數據僅能排在中超16支球隊的中游。而且在這13個進球中,有5球是面對防線不強的富力時取得的。

  同樣被爆冷的還有上海上港。本賽季中超開賽后,上港是8輪過后唯一一支沒輸過球的球隊。第9輪遇到實力平平的河北華夏幸福,原本以為這一記錄會保持下去,哪知最終0比2輸掉了比賽。同在B組的北京國安,也沒能抓住機會,將比分追上。在2比2被武漢卓爾逼平后,國安和上港的分差還有2分。

  強隊為什麼表現疲軟?賽會制比賽密集是一大原因。在密集賽程下,各隊球員們普遍出現了疲勞現象。受疫情的影響,今年中超聯賽直到7月25日才開始,原本要進行七八個月的賽事卻被迫壓縮在兩三個月內打完,因此賽程非常緊密。這為各隊傷病問題的爆發埋下了伏筆。比如北京國安隊中,奧古斯托、池忠國、李磊、阿蘭、朴成5位主力先后受傷,其中朴成更是賽季報銷。至於魯能,在上一輪和蘇寧的比賽中,隊長蒿俊閔下半場第62分鐘就因傷下場,據悉傷勢還不輕,第10輪聯賽肯定缺席。同樣在第9輪損失大將的還有上海上港,中場核心奧斯卡下半場因傷不得不下場。

  除了賽程密集外,強隊表現疲軟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開始為接下來的第二階段爭冠提前蓄力。

  在聯賽打完第9輪后,眼下爭冠組的形勢基本明朗。在A組中,廣州恆大、江蘇蘇寧和山東魯能基本鎖定四個爭冠組名額中的三個。剩下一個名額主要在上海申花、深圳佳兆業和大連人中三選一。至於B組,上海上港、北京國安和武漢卓爾也基本鎖定了爭冠組名額,剩下一個名額將在河北華夏幸福和石家庄永昌之間產生。

  在爭冠組名額基本明確的情況下,面對密集賽程和不斷涌現的傷病,採取更多的人員輪換就成了中超強隊的選擇。比如上海上港,他們輸給河北華夏幸福的一大原因,就是在中后場進行了大幅度人員輪換,結果導致實力受損,如此一來在對手不斷的沖擊下,由本土球員組成的中后場失誤頻頻,最終導致了失敗。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