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國際殘奧委會新標志 北京冬殘奧會會徽修改

姬燁 汪涌 王夢

2020年09月06日10:3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在國際殘奧委會(IPC)去年10月對其標志進行更新之后,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會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雙會徽組合圖形進行對照更新,並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幕12周年之際(9月6日),正式向社會公布。

經與IPC溝通確認,更新內容包括:對會徽下部國際殘奧委會標志的三個弧形元素進行了重新繪制和上色,與IPC的新標志保持一致﹔去掉了舊版會徽中的“PARALYMPIC GAMES”殘奧會英文字樣﹔為會徽注入了新的活力。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與IPC就北京冬殘奧會會徽更新事項進行了多次溝通,征求了特許產品生產商、制服設計方、新聞媒體、場館業主方等利益相關方的意見,並會同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市場開發部、法律事務部、殘奧會部對IPC標志更新情況及其使用規范進行了認真研究。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藝術總監林存真介紹說:“更新后的IPC標志顏色更鮮艷,圖形形態原來偏靜態,現在更動感,新標志更加年輕有活力。”

“基於IPC標志的改變,北京冬殘奧會會徽除將IPC標志更新之外,最大改變是去掉了‘PARALYMPIC GAMES’(殘奧會)英文字樣。這對於殘奧會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改變!”林存真說。

“加上這一小行英文,實際上是讓大家更了解殘奧會的品牌,知道這是殘奧會。沒有了解釋性語言,IPC擔心,中國人還是不了解這是殘奧會的標志。”

為此,北京冬奧組委專門進行了充分調研,問題包括:你是不是認識這個會徽、有沒有發現會徽的差異、去掉這行字你是不是還認識、你是否喜歡這樣的改變等。最后發現90%以上的受訪人群表示,在去掉這行字以后,依然知道這是殘奧會的標志。

“中國從申辦夏奧會成功到現在,有將近20年時間。中國老百姓對奧運會、殘奧會、冬奧會、冬殘奧會有非常深刻的認知。”林存真說,這也給IPC吃了顆定心丸。

“去掉那行字以后,整個形態非常簡潔。原來,在服裝、特許產品上,因為這行小字,隻能放棄一些應用場景,因為小字很難制作。而現在,形象表達、后續延展、應用制作方面,都有了便利性。”

在往屆殘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中,通常加入“PARALYMPIC GAMES”殘奧會英文字樣。而在奧運會和冬奧會會徽中,則沒有相應的英文字樣。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於2017年12月15日發布,分別叫作“冬夢”“飛躍”。作為會徽設計師,林存真坦言,在當初設計的時候,她就總覺得因為“PARALYMPIC GAMES”這行字,兩個會徽不平衡。“這也讓我在設計時非常苦惱,特別希望兩個會徽可以平行。現在通過不懈努力,終於實現了。”

據林存真介紹,IPC新標志有四年的轉換期,北京冬殘奧會會徽也將從今年到2021年年底完成轉換。“兩年的轉換期,有足夠的時間讓大家重新制作物料。一個原則是,大型的、立體的、制作上難完成的,還是保留原樣。我們最大訴求是在冬奧賽場不要出現兩個殘奧會標志,或者新舊標志沖突的情況。”

巴黎2024年奧運會和殘奧會史上首次使用同樣的標志作為會徽。今年9月發布的洛杉磯202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則使用了個性十足的動態變化會徽。與北京冬殘奧會一樣,巴黎和洛杉磯殘奧會會徽也沒有了“PARALYMPIC GAMES”殘奧會英文字樣。

(責編:馬翼、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