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延慶賽區900米塘壩主體工程完工

於立霄

2020年09月01日08: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冬奧延慶賽區900米塘壩主體工程完工

  中新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 於立霄)記者31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900米塘壩泵站施工完成,標志著900米塘壩主體工程全面完工。至此,延慶賽區造雪引水系統已具備全功能運行條件。

  延慶賽區主要承擔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賽事。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起點位於小海陀山山巔2198米處,垂直落差超過900米,建設有7條雪道,賽道全長約10公裡。按照冬奧會競賽標准,高山滑雪的各項比賽賽道均需要採用人工造雪方式。

  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滿足冬奧會延慶賽區高山滑雪中心造雪系統用水需求,保護小海陀地區的生態環境,延慶賽區建設由900米塘壩、1050米塘壩及1290米調蓄水池共同組成的延慶賽區造雪引水系統。900米塘壩在整個造雪引水系統中,承擔著造雪用水調蓄、雨水、融雪水收集的作用。

  據北控京奧相關負責人介紹,900米塘壩地處賽區核心位置,由塘壩、蓄水池、引水管線及泵站四部分組成。該塘壩位於佛峪口溝道上方,塘壩左岸為冬奧村,右岸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壩體採用“河床混凝土溢流壩+岸坡堆石壩”的混合壩型,總庫容9.64萬立方米。

  由於水源地與造雪系統之間存在約400多米的高差,造雪用水必須通過建設加壓泵站的方式分級提升。

  據北京金河水務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給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供應造雪水,就像一個運動員進行三級跳遠,佛峪口水庫的水源通過核心區外圍的兩級泵站進行“兩級起跳”將水打到1050米塘壩后,一路經過第三次‘起跳’到達1290米調蓄水池后才能將水源送達賽道,為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造雪提供水源保障,另一路通過重力流到達900米塘壩,作為造雪用水儲備。

  雪季過后,900米塘壩還承擔收集融雪水和雨水的作用,通過賽區內的天然溝道匯流收集至壩內,用於賽區綠化和下一雪季的造雪使用。同時該塘壩還可作為景觀水庫,是賽區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的典范。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