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屆網絡全民健身運動會開幕 山東啟動體育消費季

2020年08月14日13:4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江蘇省首屆網絡全民健身運動會開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8月8日,江蘇省首屆網絡全民健身運動會暨寧、鎮、揚全民健身大聯動開幕式舉行。

本次運動會是江蘇省首次依托互聯網平台舉辦的綜合性運動會,秉持“全民健康 全民快樂 全民共享”理念,立足於網絡化、趣味性、綜合性辦賽原則,共設置42個競賽項目,包括雲端秀、雲打卡、雲對抗、冠軍雲擂台4個類別。比賽面向社會大眾,參與方法簡單,廣大健身愛好者通過手機搜索進入賽會官方賽事平台——“荔枝悅動”小程序,就可以選擇喜歡的項目參賽。大賽還將開展多個線上周邊活動,包括攝影作品征集、體育集郵雲展覽、線上積分小游戲以及相關公益活動等,打造多層次、多樣化的賽事體系,豐富參與者的體驗感。

本屆運動會是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的創新舉措,賽會依托互聯網技術和融媒體平台,充分發揮線上比賽門檻低、范圍廣、形式多的優勢,廣泛開展各類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加的賽事活動,讓運動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進一步增強群眾體育運動的參與度、獲得感和儀式感,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開幕式由江蘇省體育局、江蘇省體育總會、江蘇省發展體育基金會等主辦,江蘇省體育總會秘書處、江蘇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江蘇省體育科學研究所等承辦。

2、激活體育消費 山東省啟動體育消費季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消費

近日,山東省體育局印發《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十項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按照國家體育總局有關要求,科學有序恢復體育賽事活動。8月初啟動山東省體育惠民消費季活動,打造線上線下聯動的消費新場景。開發利用好山東體育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推動企業研發滿足不同消費者需求的個性化、智能化產品。

山東省體育局積極落實國家體育總局及省委省政府政策精神,引導體育消費、優化消費環境、推動體育消費結構升級,全力做好“六保三促”。在疫情期間克服困難,設立500萬專項財政資金,撬動3000萬市場資金,並與山東廣播電視台聯合推出山東體育消費季線上發放領用平台,開展體育消費季試點工作,推動數字山東、智慧體育的發展。

體育消費季是以消費補貼為主要形式,通過電子消費券的形式,在網絡平台上向全省體育消費者發放惠民補貼券。以拉動體育消費為目的,實施體育消費補貼為形式,通過財政資金撬動市場資金投入,從而起到以點帶面,促進體育消費規模持續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為穩就業、穩增長、促消費、惠民生做出積極貢獻。

在今年5月份,已成功試點濟南、淄博、日照、三個城市的成功經驗基礎上,8月份體育消費季試點工作將擴大至濟南、泰安、淄博、日照、煙台、濟寧、威海及臨沂8個城市。通過山東體育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海看體育APP”和山東銀聯“雲閃付APP”兩個渠道開展體育消費季試點工作,涉及健身服務、體育用品零售、體育培訓、體育保險及體育金融五個行業。為廣大體育健身消費人群進行補貼,以降低體育消費成本,吸引更多的群眾參與全民健身運動,從而拉動體育消費,帶動經濟增長。

山東省體育局積極拓展支持體育產業發展的新模式,開展體育消費季試點工作,旨在通過體育消費季試點工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體育產業的影響,促進體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3、“北京市航空運動展示體驗月”啟動儀式落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航空運動

8月9日, 首屆“北京市航空運動展示體驗月”公益活動啟動儀式在密雲機場舉行。

在開幕式上,近百名飛行員御風飛行,以速度直沖雲霄,為北京的藍天呈現一場視覺盛宴。北京戰馬跳傘隊三名優秀跳傘運動員帶來精彩的千米跳傘表演,“戰馬429”直升機、多具動力傘、三角翼通場彩色拉煙編隊表演酷炫十足。北京市模型運動協會也通過“科技+體育”“傳統+創新”思路,選拔優秀飛手進行了三角翼模型展國旗飛行、遙控仿真渦噴特技飛行、遙控空戰、線操縱特技等精心編制的航模表演,助力航空體育發展。

北京市體育局二級巡視員、北京市航空運動協會原會長王克銘在開幕式上表示:“本次活動將為廣大航空運動愛好者,開拓新時代航空體育運動新天地,讓航空體育運動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未來,我們還將不斷挖掘和培養符合時代特征的飛行、跳傘等后備力量,拓展更多航空體育運動營地建設,以交流展示為牽引帶動休閑、娛樂等為一體的航空體育運動新產業,不斷滿足民眾對航空體育運動的新需求。”

據悉,本次公益活動將持續至8月31日,在第12個“全民健身日”前后為人民群眾的體育節日吶喊助威。活動將分別在北京密雲穆家峪機場、北京飛人航空飛行營地、北京寰羽飛行滑翔傘基地、飛行家北京太空體驗館舉行,開展公益航空運動觀摩及飛行體驗項目。市民可通過預約報名參與公益活動,包括觀摩熱氣球等飛行器內部構造、觀看動力三角翼、滑翔傘、動力傘、室內風洞和模擬飛行機表演,以及體驗熱氣球、直升機、固定翼、滑翔傘、室內風洞等航空運動項目。

據了解,首屆“北京市航空運動展示體驗月”活動是換屆后的北京市航空運動協會組織的首項重要活動,預計每年8月舉行。活動旨在通過展示和體驗,向市民尤其青少年普及航空運動,培養青少年國防意識,吸引大家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感受到航空運動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和享受。

新當選的北京市航空運動協會會長周建東表示:“首屆‘北京市航空運動展示體驗月’公益活動,將航空體育運動與全民健身、旅游、教育結合,使廣大航空愛好者、青少年和普通大眾積極參與航空運動,了解航空知識,豐富群眾體育內涵。通過航空運動使得大家強健體魄釋放壓力,助力健康中國。”

4、安徽省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動啟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在全國第12個“全民健身日”到來之際,8月8日上午,由安徽省體育局主辦的安徽省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合肥市南艷湖體育公園舉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翠鳳宣布系列活動正式啟動,並調研南艷湖全民健身中心。

今年安徽省全民健身日活動升級為“全民健身季”,從啟動到11月16日結束,共計100天,以“推動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雲動江淮 健身戰疫”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分片分散相統一”的方式,省市縣同步聯動,開展豐富多彩、貼近百姓生活的全民健身活動。其中,線上主題賽事將依托安徽省智慧體育服務平台,開展普及度廣、參與度高的徒步、騎行等比賽,引導群眾分散式線下參賽,探索全民健身賽事組織新模式。

當日,安徽省以合肥為主會場,各市設分會場,同步開展全民健身成果展演展示活動,宣揚科學健身方法、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各地體育場館對群眾免費開放,讓百姓充分享受“全民健身季”的快樂。

5、山西省體育局舉辦加壓訓練法培訓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培訓

為進一步提升山西省各運動項目訓練水平,8月12日,山西省體育局舉辦備戰奧運全運系列講座之——加壓訓練法培訓,省體育局二級巡視員程中平出席。體育職業學院分管領導,直屬各訓練單位、省體科所、省康復訓練基地負責人,各項目隊伍主教練、體能教練、科研醫務人員以及太原市體育局部分教練員等150余人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邀請中國奧委會備戰辦特聘加壓訓練培訓專家、國際加壓訓練協會培訓專家孫科授課,主要從加壓訓練的起源、現狀及發展趨勢﹔加壓訓練的基本原理﹔加壓訓練在競技體育中的應用﹔加壓訓練基本訓練方法﹔加壓訓練期間的營養補充﹔針對不同專項能力的加壓訓練方法等六方面進行講授。

與會人員對加壓訓練方法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就如何結合各自項目進行加壓訓練積極與孫老師進行溝通交流,部分教練員現場體驗了加壓訓練的效果。培訓結束后參會教練員、科研工作者表示,加壓訓練為日常訓練提供了一種嶄新理念,今后的訓練中要大膽嘗試,積極運用,將今天學到的訓練理念融入到訓練中,不斷提高自身執教水平和運動員競技實力。

加壓訓練是當今國際上盛行的一種訓練方法,在提高運動員體能訓練、無氧耐力和促進運動康復等方面有著顯著作用。該方法旨在通過限制上下肢血流量,從而在小負荷運動條件下,為肌細胞營造出平時在大負荷訓練條件下出現的缺氧和乳酸堆積環境,從而刺激相關激素分泌,加快肌細胞生長,同時提高肌細胞耐乳酸能力。除了具有短時間、高效率、低負荷的特點外,還具有加強專項素質訓練、提高訓練效率、減少運動損傷、加快傷病恢復、延長運動生涯、模擬高原訓練等諸多優勢,在國外田徑、游泳等項目中得到一定的推廣和應用。

6、廣東省籃球聯賽敲定開賽日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籃球賽事

近日,據廣東省籃球協會消息,2020廣東省女子籃球聯賽將於8月22日在茂名開賽,2020廣東省男子籃球聯賽將於9月12日在順德、英德開賽,兩大聯賽均採用賽會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3月、5月開賽的廣東省女籃聯賽和男籃聯賽都被迫延期。為做好開賽疫情防控工作,賽事組委會為兩大聯賽制定了防疫方案。根據規定,全體參加賽事的人員(包括但不限於裁判員、領隊、教練員、運動員等進入競賽球館的人員)在報到時需提交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書,進行體溫檢測和健康碼核驗實名登記,而且在開賽后每天還需進行體溫檢測。

今年廣東省女籃聯賽共有16支參賽隊伍,相比去年新增了汕頭隊。賽制繼續採用賽會制,所有參賽隊伍都在茂名賽區進行比賽,比賽從8月22日開始,一直到27日結束。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為確保賽事的順利進行,廣東省男籃聯賽在今年取消“主客場制”,和女籃聯賽一樣採用賽會制進行比賽。小組賽時間為9月12日至17日。在小組賽階段,參賽隊伍將被分成四個小組,兩組在順德賽區,另外兩組在英德賽區。第二階段的比賽將在河源賽區進行。值得一提的是,繼去年汕尾隊加入男籃聯賽之后,今年梅州隊也確定參賽,因此今年的廣東省男籃聯賽將迎來“大團圓”,全省21個地市外加佛山市順德區均組隊參賽,共22支隊伍參與本賽季男籃聯賽的爭奪。

另外,今年兩大聯賽的競賽辦法也有所調整。小組賽和去年一樣繼續採用單循環比賽。從八強賽開始將採用單敗淘汰賽。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